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西法師:到底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居士問我,到底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好,還是念“阿彌陀佛”好?

我回答說,“你歡喜怎麼念就怎麼念吧。”

關於這個問題,在信佛的信眾中也有爭論。

有的說,“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直接念‘阿彌陀佛’不夠尊敬,就好像對你的師父一樣,你能夠直接念他的名字嗎?”

對此觀點,我不以為然。那麼到底應該念哪個好呢?

大家知道,“南無”含有皈依、禮敬的意思,如果你把阿彌陀佛當作你的接引導師,那麼,你確實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以表示你對導師的尊重。

但是,如果你把“阿彌陀佛”當作你的慈父的話,你就沒必要講那麼多客氣了。就好像你喊你父親一樣,你肯定會喊“爸爸”,而不會喊“禮敬爸爸”。所以,當我們把阿彌陀佛當作我們的慈父的時候,念“阿彌陀佛”就更覺得親切些。

在元音老人的開示裡,他就講過一個故事。上海的一位老居士,念佛多年,很是虔誠,他一直念的是“南無阿彌陀佛”。後來有一天晚上,菩薩托夢給他,對他說,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改念“阿彌陀佛”,也不要一天念兩個小時,要念一天一夜。

醒來之後,他就想,哦,這是菩薩在指點我修行了。於是老老實實按菩薩的教導念“阿彌陀佛”,念了一天一夜,感受與從前大不相同,大為受用。

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你是什麼樣的心,就應該采取什麼樣的方法修行。不能夠隨便聽到別人的一些話就搖擺不定。不管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念“阿彌陀佛”都是很好的,關鍵是你要念得安心,念得歡喜,這就足以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法身是真我,法身不生不滅
下一篇:推薦一個不花錢就能放生的方法。同修必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