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要學佛陀怎麼淨化業力,如何讓福慧不斷圓滿的方法。很多業力在沒有產生果報之前,是可以淨化掉的,佛陀傳授給我們這種淨化的方法,他當時怎麼做的,我們就應該怎麼跟著他學。

  比如你買了一台手機,在手機裡下載了很多內容,有些是干淨、正面、積極的;有些是不淨、負面、消極的,如果你不懂如何清理,就必須找一個手機方面的專家幫你教你清理。佛把自己的“手機”已經清理干淨了,我們也得學佛這方面的能力,學會清理。

  我們身上有幾個攝像頭,眼耳鼻舌身,在不停地錄像,錄什麼呢?

  將你因由貪嗔癡嫉妒傲慢疑心病等所造的業力,不間斷錄下來。

  這些垃圾影像去哪兒了?人們平常講,“放在大腦裡”,可所謂的腦子裡,卻找不到這些影像的實體存在。佛教裡叫“阿賴耶”,這是印度語的發音,譯成中文叫“儲藏室”,藏識,即思想裡的儲藏室。

  每個生命從小到大,從一個個前世到一個個今生,一直不停在錄著業力的影像,往阿賴耶裡囤積。

  佛教的法師們經常說,“凡夫俗子業障深重,前世造了業,可能今生很快就要成熟,所以要趕緊把業消了,要多增長一點智慧……”這意思其實很簡單:你無始以來在自己的儲藏室裡放了太多不堪入目的東西,甚至很多是以前的“犯罪”記錄,哪一天你碰到鍵盤,犯罪事實確鑿呈現,你就要開始“進監獄”了。......

  阿賴耶裡儲存著數不清的習氣業力,大部分你根本記不起來。你可以砸掉手機,甚至換一個新的電話卡,但你在雲端存儲及下載的能力還在,所以你的靈魂和軀殼沒關系,哪怕下一世你投胎成了狗,它也會繼續存儲並下載著,那時如果它還留有一點做人時的印象,會覺得自己就是人,可以大搖大擺睡在人睡的床上,坐在餐桌旁和人一起吃東西。

  當然,也有很多人雖然投胎做人,但總是搖頭擺尾一天到晚拍人的馬屁,甚至感覺自己經常活得像狗一樣。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比如,你明明以前沒見過這個人,卻感到一見如故,感覺對他很熟,搞不好你前世欠他的債還沒還完,所以今生必須要來還。

  有些地方,你之前根本就沒去過,但你會覺得非常熟悉,甚至感覺夢裡已經來過了……這些都是前世的烙印。

  父母生下幾個孩子,為什麼小孩的性格南轅北轍?脾氣有好壞,智商有高低,習性有不同,為什麼呢?很多方面不是你能教出來的,是他前世帶來的。如果沒從前世帶來,哪有那麼多天才小孩?

  我認識一位小朋友,三四歲就會彈鋼琴,七八歲就寫鋼琴譜,十來歲到世界各地巡回表演。他爸爸是音樂學院的鋼琴老師,小孩寫譜比爸爸還好,記鋼琴譜是天才,但讀書等其他事情就不那麼“天才”了。“天才”往往表現在前世帶來的能力上。

  我們佛學院有個年輕的堪布,在法座上講經說法口若懸河,可讓他坐下來,跟你好好講幾句話,有時是前言不搭後語。與他講經說法及辯經的“天才”能力相比,在生活中的語言表達有時就像“白癡”一樣。

  人的很多方方面面,都是前世帶來的,今生去改變並不容易。

  學佛要一點點學,雖然大家不能一下子覺悟到佛陀的圓滿境界,但只要能透過佛法,把自己內心中的黑暗面不斷減少,淨化自己,提升自己,學會用佛法減少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就已經在不斷進步了,這種進步無論在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是極其難能可貴的!

  用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讓阿賴耶裡好的一面不斷增長,不好的一面逐漸淨化,福慧就將不斷增上,日趨圓滿!

