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趣入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要證得、趣入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用我們的肉眼、以我們的分別念很難見到。我們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以我們的分別念所知道的,統統都是幻相,不是事實真相!

  世間人只相信自己的肉眼,包括所謂的科學家、哲學家,都只用肉眼,以自己的分別念去研究判斷,所以都是錯誤的。說什麼“用這些儀器觀測不到,哪有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地獄?”即使你用再先進的儀器,通過科學的手段去推測、觀察,用的還是肉眼和自己的分別心,沒有超越。科學家研究出來的,哲學家觀察出來的,包括通過天眼等神通所看到的這些,都不是真相。

  比如密勒日巴和扎博瓦格西之間的一次辯論。密勒日巴是已經成就的瑜伽士,扎博瓦是格魯派的一位格西。扎博瓦格西說:“虛空是無礙的!”密勒日巴說,“虛空是有礙的!”扎博瓦格西說:“哪有說虛空是有礙的?”密勒日巴說,“如果不相信,你現在就動一下!”扎博瓦格西果然動不了。然後,扎博瓦格西又說:“柱子是有礙的!”密勒日巴說:“柱子是無礙的!”格西從來沒聽說過這個觀點。格魯派的修行人特別精通因明,因明裡講“虛空是無礙的,柱子是有礙的”,所有的辯論師都會承認這個觀點,但是密勒日巴的觀點卻截然相反。扎博瓦格西說,“怎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柱子怎麼是無礙的呢?”只見密勒日巴穿越柱子走來走去,“你看看,我不是說柱子是無礙的嗎?”

  密勒日巴用的是神通,能像鳥一樣在空中飛,能像魚一樣在水裡游,能穿牆過壁,小的變大,大的變小……但這些都沒有超越我們的言思。

  真正的佛法是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言不可喻的,已經超越了我們的言思和分別。一般的神通和神變都是從分別念中產生的,所以都屬於世間,屬於輪回,屬於三界,沒有超越。真正的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真正的佛法是超越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是出世間的。

  密勒日巴示現過很多神通,但都不是真正的諸法的本體,他鑽牛角的時候示現的才是諸法的本體。如果密勒日巴變小或者牛角變大了,密勒日巴鑽進去能理解,但是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他卻鑽進去了。他示現的是什麼?是諸法的本體——空性。只要允許空性,什麼都可以允許; 若是不允許空性,什麼都不允許。

  如果證入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就不難了,包括修大圓滿都不難了。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六

 

上一篇:青縣地藏寺華嚴法會隆重舉行
下一篇:達真堪布:隨時隨地都可以面見如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