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阿彌陀經是佛陀“無問自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佛說阿彌陀經”這六字是經題,“要解”兩個字是批注的名題,題目分成兩段,一個是經,一個是注。題,必須做一個簡單的說明。“佛”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是佛親自所說的。佛經很多,經題諸位也看得很多,有些經上經題冠上“佛說”,有一些經典沒有“佛說”,譬如我們常常看到的,中國社會家喻戶曉的《金剛經》,很出名,《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沒有加上“佛說”,是不是佛說的?當然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日本人最崇敬的《妙法蓮華經》,《妙法蓮華經》也沒有加“佛說”,是不是佛說的?當然是佛說的。為什麼經上有的加佛說,有的不加佛說?我們學佛同修必須要曉得,這屬於佛教常識。在一般慣例上,從正宗分開始,正宗分第一句話是佛講的,這部經多半冠上“佛說”,第一句話不是佛講的,是別人提出問題來問的,通常這種經就不加“佛說”,這是有這麼一個例子。

  佛一生所講的經,從內容性質上來說,可以分為許多種類,後面會跟諸位介紹十二分教,那就是把它分為十二種不同的形式。這十二種當中,有一種是“無問自說”。通常佛講經都是別人有問題提出來問他,他來跟大家解答,多半屬於這種性質;另外一類,沒有人問,佛看大家機緣成熟,主動介紹出來,這一類的經是無問自說。我們這部經就是屬於無問自說,所以經題特別冠上“佛說”。

 

上一篇:免費結緣:反墮胎的的善書及配套光盤-殘蝕的理性、珍惜字紙
下一篇:淨空法師:無量壽、無量光的阿彌陀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