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無明苦海 不知者受害最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明苦海 不知者受害最大 有知者找到真理

釋迦牟尼說法的時候總是顯得和藹可親,經常說些弟子熟悉、愛聽的事物。為了使眾人能夠理解,他說得總是深入淺出,用大量的比喻娓娓道來,弟子們都覺得非常親切。

一天, 釋迦牟尼說法後,有個弟子向他請教“不知者無罪”是不是真的。

對於這個問題,釋迦牟尼並沒有有直接回答,而是做了一個比喻:“現在有一把火鉗,它被燒得火燙,但肉眼卻看不出來。如果你去拿這把火鉗,是知道它燒得火燙受害嚴重,還是不知道它燒的火燙受害嚴重?”

弟子想了想回答:“應該是不知道它被燒得火燙受害嚴重。因為不知道才沒有一點准備,被燙的時候就來不及采取防范措施。”

釋迦牟尼和藹地說道:“是啊!如果知道火鉗燒得火燙而去拿,就會心驚膽戰深懷戒心,不敢絲毫大意拿的時候不會用力去抓。可見,並不是“不知者無罪”,而是不知者受害最大。人們就是因為不明真理,所以才會在苦浪裡翻騰沉淪。”

禅思禅悟:往往是愚昧、懵懂的人才最容易受到最大的傷害,因為他們無法通過分析得知事件的背景和可能產生的後果,只有“有知”才可以使人明智,找到真理。

 

上一篇:四個知識分子:我們為什麼出家?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多做好事 莫問前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