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兩個胎裡素寶養成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於2014年及2015年先後孕育兩個胎裡素寶寶,並以佛法的理念教育孩子,使整個家庭深獲其益。現把這些經歷分享出來,希望能為有緣人提供一些參考。

  一、被動吃素,因貧得福

  當知道自己是一個胎裡素的時候,我已經三十多歲了,而且是一個五個月的孕媽。

  有一天吃飯時,母親看著桌子上幾盤素菜,感歎說:“唉,想當年我懷你的時候,家裡太窮,你父親常年生病,上有你奶奶,下有你的五個哥哥姐姐。整個懷孕期間,我一口肉都沒有吃過,想吃一個雞蛋都不可能,牛奶更是沒有見過。好不容易炒一碗肉出來,你兩個哥哥馬上就搶光了,留下碗底一點豬油,我倒來拌飯吃,還沒到肚子裡又吐了……你現在要吃什麼都可以買,偏偏又不吃肉蛋奶。這樣一來,我們家兩代人,在肚子裡都吃素,真可憐!”

  聽了母親的話,我才知道自己是一個胎裡素,確切地說,是一個“被迫胎裡素”,因為母親並非自願吃素,而是外部條件所致。

  由此,我也才明白為什麼我的記憶力從小就比別的孩子好,看書就能過目不忘,見過一次的人,不管間隔多久都能記得,誰告訴我一件什麼事,十年後還記得清楚。因為腦筋靈活,我讀書從來不用父母操心,從小到大都考第一名。

  也因為家裡窮,從小學到初中,再到上衛校,我為了省錢,在學校打飯菜,很少打肉,因為肉菜比素菜貴兩倍都不止。雖然沒什麼機會吃肉,但我很少生病,從小到大連藥都很少吃,用母親的話說就是“隨便養活”。

  18歲參加工作後,我有了自己的工資收入,帶著一種“彌補”的心理,每次單位聚餐、朋友聚會時,總是貪婪地吃很多肉,自己煮飯也買過很多肉吃,魚蝦蟹肉蛋奶都常吃。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發現自己的腦子變得混混沌沌,記憶力減退了很多,經常忘事,讀書也讀不進去。在單位很多重要的考試中,我只是中下等水平,混了十年也沒混出什麼名堂。

  原本細膩的皮膚也變得很粗糙,而且經常生病輸液。那時並不明白為何變化這麼大,直到2010年接觸佛法,又開始吃全素,記憶力才漸漸恢復,但遠遠不及青少年時期了。

  回想這二三十年來的經歷,才知道原來吃素對人有這麼大的好處,通過學佛也明白了培植福報的重要性。因而後來在孕育寶寶的過程中,我才知道了如何去做才能使寶寶真正受益。

  二、孕期培福,以植先天

  孕期是女人一生中最特殊的時期,也是為腹中孩子培福養德的最佳時期,所以從古到今有智慧的人都非常注重胎教。胎教不僅僅是母親吃什麼有營養的問題,更包括母親的著裝儀容、生活起居、言行舉止、心態念頭等。下面從這幾個方面來分享我孕育胎裡素寶寶的一些粗淺經驗,以供有緣人參考。

  (一)服飾莊重,儀容大方

  孕婦應穿寬松衣褲,尤其是懷孕三個月後,不能再穿緊身牛仔褲。因為這個時期,如果衣褲很緊,可能會壓迫到胎兒。一直到產前產後都最好穿孕婦裝,不要穿高跟鞋,盡量選擇穿平底布鞋,不要穿皮鞋。

  孕婦不要濃妝艷抹,切忌亂買化妝品使用,因為我在醫院工作時,曾經見過有孕婦亂用化妝品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的例子。因此慎重選擇孕期化妝品,如果能夠不用更好,可以准備一瓶礦泉水,每天噴噴,保持皮膚濕潤即可。另外孕期穿著不要暴露薄透,以莊重大方為宜。

  (二)戒殺吃素,營養搭配

  孕婦在孕期最好吃素,這對自身及胎兒都有極大的利益。關於孕期吃素以及胎教的重要性,祖師大德多有開示,如印光大師說:“尤重者必在於胎教,孕婦能茹素念佛,行善去惡,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惡聲,身不行惡事,口不出惡言。使兒在胎中禀受正氣,則天性精純,生後再加以教化,則無不可成為善人者。”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萬善先資雲,孕婦食兔,子則缺唇。食雀,子則雀目。食蟹,子多橫生。食鱉,子則項短頭縮。食鳗魚鳅鳝,子多難產。食田雞,子多喑啞。”(《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除了盡量不要吃肉、蛋、阿膠、燕窩等,最好杜絕五葷,五葷即蔥、蒜、韭菜、藠頭(小蒜,又名薤,音xiè)、興渠。這五種葷菜氣味臭穢,體不清潔,熟吃促發淫欲心,生吃增長瞋恚心,不吃為好。

