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記憶力不好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是一名大三學生,學習還算努力,但是成績不太理想很痛苦,記憶力很差,我做早課但是運氣似乎不好,每一次考試都差一點點,請問要怎麼辦?

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報,盡力就好,如果希望成績進步一點,可以念什麼呢?像我們修行人,一大早醒來就念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加強智慧,你眼睛一睜開馬上念:唵 阿喇巴札那谛,文殊菩薩的咒語,或是直接念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或是念虛空藏菩薩,他也有一個增強記憶力的咒語。但是腦筋不好,最好是學禅定跟分析,我們叫定慧等持。定就是先專心數呼吸,這個方法可以加強專心,又不會打瞌睡;然後再去分析,慢慢你的腦筋就會開一點點。

你因為成績不好,所以天天很努力,這是對的。很多人說我念佛都會起妄念,就是會起妄念所以要認真念佛,如果你念佛都不會起妄念,那往生到極樂世界了;就是因為起妄念,所以我們才要念佛。就像你住一個房子,裡面有鬼,有鬼你才會念佛,不然你還安逸的睡大頭覺呢。像我每天晚上睡覺都感覺有鬼,所以都念得很認真,我都一個人睡,而且拜托他們欠吃欠穿的都來找我,既然我有發這個心,就要接受這個責任,所以我每天都會很准時的去做施食,這對我也有很大的幫助,隨時保持在戒慎恐懼的狀態修悲心,有時候就反觀自己怎麼會怕鬼呢?我一定對他們沒悲心,原來是這樣。雖然我一輩子沒見過鬼,但是我知道他是存在的,所以如何藉境反觀,任何方法只要不離開修行就好了。

 

上一篇:海濤法師:為什麼女眾出家因緣只有一次?男眾可以七次?
下一篇:誦經功深 兒子登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