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二)

  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十方任何眾生只要乃至十念的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在他臨終現前接引,所以上至一生的念佛,下至十聲一聲的念佛,阿彌陀佛都要救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

  那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就是凡夫亂想容易生,所以十方的淨土世界當中唯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這一種亂想的凡夫眾生去得了的、到得了的、往生得了的。所以我們當然選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因為十方世界要往生很困難,阿彌陀佛的世界要往生很容易,那你當然選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雖然神通、慈悲、智慧、道力都非常的了不起,但是十方諸佛沒有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譬如以阿彌陀佛跟藥師佛做一較量,藥師佛也是很慈悲,他歡迎你修藥師法門回到藥師琉璃世界,但是藥師佛他並沒有發願要在你的臨終一定現前來迎接你。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你去看《藥師經》,藥師佛沒有發臨終接引願,所以你自己能夠去得了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十二萬分的歡迎,他派八大菩薩來接引你,但是藥師佛沒有說你的臨終他一定現前來迎接你,那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是發願要在你的臨終他一定來接引你。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所以你只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有資格在臨終受阿彌陀佛現前的接引,對我們十八願念佛行者而言,發菩提心就是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心、廣度眾生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叫做菩提心。我為什麼要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成佛,才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度眾生,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不是為了我們自己念佛而已,我們為一切天下苦難的生死眾生念佛,那這樣就是發菩提心。

  「修諸功德」這一句話有修諸行、有修念佛,諸行就是聖道門,念佛就是淨土門。所以我們念佛專心依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念佛,我們有五十年的壽命,就念五十年,我們有三十年的壽命,就念三十年,活的越久就念的越多,那這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是千穩萬當的,對不對?對。何況臨終是我們一個人生命最為困苦、最為痛苦的時候,因為以一般人而言,都是生病而死的。那臨終如果身心受疾病的折磨非常的痛苦,有阿彌陀佛現前加持,把我們的病苦消除,讓我們身心安樂正念現前隨佛往生,不就是生命最快樂、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嗎?對不對?對。所以臨終有沒有佛來現前接引,這對我們往生而言是相當相當的重要。不要說佛這麼慈悲的聖者,你的臨終有師父在你旁邊對你都很重要,如果今天晚上是你的臨終,我知道了我不會回去,我就整個晚上為你助念開示,那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幫助的還是有妨礙的?當然是有幫助的。因為師父每天在做這樣的事情,何況你的臨終如果有障緣,你陽上的家親眷屬如果在旁邊哭哭啼啼,我會把你的障礙排除,我會叫他們先不要哭,先為你念佛,會安慰他們、鼓勵他們,把障礙你的障緣去除掉。如果你業障現前,冤親債主來了為你念佛,我把冤親債主說法把他們度上西方極樂世界,讓你的冤親債主不會干擾你,障礙就消除。因為《地藏經》裡面講,南閻浮提的眾生行善之人,臨終尚且都會有冤親債主現前,何況是行惡的人呢?所以臨終如果你看到已經死去的人在對你招手,來喲來喲,你要不要去?不要。你不要傻傻的跟他去就墮入三途了,如果阿彌陀佛在跟你召喚,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來喲來喲,那你要不要去?要。所以聽到在叫來喲來喲,你要看清楚是誰在叫。如果是師父在叫,你要不要來?不要。如果你臨終看到的是師父,那我在你旁邊叫你來,我如果在你的旁邊,我不會叫你來的,這一定是假的,冤親債主冒充我的。

  [凡夫亂想恐難生],指的就是十方佛土,那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凡夫亂想,亂想就是妄念紛飛。我們通常都是每天亂想亂亂想、想東想西的,想看看能不能吃好一點,穿漂亮一點,住舒適一點,對不對?對。凡夫都想這一些五欲的,從現在開始我們想誰?阿彌陀佛,答對了。你想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相應,縱然你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接引你往生。

  [如來別指西方國],如來這邊指的是釋迦如來,釋迦如來特別指出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因為《法事贊》是在對《阿彌陀經》的解說,從是超過十萬億,「是」這一個字指的就是我們娑婆世界,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超過十萬億的國土,有一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要從娑婆人間到西方極樂世界,經過那麼遠十萬億的國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要怎麼往生,對不對?所以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因為路途很遙遠,如果他沒有來接引,我們用走路,可能要走了好幾輩子,我們開車沿路也沒有加油站那怎麼辦呢?那當然阿彌陀佛想到你往生這一件事情,所以他親自蓮華台來接引你。

  大家抬頭來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手裡持著蓮華垂手要接引你,就是怕你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路途要經過十萬億那麼遠,所以阿彌陀佛親自用蓮台來接引你,很快,咻一彈指就到了,一屈伸臂頃這樣就到了,一頂禮佛舉頭頃,頭舉起來就到了那麼快,而且非常的安全。每一台每一台的蓮華台都會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蓮華裡面非常的舒適,你只要坐著安安心心的念佛,就很快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我們實在太好了,所以我們要不要念佛報恩?要。我們要不要感恩阿彌陀佛?要。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一)
下一篇:淨宗八祖蓮池大師,《淨土聖賢錄》白話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