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龍樹菩薩聖誕日,祈願眾生智慧如海、​共證菩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恭迎龍樹菩薩聖誕日,祈願眾生智慧如海、共證菩提!

  2019年8月24日(己亥農歷七月廿四),恭迎龍樹菩薩聖誕。龍樹菩薩是釋迦佛在諸多大乘經典中親自授記的登地菩薩。在此殊勝日,你我戒殺、放生、吃素、誦經、持咒、供燈,行一切善,廣作功德,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眾生能遠離一切天災人禍,願世界和平安寧,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龍樹菩薩 ,又譯龍猛、龍勝,

  生於佛滅七八百年後的公元四世紀左右。

  在佛教由小乘向向大乘過渡時期,

  他繼承了佛陀的緣起思想,

  開創性地發展出了中觀學說,

  並且廣造大乘經典注釋,

  有力地推動大乘佛法發展,

  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偉大論師。

  其代表作《中論》闡發緣起性空的深義;

  《大智度論》采取中道立場來彰顯般若真理;

  《十住毗婆沙論》則以深遠的見解來宣揚菩薩之大行。

  1

  佛對龍樹菩薩的預言授記

  龍樹菩薩的出世在佛經《摩诃摩耶經》和《入楞伽經》第八卷中有授記。

  《摩诃摩耶經》卷下說:“正法於此,便就滅盡。六百歲已,九十六種諸外道等,邪見竟興,破滅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馬鳴,善說法要,降伏一切諸外道輩。七百歲已,有比丘名曰龍樹,善說法要,滅邪見幢,燃正法炬。”

  《入楞伽經》第八卷中記載:大慧菩薩白佛言:“佛滅度後,是法何人受持?”佛以偈答曰:“於我滅度後,南天竺大國,有大德比丘名龍樹菩薩,住歡喜地,為人說法,能破有無見,往生安養國。”

  2

  龍樹菩薩名號的由來

  《龍樹菩薩傳》中記載:“其母樹下生之。因字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樹名也。以龍成其道。故以龍配字。號曰龍樹也。”意思是,他的母親在樹下生他,因名周那即樹的意思;他的成道與龍族有關,所以號為龍樹。

  3

  龍樹菩薩在佛教中的地位

  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創始先導,他在佛陀滅後七百年,對佛陀的教法進行了系統化的整理工作,並且創立了中觀學,非常准確地闡發了佛陀的緣起思想,沿著龍樹菩薩的中觀般若思想,大乘佛教建立了起來。因而被稱為“佛陀第二”;他論著極為豐富,造論之多世所罕見,故被譽為“千部論師”;他的學說由鸠摩羅什大師翻譯、介紹到中國後產生空前影響,被後來的中國大乘八宗奉為“八宗共祖”。

  4

  龍樹菩薩與三論宗

  棲霞古寺是三論宗祖庭,三論宗始於鸠摩羅什譯出龍樹《中論》、《十二門論》與提婆的《百論》。

  龍樹出生於南天竺婆羅門種族,大約在佛滅後六百年中。《百論序疏》引羅什語,謂龍樹出生於佛滅度後五百三十年,也就是六百年中,當在公元二世紀左右。龍樹生來天聰奇悟,事不再告,孩童時代就能背誦四韋陀典,稍長盡知世間一切學問,認為不過如此,便縱情欲樂,遂遭困苦,因悟欲為苦本。乃往僧團出家學佛,九十日中,讀盡《阿含》等三藏教典。後北游至大雪山深處,遇一老比丘授以摩诃衍經,讀誦受持,甚大歡喜,猶未滿足,廣事尋求,亦未有所得,有大龍菩薩,見其如此,起同情心,便接入龍宮,開七寶藏,以方等深經與之,任其閱讀,通練甚多,其心深入體得實利,證無生忍,二忍具足。後出龍宮,得諸經一箱。

  是時,南天竺國王,甚大邪見,承事外道,毀謗正法,龍樹方便,化令歸佛,因賴以護持,復興佛教。在龍樹之前,大小乘經教雖然並行於世,總是以聲聞三藏為主,大乘經典為一部分聲聞學者所兼習,多為在家教徒密藏,僧團中有信者有不信者,所以不顯於世。及龍樹出世,大小兼學,尤重大乘。是時部派佛教分裂多達五百部,各執己見,互相是非,異說紛纭,莫衷一是,皆失佛正義。於是龍樹菩薩,依方等諸經,造《中觀》等論,遍破小乘各部偏見,直顯大乘一實相印,總攝大小乘教義,統一於中觀法門。自此以後,摩诃衍教,如日麗中天,大顯於世。

  龍樹菩薩智慧深遠,威德自在,於佛滅度後第一個舉起大乘旗幟,建立起獨立於聲聞乘之外的大乘佛教,使釋迦大法中興盛傳於世者,斯人之力也。所以後世大乘各宗,莫不以龍樹為高祖者,良有以矣。龍樹游遍天竺各國,尋訪摩诃衍經,外破異道,內攘小乘,所向披靡,無有敢與抗言者。以後回到南天憍薩羅國,得到引正王的信奉,廣著諸論,專事弘揚,時有千部論主之稱。晚年又去憍薩羅國東南,吉祥山居住多年。有一小乘法師,見龍樹高明,常懷嫉忿。菩薩所作已辦,將離卻此土,問法師言:汝願我久住世否?小乘師言:我實不願。龍樹聞言,遂退入閒室,經日不出,弟子開門視之,已蟬蛻而去,住壽三百余歲。

  龍樹深窮妙理,善達法相,超凡入聖,登歡喜地。所度人眾,不可勝數。《楞伽經》中佛說偈言:“於我滅度後,南天大國中,有大德比丘,名龍樹菩薩,住初歡喜地,為人說大乘,能破有無見,往生安樂國。”龍樹去世後,南天諸國,仰其盛德,永表懷念,為之立廟,敬奉如佛。龍樹菩薩的著作很多,但漢文中現存主要的,有《中觀論》、《十二門論》、《七十空性論》、《六十如理論》、《回诤論》、《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和《菩提資糧論》等。其中最主要是《中觀論》和《大智度論》,因此他的學說,稱為中觀法門。中觀學說的主要思想是緣起性空,真俗二谛,歸宗於無所得的般若中道正觀。龍樹將法門傳授與弟子提婆,得到進一步發展。

  值此龍樹菩薩聖誕日

  我們應當銘記並感恩龍樹菩薩

  發願隨學其甚深的中觀思想

  通達大乘佛法的精華緣起性空

  早日實證般若空性的真谛

  體悟心的究竟實相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無量壽經(1992年56-60集圓滿)
下一篇:淨空法師:道場、塔、像建成之後,都有舉行一個開光儀式,什麼是開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