  此外,現在肉蛋奶中毒素較多,對人身體傷害很大。很多人為了謀利已經不擇手段:過去的豬兩年才養大,現在只需半年;一年才長大的雞,最短三十五天就長成大雞流入市場;魚蝦黃鳝等水產品裡往往含有超量的避孕藥和催長素,等等。

  我見過幾個經常吃肉的孕婦,胎兒發育反而不好。我的一位小學同學孕期吃蛇,孩子生下來一身白皮如蛇蛻在身,悔之晚矣!我還見過一個孕期媽媽常吃乳鴿“滋補”,孩子生下後體質大熱,經常上火便秘,高燒難退。

  凡此種種,無不令人觸目驚心。戒殺吃素不但能夠避免很多疾病,還能夠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孕婦的起心動念對胎兒有極大的影響,孕婦常生慈悲心,也會使胎兒慈悲柔和,善根增長。

  對於吃素,我們一定要端正知見,不要想當然地認為不吃肉就會導致孕婦營養不良,也不要擔心胎兒營養的問題,事實證明,五谷雜糧、瓜果蔬菜、各種豆類的營養已經足夠了。我所認識的全國幾千個胎裡素寶寶,他們很少生病,而且智慧福德都超過吃肉的寶寶。

  此外,孕期盡量不要在外面吃飯,因為外面的菜裡味精等各種調料太重,不利於胎兒大腦發育。平時自己動手煮菜做飯最安全,早餐可用黑米、紫米、紅米、大棗、核桃、小米、燕麥等五谷打營養米糊喝,注意盡量不吃薏仁和桂圓,會動胎氣。

  備孕和孕期,最好不要接觸麝香,避免使用含有麝香的藥品,如果生病,要去專業醫院請醫生開藥,最好不要自己到藥店買。

  同一款早餐吃厭煩了可換別的花樣,盡量不要吃太冷、太燙、太辣的東西,以免對胎兒造成刺激。盡量不要吃雪糕、飲料、油炸、燒烤、腌制食品,更不能抽煙喝酒。中晚餐素食要盡量多樣化,合理搭配,營養豐富,清淡飲食。

  關於母親飲食時胎兒所受痛苦的情況,佛陀有詳細開示:“難陀!胎若是男,在母右脅蹲居而坐,兩手掩面向母脊住。若是女者,在母左脅蹲居而坐,兩手掩面向母腹住。在生藏下、熟藏之上,生物下鎮、熟物上刺,如縛五處插在尖摽。若母多食或時少食皆受苦惱,如是若食極膩、或食干燥、極冷極熱、鹹淡苦醋、或太甘辛,食此等時皆受苦痛。若母行欲,或急行走、或時危坐、久坐久臥、跳踯之時,悉皆受苦。難陀當知,處母胎中有如是等種種諸苦逼迫其身,不可具說。於人趣中受如此苦,何況惡趣地獄之中苦難比喻。是故難陀!誰有智者,樂居生死無邊苦海,受斯厄難?”(《大寶積經》)

  想想寶寶那麼小,又不會說話,無力反抗,母親怎麼忍心為了貪口腹之欲,讓他們遭受寒熱之苦呢?

  除了一日三餐外,孕期平時會比較容易餓,因為胎兒發育需要吸取母親更多營養。因此在兩餐之間,可以添加饅頭、包子、點心、水果等,可准備紅棗、核桃仁和生腰果當零食吃,可以補充微量元素。

  在孕期的前三個月,大部分人都會有早孕反應,每個人症狀輕重不一樣。此時可用干檸檬片泡水喝,可以緩解惡心嘔吐等症狀。

  (三)敦倫盡分,福慧雙修

  有的女人一旦懷孕,就覺得自己非常嬌貴,什麼活都不干,讓父母公婆買菜煮飯伺候她,她自己則像貴婦人一樣安逸,還對老人家呼來喚去。

  這種做法與天道人倫極不相應,老人伺候年輕人,恰恰是損年輕人的福報,這不是福氣,而是愚癡顛倒。每一個人命裡的福報是有定數的,年輕的時候把福報都享盡了,到老了日子就不好過了。

