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正確的思想才能通往幸福的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學習聖賢的教誨,首先第一個重要的態度,一定要隨順聖賢的教誨,要把自己的想法看法放下。所以宋朝布袋和尚,有居士向他請教如何修學佛法?這個時候布袋和尚馬上雙手一松,他那個布袋就掉在地上。這個放下去,就是把我們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當下馬上放下,時時起心動念,想著跟《弟子規》相不相應,跟師長的教誨相不相應?這樣人生就過得單純多了。這布袋和尚一放下,大家都說先學著放下,接著又問說:那下一步怎麼辦?布袋和尚又把布袋拿起來,拍拍屁股就走了。這就是提起聖賢的教誨,提起跟我們本善相應的思想觀念。所以正確的思想才能通往幸福的人生。

    中國話講“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個道就好像一棵樹,什麼道?我們造業,我們的為人父母之道,我們為人孩子之道,以至於為人夫妻,還有為人領導之道,這都含攝在本立而道生這個道當中。而這個本,把每個道都能夠演得圓滿,本就在這本《弟子規》。所以當我們找到了根本,這樹根扎穩,它都懂得吸收水分、吸收營養,那所有的道就能夠水到渠成的成就。這麼寶貴的因緣,我們要非常的歡喜,甚至於半夜作夢都會偷笑。

    因為人生最怕的就是努力有結果,但不是好結果。你看,我們現代的人對工作、對家庭下的功夫,那可不比古代的人少,但是我們得到的結果是修學三十年、五十年功夫不得力,我們得到的結果是離婚率愈來愈高,是孩子逆反、叛逆愈來愈嚴重,是憂郁症愈來愈多,這些結果都是很努力去努力出這樣的結果來,最主要就是沒找到根本。所以沒找到根本,就好像一朵花,它沒有根,很好看,但是只能看三天、五天就凋謝掉,而且凋謝了以後,還會發臭。這就好像賺了滿多的錢,自己身體搞垮了,然後夫妻處的不和,下一代又沒教好,結果害得父母、害得親人都要為他擔心受怕。所以要讓我們的人生幸福的價值能夠長久,最重要的要先從根本下手。

    任何一個角色,包含父子關系,君臣關系,夫婦關系,兄弟關系,朋友關系,要讓他處得非常的圓滿,都要以德行為基礎。我們今天根本抓到,當下把這個根扎下去,慢慢它就會發芽、成長、茁壯,最後樹蔭參天,還可以庇蔭到百年、千年以後的子孫,還有眾生。而我們剛剛講到,所有人與人的關系都要用德行,而德行當中有一點就是要先以身作則。中國講“正己化人”,這個化,自然而然感化人,絕對不是去強迫,所以自己真正做好,自然影響家人,影響身旁的人。

    我們在聽師長的教誨,還有在聽一切中國文化的課程,很多的朋友在聽的過程都是心裡在想,我的先生來了不知道多好?我那個小孩應該把他抓過來才對。所以從頭聽到尾都是想到別人需要聽,只有一個人不需要。諸位朋友,知不知道誰不需要聽?所以顛倒顛倒,這不是講別人,這是講我們自己。在這個念頭上先要求別人,那就是在求學問的過程裡面先顛倒。

    所以為什麼我們修學的過程,看到別人學了之後,一家非常的和樂;但我們學了之後,全家人看到我們就怕?就是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們要很老實依照聖賢的教誨,不可以存僥幸,因為僥幸,經典裡說“小人行險以僥幸”,我們有僥幸的心理,不老老實實去做,那就變成什麼?我們就變小人。那個僥幸是什麼?你們如果先要求別人,我慢一點再作,這樣還是有效果,但是絕對達不到效果,因為人家會說:你都叫我做,你為什麼自己不做?所以態度決定我們成就,我們的心態才能夠決定成就,而不是成就以後再來改變心態。我們有一個態度就是每一句經文都不是講別人,都是先講我自己,都是先修我自己,有了這樣的心態,真的,我們才開始入門學習。

 

上一篇:蔡禮旭:德行的根基在孝道
下一篇:龍慶峽放生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