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做這件事,可滅三世罪,功​德無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由於過去的無知,往往會造下很多惡業,這些惡業一旦造下就會帶來一個不好的結果,當我們意識到惡果到來時,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消除惡果?

  六祖慧能說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消除過往的罪業,但這種方法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六祖慧能說,只要常做這四個字,就可以滅三世罪,得三業清淨。這四個字就是:無相忏悔。

  到底該如何行無相忏悔?六祖慧能這樣說: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六祖慧能又道:從前所有惡業憍诳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從前念、今念到後念,念念都不被愚迷、嫉妒、欺狂所污染,以前所有的愚迷、嫉妒、欺狂罪業,全心忏悔,希望同時消除永不再生。

  簡單理解就是去忏悔過去一切罪業惡行,忏悔雖然看上去容易,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太少了,甚至是寥寥無幾。

  很多人都把忏悔理解錯了,認為忏悔就是後悔過去的行為。其實佛教中的忏悔,是非常難做到的,所以六祖才說能做到忏悔自己過往的愚迷、嫉妒等行為,就能滅三世罪。

  真正的無相忏悔是悔過自新,過去的行為絕不再做,忏是要忏其從前種種罪,並且永不再犯。悔是要悔今後種種罪,永斷諸罪,永不再犯。能做到這些才是真正的無相忏悔。

  能做到無相忏悔,過去現在未來永遠不造惡業,這樣才能得身、口、意三業清淨,滅一切罪。

  其實修行最重要的不是要我們去學多少佛理,去懂多少道理,而是要我們能時刻忏悔自己,做過的惡事絕不再做,做過的善行要繼續堅持。能做到這些,才是修行最重要的,而不是每天念佛誦經,卻依然難斷惡行。

  醒世恆言上說:求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辱。邀千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套用在學佛上就是:讀萬卷佛經,不如忏悔一事之罪,供十方諸佛,不如清淨一人之心。

 

上一篇:青縣地藏寺華嚴法會正在進行時
下一篇:青縣地藏寺華嚴法會隆重舉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