  因此,不要自己閒著而指使老人為自己做事。孕期只要自己還能動,在不影響自己及胎兒健康的前提下,對於一般的家務要積極去做,孝敬父母公婆,這是敦倫盡分,也是為自己和孩子培福,善的能量不斷傳達給胎兒,孩子將來也會勤快孝順。

  孕期要內心柔和,不要吵架罵人,要懂得忍辱,忍辱之人有後福;盡量不要接觸各種媒體上的雜染內容及消極、負面信息;不要沉溺於麻將撲克和其他一切無意義的活動中;說話做事都要非常謹慎,注重威儀,眼不看惡色,耳不聽惡語,身不行惡事。

  關於教子之道,“周家三太”為後人樹立了極好的榜樣,我們要向她們學習,即使我們德薄不能孕育聖人,也至少要孕育身心健康的孩子。

  我在醫院工作十年,留心觀察發現,孕期多做家務、孝順公婆的孕婦在生產時,普遍比那些不干家務、不孝長輩的容易得多。這不僅僅是干活鍛煉身體的問題,更是孕婦自身修積的善業所感。

  此外,在道業上要精進用功,努力修善,為孩子培植善根,為家人及自己積功累德。平時多多念誦經咒佛號,比如《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說無量壽經》《金剛經》《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

  印光大師對臨產婦女有過特別開示:“若是女人,倘肯念佛,必無生產之痛苦。若平日不知念佛之女人,臨產極苦,倘肯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立刻安然而生。此事靈感之極,當與一切親朋,及諸相識說之,俾彼各各得生嘉兒,而且令母子同得安樂,同種善根。”(《復吳慧诒羅慧澍居士書》)

  總之,無論念誦哪一種經咒佛號,對孕婦及胎兒都會有無量無邊的利益。有的師兄在孕期堅持拜忏,這也是為胎兒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的有效途徑。當然並不提倡大家都去這樣做,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要量力而行,但還是非常贊歎這樣的善根。

  我自己兩次孕期,都早早到寺院做了“胎內皈依”,兩次孕期分別念了兩百部《地藏經》和幾十萬遍阿彌陀佛聖號,每天加念“南無定光如來”(定光如來曾發願守護胎兒)、“南無妙色身如來”(可得相貌莊嚴)和文殊心咒(增長母子智慧)各108遍,雖然數量不多,但一直堅持到生產。

  除了念誦經咒佛號之外,還積極戒殺放生、供養三寶、助印經書、行善積德,後來整個孕期十分安穩,孩子生下來後都很聰明漂亮,眼睛明亮,安樂易養。

  (四)母乳喂養,悉心調理

  產後盡量母乳喂養。很多人認為,吃素一定不會有奶水喂養孩子,但是我的奶水多得吃不完。產後在醫院時,我隔壁床的一個產婦,吃雞肉雞湯、花生豬蹄,仍然一點奶水都沒有。孩子又不吃奶粉,他們只好用奶瓶來接我的孩子吃不完的奶水去喂養。這個現象,完全顛覆了人們認為的“吃素沒有奶水”的看法。下面推薦幾款我產後使用過的素食催乳配方:

  1.木瓜湯:新鮮木瓜切片或小塊,用核桃乳煮或擱水炖,或加溫後搾汁,可催乳美容。

  2.米露甜食:用新釀無酒味的甜米露加點水,攪入藕粉,可以當加餐吃,也能催乳。

  3.八白湯:干無花果二個、干山藥片二片、核桃幾片、花生一勺、薏仁一勺、白芝麻一勺、紅棗幾個(去核)、核桃乳一罐,用豆漿機加水至低水位線以上打汁喝,可健脾、美容、催乳。

  這三個配方相對簡單,可以交替吃,變換口味。我兩次產後都在吃,不僅催乳,而且皮膚更好,奶水質量也高。

  關於嬰兒的喂養,在此推薦幾款純素嬰兒輔食:

  1.五谷雜糧米糊:可以用黑米、紅香米、小米、核桃仁幾片、紅棗(去核)三四個,用豆漿機“八寶米糊”那檔打碎,給寶寶當頓吃,具體吃多少根據自己寶寶情況而定,適合六個月以上寶寶添加輔食,開始打稀一點,以後可以稍稠,可以用奶瓶(奶嘴挑大一些)喂,也可以用碗喂,最好當天吃完,記住不要加糖,紅棗甜味已經夠了,這個米糊營養豐富,不上火,不便秘,容易吸收,寶寶吃不完的大人吃了也很好。

