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了凡四訓》我連續看了三十遍,遍遍都流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的有三本書,這三本書說實在的話都不是佛教的,也可以說它都是佛教,它不是佛經。第一本是《了凡四訓》,你要能把《了凡四訓》念通,你就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點都不假。了凡先生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一個算命先生,非常高明,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很准確,他的媽媽就邀請孔先生給了凡算流年,終身的命運。他  命裡的壽命,壽是有一定的、有數的,他只有五十三歲;每一年他財物能收入多少?談收入;他是個讀書人,去考功名,他考到第幾名,他能夠做到什麼樣的一個職位,在流年上給他排得清清楚楚。每年,確實跟那個流年一對,完全相吻合,他的念頭就死掉了,什麼都不想,為什麼?他想也沒有用。他去拜訪雲谷禅師,雲谷禅師跟他在禅堂裡面,他們坐了三天三夜,禅師是有功夫、有定功,了凡先生也坐了三天三夜,也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禅師佩服得不得了,問他:你修的是什麼功夫?他說一個凡人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是不可能的。了凡先生跟他講老實話:我什麼功夫都沒有,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想也是妄想,也沒用,不如不想。雲谷禅師哈哈大笑,他說我以為你是聖賢,原來你還是個凡夫。所以,我稱了凡先生叫標准凡夫,我們都不合標准,標准凡夫他什麼都不想,命裡算定了。你命裡面是誰給你的?是你過去生中所造的。譬如財富,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財布施,你修得多,你這一生財庫就很充實,你過去生中財布施修得少,你命中財庫就不多,就這麼回事情。

  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朱鏡宙老居士第一本送給我的書就是《了凡四訓》。我接觸之後,看了一遍很喜歡,我就連續看了三十遍,大概是兩個多星期的時間看了三十多遍,非常感動,痛哭流涕,遍遍都流眼淚。感到怎麼樣?了凡先生的毛病我全具足,他有的我統統都有;了凡先生還有很多長處,想想我自己比不上,我自己還沒有,跟他一比差遠了。這一下知道什麼?知道命運可以改造的,他能改,我也能改。我要學他改造命運,因為我的命不如他,他的壽命五十三,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比他短。他還能做一個小縣的縣令,我命運裡頭沒有官印,也就是再小的主管,一個村長、一個裡長都沒有分,沒有官印,沒有分,只能做人家的下手、幕僚。財庫呢?財庫空空,就是既貧又賤,說個不好聽的話,是什麼命?是個乞丐的命,要飯的命,我相信。過去生中沒修!不能怪人。讀了《了凡四訓》,以後接觸佛法,學佛了,很難得我遇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要修!修布施,我沒有錢,拿什麼布施?老師告訴我,他說:你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有。一塊錢?一塊錢也還行,再多就沒有法子。他說: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起,你去做,真干。所以我們就看到寺廟,早年,這都是六十年前的事情了,寺廟有人印經,拿個小本子來湊錢,大家來湊點錢去印經書,我就出個一毛兩毛,他都收,多少他都收。放生,我知道我殺業很重,造的罪業很重,一聞佛法之後就吃長素,希望多做放生的事情去贖罪。所以就放生,我也盡心盡力的出個一塊、出個幾毛,確實誠心誠意去做。以後收入慢慢就多了,多了就多做,全心全力去做。再以後,李老師勸導我學講經教,講經教叫什麼?叫法布施,他說這個轉命運就轉得很快。我們在台中,李老師看到學生面相很薄的,短命的相,沒有福報的相,都勸他們來學講經,說這個修福很快。為什麼?學講經是法布施,得要用我們的精神,用我們的體力,用精神、用體力這叫內財,內財布施,所以財布施、法布施就都有了。這是老師憐憫這些同學,我也是其中之一。以後出家,大概也講了不少年,命運慢慢就轉過來。

  四十五歲那年,好像我講經已經講了十幾年,我是三十三歲出來講經的,講了十二、三年,得了一場病。那年在基隆大覺寺講《楞嚴經》,結夏安居,靈源老和尚叫我去講《楞嚴》,講了一個多月,生病了,我自己心裡很明白,壽命到了。我沒有求壽命,壽命到了怎麼樣?准備往生。所以我也不找醫生,我也不吃藥,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就一切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念了一個多月就好了,好了就再繼續講經,這一關就過去了。到第二年,我遇到甘珠活佛,這也是老朋友,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他把我叫到身邊,我們對他很尊敬,稱他佛爺。他告訴我,他說平常我們在你背後都說你。我說說什麼?說你這個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我說這些可以當面說,不用背後,我自己都知道,我能夠接受,我不會怪別人。他說你這些年來,十幾年講經弘法功德很大,你的命運都改變了,他說你的壽命很長,你的福報很大。在那個時候實在講沒福報,壽命這一關是過來了,但是真的是沒有福報。福報到晚年,我學佛到今年五十八年了,講經教學五十一年,到晚年好像有一點福報,這都是修得來的。

  這就是說命運是自己造的,所以命運自己可以改,你只要懂得道理、懂得方法,如理如法你去改變你的命運,是真的不是假的。了凡先生他改過來了,我改過來了,我改過來比他還要殊勝。你看他的壽命五十三歲,他延壽,他七十四歲走的,延壽二十多年。我這四十五歲,今年八十三歲,我超過他太多了,無論在哪一方面我都超前,跟他比都超前。在初起步的時候不如他老人家,差太遠了,現在能夠超前,這是什麼?這是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我們真正知道自己絕對沒有投機取巧能成就的,自己一定要認真修行,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就是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看到眾生有困難,全心全力幫助他。另外,我們決心采取素食,那就是無畏布施,為什麼?你不再吃眾生肉,不再跟一切有情眾生結冤仇,這屬於無畏布施。懂得這個道理,能自己獲得健康長壽。所以蚊蟲、螞蟻我們決定不能夠殺害它,它來干擾我們,在我們身上叮一口,那是什麼?它是來吃飯的。我們樂意,歡歡喜喜供養它一餐,吃飽了它就走了。如果不願意給它,把它趕走就好了,不可以殺它,它沒有死罪。要有憐憫一切眾生的心,決定不能跟一切眾生結冤仇。這是講三種布施。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二十三集)  2009/5/7  台灣高雄  檔名:12-047-0023

 

上一篇:淨空法師:生活簡單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
下一篇:淨空法師:《楞嚴經·清淨明誨章》講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