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我們的安住力跟福報有​沒有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問師父,那種安住跟平常生活怎麼協調,我們的安住力跟福報有沒有關系?

  :欸!不是,該工作工作,你亂不了,我除了安住我還想工作。

  好,請坐,請坐,請坐。

  小乘的空觀,其實對現實生活是比較排斥的,因為他,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以小乘的空觀是比較厭世,出離的,小乘的空觀。所以你這個藥,吃得剛好就好,因為你如果小乘的法用得太猛,你真的什麼事都不想干了,小乘法。

  但大乘法沒有這個問題,我今天,我上班我不為別人上班,我是把上班當歷練,歷事煉心,我們以前上班是為了求表現,是吧,求得到上級的賞識。其實你多大福報就多大福報,說實在的,上級賞不賞識你,跟你沒什麼太大的關系,你相不相信,你內心有這種福報力。

  你起那個是心作佛,你起那個精進的心,你起善念的心,你啟發你自性本具的福報,你自己會讓你受用的,你自己會顯現出來,你不必去從後面追求的,其實我們以前是多事,多此一舉。該是你的,你從內心中求就對了。我們凡夫不能說什麼都不求,那就是阿羅漢,阿羅漢啥都不想求了,消極了;凡夫是亂求,到處亂求,求得很苦,結果傷痕累累。

  大乘佛法也是求,從自性中求,你只要把你的心調好,人生是自我完善,跟別人沒有關系,別人欣賞你也好,不欣賞你也罷,這個過去生結的緣,當然我們不要主動去刺激別人。

  但是該是你的東西就是你的東西,跟別人沒有關系,你不必去求,向外面求的,你只要向內去,把你自己該有的布施功德啟發出來。所以他離一切相,他要修一切法,你生起布施的心,觸動你布施的,你內心本具的布施的功德,讓你去受用。你用持戒的心,去修持戒的法,去觸動你自性本具的,持戒的功德,讓你來受用。

  你只要做兩件事,第一個,安住清淨心,第二個,修一切法。就是離一切相,修一切法,在心中你做兩件事就夠了,其他的外境都不要管了,你自然有好因緣。諸位你要知道,你的內心准備好了,外面就准備好了,你相不相信?你相信這個道理嗎?你相信,那恭喜你。

  真的欸,不要求的,多事,自找麻煩,我再講一次,你走內門的蛋糕是沒有毒藥的,你的內心的功德准備好了,外面自然准備好,大乘佛法的空就是這樣安立的。一念心性,你只要自我完善,人生自求,自求完善,你只要把你的心准備好了,外面就會自然准備好,你相信,先相信這個道理。

  不需要求但是要修,但是不要求,你有什麼好求的呢,該你的,它還跑得掉嗎。但是你一求就糟了,一念妄動烏雲變色了,生死輪回,把你整個生命的檔次都降低了。本來是功德莊嚴的,變成人天福報了,這就是你想求,求到最後是輪回生死。

  佛陀什麼都不想求,他萬德莊嚴,那想想看,求這個門是向外攀緣的門,你走上了外門,安住是走內門。這兩個門,走外門也有蛋糕,但這個蛋糕裡面都是毒藥,如果你是注定有一塊蛋糕吃,看你是要走外面的門去找蛋糕,還是找裡面的門找蛋糕,看你,你向外面找蛋糕,你就准備面對老病死的折磨了,你向裡面找蛋糕,就是常樂我淨的大般涅槃,同樣是快樂,看你要哪一種快樂,你有什麼好求的呢,所以向外求是不對的,這是錯誤的選擇。

  諸位你要知道,我們以前有一個很嚴重的毛病,就是總是想要向外求,攀緣,這個概念錯誤,錯得很嚴重,我們以前修很多資糧,都浪費掉了,甚至老是想要把那個資糧,向外面去攀求,換一些小糖果吃,其實你可以把資糧向內安住,去喚起你內心的糖果,不是更好嗎,是不是。

  所以你想想看,這個是有一點比較深,但是這個道理很重要。安住的問題,安住一念心性,人生不要求,人生只要修就好,你要永遠相信一件事情,當你的內心准備好了,外面自然准備好,不要求。看看有沒有問題,這個就是有點深,但是這個觀念很重要,整個大乘佛教的思想都在這裡,稱性起修。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現在很多地方長時間大面積的霧霾,​這東西“因”是什麼?
下一篇:淨界法師:安住一念心性是不是會讓我們念​佛的檔次提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