-02-

讓快樂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每個人都具備如來藏,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我們是一群在紅塵中迷茫、憂愁、受苦受難的未來佛,身口意造作的骯髒尚未洗干淨,因此還是凡夫俗子。

  一個完全覺悟的人,就叫佛。學佛,要學會如定期清理電腦裡的垃圾文件一樣,及時清掃我們的阿賴耶識。

  大家的電腦及智能手機中,都儲存了大量照片、游戲、資料等,定期要將那些看著不順眼的內容清理干淨,比如有些暴力、色情等亂七八糟的內容,不知如何就進來了,你要趕緊把它們清掃出去。

  人的阿賴耶識裡,也和電腦芯片一樣,會存儲很多負面的內容,所以我們必須經常清掃,保留正面的,掃掉負面的。但這項清理工作,可謂是防不勝防,人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在接觸外相時,很容易產生貪嗔癡嫉妒傲慢等五毒,造作十不善業,這些負面能量拼命往我們的阿賴耶芯片裡鑽,所以我們要經常念經、持咒、拜佛、忏悔等等行持一切善法,不斷提醒自己心被染污了,心被弄髒了,要趕緊洗淨。

  洗澡用的蓮蓬頭,能每天出水清洗我們的身體;佛法,可以每天洗滌我們的心靈。其實阿賴耶識芯片本身並不髒,是裡面存儲的內容髒了。“心是明鏡台”,我們的明鏡台經常被污染得一塌糊塗,所以才需要一天到晚擦洗,莫使它惹塵埃。

  如果一群做夢的人,總是學夢醒之人講話,並不能改變他們依然在做夢的現狀。凡夫俗子,如果只喜歡討論經文中佛祖、菩薩、羅漢的境界,而不將佛法應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中,對解脫也無實義可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當一塊石頭砸到你的頭,頭會馬上痛起來,這個時候“色即是空”對你一點效果都沒有,因為你的頭是如此真實在痛,就算用黃金、鈔票砸它,依然會痛。只有踏踏實實跟隨具德上師一步步走,才談得上如何從夢裡醒過來。

  地藏菩薩去地獄,不會遭受痛苦,他到了地獄也如在極樂,只有做壞事下地獄的眾生才會受苦。地獄的眾生像一群做惡夢的眾生,又叫又鬧又哭又嚎,醒來的佛菩薩只會告訴他們別再做惡夢了,快醒來吧,一切都是假的。佛菩薩下來陪地獄的眾生,不是去受苦受難的,而是過去把他們喚醒,地獄這個夢境對佛菩薩來說,不會帶來任何傷害。

  我們一定要知道,做夢的是自己,從夢中醒來的也是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佛、菩薩、羅漢、上師、僧人都是陪伴我們的人,他們會想辦法讓我們從夢中醒來。能不能醒來,要靠我們自己。跌倒了,有人扶我們起來,但無法代替我們走路;生病了,有醫生為我們治病,但沒人會代替我們生病。艱辛之時,佛菩薩可能會背你一段,但長久的解脫之路還是要你自己前行。

  不少人都心存疑慮:極樂世界是真的嗎?地獄、餓鬼道、天道、阿修羅道是不是真的存在?偉大的佛陀說,這一切都來源於自己的善惡心。對你來說,不用去想來世是什麼,重要的是快快樂樂活在當下。今天你愁眉苦臉,會影響你當下和明天的快樂;今天你不努力工作,明天的薪水就沒有保障。今天你不願意好好與人相處,將快樂傳遞給別人,就算你一天到晚念著阿彌陀佛,我要往生極樂,有多少可能呢?

  虔誠心固然重要,但你活著的時候都不快樂,誰能保證你往生了就能快樂呢?

  有些人,活著的時候一天到晚愁眉苦臉,與別人吵架對罵,抱怨這個,抱怨那個,雖然看起來嘴巴在念佛,但自他都在愁苦中。就算往生之時,他也很難住生極樂世界,因為這與人的心境有關,心淨則國土淨,你要習慣快樂,習慣制造快樂,感受快樂。

  活著的每個當下,學會將快樂帶給別人,讓快樂變成一種習慣,自己感受快樂,並將快樂給予眾生,這正是在為去極樂做准備。現在的每個快樂的當下,延伸到未來每個快樂的當下,直到去往極樂世界,才能圓滿體驗究竟的大樂自在。

 

上一篇:小和尚和老和尚在被窩裡的對話
下一篇:淨空法師:有因果教育,才會有道德教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