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欲望無止境,永遠是窮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代人如何少欲知足地生活

  少欲知足不攀比,

  雍容氣度超須彌。

  縱使繁華都落盡,

  不以己悲和物喜。

  德國著名哲學家叔本華曾說:“人生的痛苦一半來源於攀比。”這種人生的痛苦更多是出於對現狀的不滿足。

  因此佛陀在《八大人覺經》中告訴我們要“少欲無為,常念知足”。

  佛陀之所以這樣教化我們,是因為貪婪、多欲有很多過患,如果不加節制,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煩惱和痛苦。

  貪欲的過患

  從小到大,貪欲無時無刻不在左右著我們的人生。

  五歲的時候,別人搶你一塊糖,你哭泣;十五歲的時候,當不上班長,你難過;二十五歲的時候,找不到好工作,你郁悶;三十五歲的時候,拿不到獎金,你痛苦;四十五歲的時候,晉升失敗,你郁郁寡歡……

  其實,這所有的忿恨和不平都是因為缺乏遠見而已。

  當你超越了世俗的功名利祿之後就可以像莊子筆下的大鵬鳥一樣擁有挾泰山以超北海的雍容氣度。

  李白、蘇轼、陶淵明之所以寫的詩那麼超脫都是因為看破了這些虛幻的假象。

  少欲知足是幸福的源泉

  大家都知道姜太公釣魚的故事,其實當年莊子也曾在河邊釣魚,只不過莊子不是為了釣“大魚”,他只是因為餓了,想吃一頓飯而已。

  這時候,楚威王派了兩位大夫來:“莊子,你好,我們國君想把國家大事交給你管理,你願意嗎?”

  這種情況下,諸子百家都恨不得跳上去說:“好啊,求之不得!”

  但莊子除外。相位和吃魚,誰更重要,明顯是吃魚呀,所以莊子不搭理他們,繼續專心致志的釣魚。

  這兩人繼續糾纏,莊子就給他們講了一個故事:

  “我聽說楚國有一只神龜,死了已有三千年了,國王用錦緞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廟的堂上。這只神龜,它是寧願死去留下骨頭讓人們珍藏呢,還是情願活著在爛泥裡搖尾巴呢?”

  兩個大夫說:“情願活著在爛泥裡搖尾巴吧。”

  莊子說:“那請回吧,我要繼續在爛泥裡搖尾巴!”

  這是一種何等的氣魄啊,自己已經餓得靠釣魚充饑了,面對相位仍然不為所動。

  莊子的餓,不是一種無奈,而是一種少欲知足的人生選擇。其實,往深層次裡說,恰恰是因為莊子看破了名利背後的虛妄才會活的如此灑脫自在。

  反觀當今世間,有幾個人能夠做到像莊子這般淡泊?大都是有了房子要車子,有了車子還想美色,多了還想更多,好了還要更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一個修行人則不同,他知道今天的福報來自於過去的施捨;明天的福報來自於今天的福田。

  如果沒有種下福報的種子,妄求財富,就如同是搾沙取油,即使通過巧取豪奪暫時占有,也終將是過眼雲煙。

  如果人人都能學佛修行,懂得如何控制欲望,懂得少欲知足,擁有的時候感恩知足,失去的時候隨緣安然,那麼國家和社會自然就會和諧許多。

  結語

  既然修行,我們就應該努力讓自己做到知足、淡定、超然、精進。

  知足,人生就少煩惱;淡定,人生就不痛苦;超然,人生就更灑脫;精進,人生就伏四魔。

  若我們擁有了超然物外的至高境界,縱然繁華都落盡,縱然一切成煙雲,我們的心中一定仍有花開的聲音和美麗的風景。不會因為因緣的和合與渙散而“因物喜,以己悲”。

  俗話說“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即使不能完全斷除欲望,我們也應該學會少欲知足,而修行是幫助我們建立少欲知足最快最好的方法。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這些排列都是有學問的,不是隨便排的
下一篇:佛門裡的一些規矩,居士​必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