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尚行禅社多奇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尚行禅社多奇跡

 

前幾天在《尚行禅社奇跡多》的日記裡面,記載了自己在尚行禅社的見到的奇跡。今天接著寫尚行禅社的奇跡,換個角度從禅社的主人韋老師開始寫起。韋老師是06年與自己在柏林寺打禅七的時候認識的。他是中醫世家,當時在教一些外國學生中國文化。

當時自己看到他的功夫不錯之後,就告訴他雲居山也允許男居士進堂打七。結果他就連續五年上雲居山打七。並且把自己只收外國學生的風格改變了,開始帶同參道友禅修。因為他的中醫技術,再加上參禅的證悟,使得與他一起的同參道友,得到身體上的保護和參禅打坐進步神速雙獲益。

因為禅修有很多的困難,尤其是在精進的時候,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要是沒有很好的保護是非常危險的。所以,韋老師就成了同參道友的指導老師和保姆。我用保姆一詞一點也不過分,因為我親眼看到韋老是如何保護同參道友的身心的。

大處從如何用功開始,要如何讓大家把身心放下,如何拜佛,拜多長時間,進堂如何用功等等。小處每天吃什麼,當然是他在操辦的,他做的飯當然也就是最好吃的了。吃什麼點心,什麼時候吃,如何吃,一切是由他在安排。常常是連喝什麼茶,甚至泡茶等事情也要親力親為。

誰受了涼,他就要幫助找藥;誰身體不舒服,他就要幫助著推拿按摩;甚至誰上班太累了坐不住,他都要想方設法幫助解決;更有甚者,幫助教懷孕和懷孕後的人如何去做,而且手段極其嚴酷,非但要求嚴格茹素,就連產後也鼓勵不碰葷辛,而且孕婦在禅社除了要完成拜佛的數量之外,還要干打掃衛生等等比較苦的活。

因為一切是他在管理,所以這個“惡人”保姆的名份就跑不掉了。所以,大家對他是又敬又怕。他自己也形容自己說禅社總要有個“惡人”來嚴格管理,自己就充當這個“惡人”好了。所以,他整天的板著臉,不苟言笑的樣子,新來禅社的人都很怕他。

何況新來的人是絕對不准進堂打坐的,要經過一系列的考驗才能進堂坐香。這些考驗主要是讓進堂的放下身心的執著,當然是一個很嚴酷的過程。所以只有意志力和求解脫非常強烈的人才受得了他的調理。但是正是這樣,被他調理過的人一般在半年到八個月左右就都能坐一個半小時以上了。

他本身也是一個愛憎分明的人,也是一個嫉惡如仇的人。所以,總是對很多的人和事看不慣,自然他在禅修上也要吃很多苦頭了。自己這幾年與他交往,暗暗也發現了他的問題,也曾經暗示過他。今年去的時候特別令自己高興的是,他也開始不識好歹了。

從他的博客上也能看到,他現在開始叫要和諧了。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在我的印象裡面,他可是誰也看不起的人物,得罪人從來不眨眼的主。這幾聲的和諧,說明他也開始學習不識好歹了啊。這也是他五年來打禅七的大轉變,可見這回是真的功夫落地,自在安樂了。

不識好歹,大家不要以為就是什麼也不管,不是這樣的。不識好歹與無為法是一樣的,是過程上努力認真去做,結果上不去分別,不管那麼多。因為這次自己就有一次體驗。有天一個人跑到小房間跟我說話,他發現之後馬上跟進來說:“明一師,止語啊!”

我自然是很配合的止語了,因為我可知道一個管理員的不容易。再有,他安排的一切必然有他的想法,如果我不去配合,就會把他的計劃全部打亂,這樣就慘了。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與自己說話的人,正處於堅持與否的關鍵時期,我要是再跟他說話,就把他的信心動搖了。

另外一個方面來看,自己由帶他們坐香變成了他們帶我坐香了。這使得自己要考慮以後要如何呆在禅社的問題。當然自己與他們一起坐的話,大家還是很高興的,而且自己也答應夏天帶他們誦《華嚴經》,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在禅社得到受益。

 

後面敬請關注《尚行禅社創奇跡》

 

 

上一篇:日常生活中也能體現慈悲情懷 做到愛護、保護動物
下一篇:淨界法師:你要告訴你自己-人生只是一個客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