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騰格爾:對宗教認識不多 但知“信”字為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寫的《天堂》,歌詞最關鍵的是“我的家”,因此也可以說,“天堂”就是“我的家”,反過來也一樣。從詞面上看,我寫的是大“家”,是故鄉;我愛著大“家”,我愛故鄉。但如果沒有我對我那小“家”的愛,如果心裡沒有那一份濃得化不開的親情,我敢說我肯定寫不出這首歌,就是寫出了也唱不好結尾時那輝煌的高音。

我父母生了我們姊妹五個,可以說個個成材。我大姐很早就是我們縣烏蘭牧騎的骨干。她的文藝才華不僅直接影響了我,而且也影響到我的兩個妹妹,一個學了大提琴,另一個歌兒也唱得特別好。我哥後來一直在內蒙古交通廳工作。

這事不僅別人,就是我們自己聚在一起時說起來,也覺得真是有點奇:這麼一個草原深處的窮鄉僻壤,這麼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五個孩子,卻一個是一個。當時我們那兒的人,能到縣裡就不錯,到呼和浩特已是鳳毛麟角;而我們家的孩子不僅到了呼和浩特,而且到了北京,姐姐和一個妹妹甚至去了國外,還在那裡定居。額爾和圖的蒙古孩子怎麼會在美國定居呢?

現在父母親都老了。我父親近視1200度,身體一直不太好,我們又都不在身邊,因此家裡的事大都靠我媽撐持。都70多的人了,還經常騎著摩托車在外面顛簸;家裡養了20來頭牛,200多只羊,也都是她一人操勞。也試過讓他們搬到北京一起過,但他們就是不肯,說是不習慣。每每想到這一點,我心裡就非常難受。

我信佛也是受我父母的影響。他們都是特別虔誠的佛教徒,自小就跟我們講行善積德的道理,講三尺之上,必有神明,凡是佛都會看在眼裡,還經常帶我們去廟裡磕頭。磕頭時須濾清雜念,虛懷若谷,心平如鏡,不要懷有什麼目的,因為佛門是淨地,容不下亂七八糟的東西,這道理也是他們教給我的。

我對宗教認識不多,但知“信”字為要。要不你就別信,要信,信就可以了,沒必要去研究。搞清楚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還要悟出一堆道道兒,那是學者們的事;對我們芸芸眾生來說,其實也就是一種文化,一種心態,一種寄托罷了。我曾聽過不少大師說法,但仍左右不離這一基本態度,這種態度,應該說主要是從我父母那裡繼承下來的。

我成名後對家鄉的最大貢獻就是在弘揚佛法方面。家鄉新修的喇嘛廟,十根大柱子、宗喀巴佛像、佛塔都是我請來的;在廟的四周,我還另請了2000余棵樹苗。錢是我出的,但其中自也有我父母的一份心意。

我想也是因為父母的緣故,我和佛之間還真有一種不可言傳、只能意會的緣份。

廟修成後我應邀參加開光典禮,許多人都跪在那裡磕頭,我也跪下磕頭。我一邊磕頭一邊偷偷看了一眼我請來的宗喀巴佛,發現他猶如活的一樣,就那麼癡癡地盯著我,而另外兩尊佛就沒這表情。

出來後信步來到我所請的楊樹林裡,一派新綠,有的樹苗已經長得比我還高了。那天是一點風都沒有,但不知為什麼,我一走進去,所有的樹葉都動了起來,好像能看見我並認識我,在打招呼兒似的。當時我心裡那個感動,那個慰籍!一棵棵地摸過去,絕對能覺出一種靈性,一種默契,一種感應,心靈和心靈之間的感應。我對自己說,這事兒你做得太值了。我說這些你也許不信。那也不要緊,反正我信。

 

上一篇:濟群法師:求佛保佑是學佛嗎?
下一篇:吳孟達:學佛是學大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