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我們如何讓我們的身體​臨終無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問法師我今年已經六十一歲,要是有一天,沒有病痛在美國往生。在美國往生,家人發現我已斷氣,不可能助念八個小時,才通知醫院或報警,因為沒有什麼絕症而突然死亡,還有可能會遭受解剖的命運,來查出死亡原因,這一直是我困擾的一大問題,我應該怎麼做才對?

  :這個臨終問題,我們要講一下,這個問題我其實不是很清楚,我有請教過陳會長,他對美國的法律比較清楚。陳會長的意思有兩個,就是如果你在美國,你在生前要跟兩個地方溝通:

  你要跟你的家庭醫生溝通,你想辦法讓他知道說,你臨終不喜歡受到干擾,你必須保持正念,那你解剖我的身體對我的宗教會產生很嚴重的傷害,因為你的身體跟內心是互動的,解剖你的身體,你的心就會不快樂,所以你要跟你的家庭醫生溝通好,即便你無疾而終,你也不想要去解剖,這第一個家庭醫生。

  第二個你要跟你的家人溝通好,尤其是你的直系的子女,還有你的另一半,就是他們不能有提出意見,萬一他們要有意見,懷疑你的死因,他們提出要求就糟糕了。

  所以你最好跟你的家人,達到溝通,說你希望善終,這個你要事先溝通,因為你躺在床上,你死掉的時候,你已經沒有講話能力了。你必須也要跟你的家庭醫生溝通好,因為家庭醫生要簽名,證明你是不是有其他的因素死亡。

  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印光大師的臨終開示有兩個重點,第一個你要減少身心的障礙,第二個最好是有人幫你開導助念。但第二個是可遇不可求,起碼你先做到第一個,你的身心世界,不要受到太大的障礙,因為我們的正念,可能剛好夠往生而已,它禁不起這個色身的折磨,你沒有那個功力。

  我們的正念可能剛好六十分而已,是在臨終無障礙的時候剛好及格,如果有障礙可能就糟了,所以我建議你事先做好准備,因為死亡是不能規劃的。所以你要事先跟你的家人溝通好,要跟你的這個家庭醫生溝通好。

  好,那麼今天時間也到了,我們的整個研討到這個地方,下一堂課開始,我們開始講修行的歷練,前面都是一個心態的心理建設,安住心性,調伏愛取,然後引導到淨土,這是安住力、調伏力、引導力,這個都是講心理建設,理觀的部分。

  我們具足理觀以後,我們就有資格來歷煉了,下一堂課我們開始講修行的方法,我們怎麼樣從法門當中,來加強這三力,歷事煉心,下一堂課開始。

  好,向下文長,付在來日,回向。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界法師:我們怎麼樣才有資格來修學一切法門?
下一篇:信願法師:觀音救苦教念彌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