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貪執睡眠來日終墮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在捨衛國傳法的時候,有一個比丘心智昏鈍不明,完全不能體會佛陀苦心的教導。他貪愛色身的快意舒適,每日飽食後即關起房門恣意睡眠,從不修行。

  這一天,智慧深廣的佛陀忽然發現,這位懈怠懶惰的比丘的生命實際上只剩下七天的時間了!佛陀擔心他死去墮落三塗,於是前往度化。

  在房內的這個比丘渾然不知道佛陀的到來而依舊在酣睡。佛陀把他喚醒,呵斥道:“快起來!怎麼還在睡覺呢?你這樣的行為就好像是牛、馬身上的一只寄生蟲,又像是螺、蚌、蠹蟲一樣,全然不知這個肉身是眾苦的根源,只知道貪圖身體的舒適而懈怠墮落。這就如同有人身受重傷而遭遇危難,他卻依舊安逸睡眠而不尋求解脫之道。修行的人不能懶惰好眠,應當常常自警,時時刻刻念佛念法念僧,學習諸佛菩薩的行跡,努力精進修行。此外,還要常觀無常苦空,破除邪見、秉持正見。若能如此,千倍福報功德由此而生,永遠不會墮入三塗惡道!”

  貪睡的比丘聽到佛陀的話語,如雷貫耳,驚坐而起,起身向佛陀頂禮膜拜。

  佛陀接著問他:“你能回憶起你過去生的因緣嗎?”

  這個比丘惶恐地說:“弟子心智為五蘊煩惱所覆蓋,不能明了多生累劫宿命之事。”

  佛陀悲憫地說:“你在過去維衛佛時曾出家修行,不僅不誦經持戒,更貪求名聞利養,飽食終日懶散不勤,從不修行,所以命終之後便墮落為寄生蟲。五萬年後果報受盡,又投生為螺、蚌之類和樹中蠹蟲各五萬年,這四種蟲心智昏暗,長生暗冥無有智慧,貪身愛命喜好隱蔽之處,以冥為家不樂光明;若待其一覺醒來,已過了很長的時間!如此久遠纏繞在罪業之網,不求出離。今生你終於罪畢福生,生而為人,更得以出家修行,為何還要重蹈覆轍,貪執睡眠以待來日墮落呢?”

  貪睡的比丘聽了自己過去生懈怠受苦的因緣,不禁毛骨悚然,立刻心生忏悔。從此他一心念道,在數天之內就以精進勇猛之力除盡煩惱,證得了羅漢果位,免除了生死輪回之苦。

 

上一篇:虛雲老和尚:隨心自在,處處真如
下一篇:青縣地藏寺華嚴法會隆重舉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