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什麼時候才能知道自己可以開始打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一般初學佛的人是不是不能隨便打坐?什麼時候才能知道自己可以開始打坐?

  答:打坐這種修行方式並不僅僅屬於佛教,基本上所有的宗教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禅修的方法,特別是印度教。他們的禅修方式遠遠多於佛教,甚至是用苦行的方式來進行禅修。

  定力是非常重要的,打坐是把我們雜亂的心靜下來的一種方式。

  在佛教的六度修行裡面,前五度是善巧的方法,後者是智慧。善巧和智慧好似一個人的兩條腿,要獲得佛的果位缺一不可。

  禅定是把雜亂的思想沉澱下來的方法,而這樣的方法有很多種。

  我們作為凡夫俗子,心是散亂的,很難約束和掌控。當雜亂的思想沉澱下來之後,會有很多散亂時不曾體會到的感受。

  很多人學習打坐,不是為了調伏自己貪嗔癡慢疑等煩惱,而是要享受雜念沉澱的過程,去追求心念從波濤洶湧到寧靜無邊的覺受,並為了貪著這種覺受而打坐觀修,這是“凡夫行的靜慮”。

  有些人在打坐時,身處寂靜的環境,沒有外面聲音的干擾,心裡紛擾的雜念逐漸平息,會產生快樂和舒適的覺受。

  如果偏好這種感覺,經常打坐,這種人往生後可能會投生到無色界,覺得天界無量廣大,一切都是空的,沒有雜念,沒有噪音,非常舒服。然後,便“定”在那個境界數萬劫。

  一般凡夫所修的打坐,如果沒有智慧,與動物的冬眠又有什麼區別呢?僅僅打坐,是沒法徹底對治業習的,也不能讓我們出離輪回。

  佛經中記載著,佛陀能夠在行住坐臥之間安住在一種禅定的狀態,那是最理想的境界。

  因此,修行禅定並不僅僅是純粹地坐著。

  在密法的修行中不太強調打坐,因為凡夫俗子容易在方式方法不對的情況下走偏,所以在密法的修行中更多的是通過修行大禮拜、發菩提心、百字明咒、供曼扎等五十萬加行方式來積累足夠的資糧,以及念頌儀軌、持咒、觀想、等等慢慢地進入禅定的狀態而證悟空性,這是密法的善巧方便。

 

上一篇:宏圓法師:有四種恩甚為難報
下一篇:海濤法師:想出家動機很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