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為什麼沒有感覺到佛菩薩對我們的幫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這個“度”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幫助,眾生有苦難,佛菩薩有智慧、有能力,哪有不幫助的道理!也許有人會問,現在地球上的眾生苦難太多了,佛菩薩為什麼不來?為什麼不幫助?這個問得好象是很有道理,問得沒錯。其實佛菩薩時時刻刻沒有離開眾生,但是我們沒有感覺到佛菩薩對我們有什麼幫助。這個原因是什麼?業力,眾生有業力。

  眾生造作罪業不能不受果報,就像父母愛護兒女一樣,哪有不疼愛的道理!現在兒子犯法了,被判刑了,他要接受刑罰的處分。佛菩薩就像父母,六道凡夫就像兒女犯法了,造的罪業他一定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去坐牢。雖然他坐牢,他被判刑,接受刑罰了,父母在旁邊依然是時時刻刻在照顧,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由此可知,六道三途就是造作一切不善業的懲罰。希望在接受懲罰的時候,覺悟了,真正悔過,知道忏除業障,回頭是岸。念頭一轉,佛菩薩的力量就加持上,念頭轉了,行為一定轉,轉惡為善。從哪裡轉起?從念頭上轉起,這個就是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教人修行從根本修!根本是念頭,從念頭上轉,真的轉過來了。那眾生不知道轉,是他依然迷而不覺,什麼時候覺悟了,什麼時候就轉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35卷)【或是願力所出音。神變音聲為體性。一切眾生大福業。佛功德音亦如是。】

 

上一篇:李炳南居士:善導大師念佛,佛從口出,是神通還是感應呢?
下一篇:李炳南居士:念大悲咒,命終往生什麼地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