  2.嬰兒面條:嬰兒面條或蝴蝶面加菜葉、番茄煮碎,加油鹽即可,適合八個月以上寶寶當頓吃。

  3.百合梨羹:百合一個,雪梨或鴨梨一個去皮切碎,加少許水,用搾汁機搾汁,煮熟即可,此方不僅可以當輔食吃,還有潤肺止咳、祛痰、清熱作用。用手指放在寶寶鼻孔前,如果寶寶呼出的氣是熱的,或者咳嗽,都代表肺火旺。可用此方每天二次,每次一小碗喂服,幾次後即可退去肺火,止咳祛痰效果可能慢一些,但是堅持服用幾天必有效,且安全無副作用。此方溫和,六個月以上寶寶若有咳嗽肺熱等都可以吃,水果生吃寒涼,熟吃清補。

  三、佛化家庭,童蒙養正

  我們全家人學佛吃素,因此孩子從胎裡到現在,都沒有吃過肉。之前接受了胎教,加之我產後經常誦經念佛,兩個孩子也喜歡念佛。大女兒兩歲多的時候,就已經會念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聖號以及文殊心咒、金剛薩埵心咒,並且會背誦《心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喜歡看金剛薩垛修法三D片《如意寶珠》並記得一些細節。

  兩個孩子睡覺都要用念佛來哄。有一次我背著孩子念佛,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後來看她已經閉上眼睛,我就改為“阿彌陀佛”,誰知孩子睜開眼睛喊起來:“南無!南無!”孩子那時不到兩歲,我明白她要我念六字佛名,於是又重新念“南無阿彌陀佛”。

  兩個孩子從出生後,一直都吃素,身高體重完全達標,而且很少生病,只發過幾次燒,偶爾腹瀉過,也都不嚴重。我們多采用穴位按摩、食療等方法治療,藥吃得不多,從來不輸液。

  特別令人驚奇的是,生小女兒產後七天我從醫院回家後,孩子每晚睡前吃飽,夜裡不哭不鬧,一覺睡到天亮,因此我得以好好休息。

  胎教的作用,是一絲一毫都不會白費的,孕期你給孩子什麼,她就吸收什麼,在產後會一一回饋。我們不僅保持著純素食,還經常帶著孩子去放生。孩子天生有善根,長大也自願不吃肉,並非父母強迫。

  大女兒兩歲半的時候,有一次我帶她外出住客棧,我們吃飯的時候,一個同住客棧的叔叔不相信我們全家吃素,就端了一條煮熟的魚來,想試試看孩子吃不吃,結果女兒說:“叔叔,魚是生命,不是菜,我不吃生命!”

  有一次帶女兒放生,剛剛把魚放下去,就有一只鹭鸶飛來,在水面上叼走了一條魚,女兒急得大哭著喊:“小鳥,你不能殺生,要跟我一樣吃素!”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

  大女兒從兩歲開始,跟著我出去做環保,自己會撿起果皮紙屑,別的小朋友在公園吃零食,玩耍,她就專門做環保,也不羨慕,不跟父母要零食。

  三歲開始,會幫忙洗碗、擦桌子、掃地、拖地、疊衣服等一些簡單家務,還帶著妹妹幫父母洗腳,都非常懂事。家裡來了客人,她們會主動喊“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還會拿東西招待客人。

  在外面幾乎見人就叫,見到老爺爺老奶奶,她們還給人家鞠躬。路過寺院大門外知道跪拜。小區裡的人都說,他們見過很多孩子都非常冷漠,不會喊人,只有我們家的孩子最有禮貌。希望孩子們永遠保持純淨純善的天性,做一個內外兼修的賢善女孩,永遠行走在佛陀的光明大道上。

  以上幾點只是我的一些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印光大師說,世間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善教兒女,其中教育女兒更為重要,因為這是齊家治國之本。很慚愧我自己也因業障深重,做得並不圓滿,只是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佛門裡有句話叫“功不唐捐”,努力去種善因,後來必定會收獲善果,我們要對此充滿信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堅定信心孕育胎裡素寶寶,培育福德智慧之子女,將來能夠興旺家庭,服務社會,利益眾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正修行從哪裡修起?
下一篇:傳播色情能量嚴重者,子女也遭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