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了生脫死,是人生中最大的一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了生脫死,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念佛法門,是佛法中特別的一法門。此法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逆惡罪人,皆當修習,皆可仗佛慈力,現生往生西方。其功德力用,與佛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迥然不同。何以故?一切大小乘法,皆仗自己戒定慧力,了生脫死。勿道具縛凡夫不能了,即已證初二三果之聖人亦不能了。四果阿羅漢,方了。此約小乘說。若約圓教說,五品位所悟與佛同俦,而見惑尚未能斷。五品後心,斷見惑即證初信。此位菩薩,約斷惑,與小乘初果相同。其功德智慧,神通道力,超越初果千萬億億倍。直至六信後心,斷思惑盡,則證七信。此位菩薩方了生死。了生脫死,豈易言哉?是知仗自力了生死之難,難如登天矣。六信位菩薩尚不能了,況具足惑業之凡夫乎?

  唯淨土法門,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無論老幼、男女、貴賤、賢愚、在家、出家,若肯生真信,發切願,至誠懇切念佛聖號,無一不於現生臨終得往生者。世之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一以不依佛教,口說往生,心戀塵境。一以不教眷屬念佛,並不預說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預先抹澡、換衣、問事、哭泣等禍害,及至臨終,眷屬不唯不助念,反為破壞正念。功敗垂成,事依俗見,令亡人沉生死苦海。可不哀哉!

  吳廷傑之往生,得力於全家助念。其全家能助念者,由慧衷習聞汝說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之禍害而得,致令廷傑於念佛聲中安詳而逝。逝後面容光潤,手足伸直,一方之人鹹皆驚異。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一切眾生皆具不可思議之心力,由無佛力法力加持,則只能造業,不能得其受用,徒具佛性,了無所益。一旦聞善知識開導,歸命投誠,與佛慈誓,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回視六道往還,如輪上下者,不勝憐憫也。幸其子孫皆具宿根,合家歸依,同修淨業。則獨山一邑,高出諸邑之上。其皆生入聖賢堂奧,沒登如來封疆,方不愧與天地並立為三之人,與親為彌陀弟子海會良朋矣。

  印光大師:“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

  以後但熟閱《文鈔》等,不得辄來信,以光無力支持。《文鈔》、《嘉言錄》即是普為一切專修淨土之總信。若泛學各宗,則非當機之論。今人若不專修淨土,縱能溧通經藏,徹悟自心,生死到來,還用不著。何以故?若不念佛求生西方,必須斷盡煩惱惑業,方有了生死分。但能通達經論,悟明心性,而煩惑未斷,依舊輪回。況未能深明經藏自心者乎?念佛了生死,全仗佛力。由自己真信切願念佛之力,感佛垂慈接引,故能帶業往生也。汝其志之。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德晉居士書二”

  至於念佛一事,最要在了生死。既為了生死,則生死之苦,自生厭心。西方之樂,自生欣心。如此則信願二法,當念圓具。再加以志誠懇切,如子憶母而念。則佛力、法力、自心信願功德力,三法圓彰。猶如杲日當空,縱有濃霜層冰,不久即化。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徐彥如、轶如二居士書”

 

上一篇:地藏菩薩感應實錄:地藏菩薩妙難倫救度姐夫得重生
下一篇:9種抗衰老素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