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持戒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順世緣持戒律

 

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善學戒》,講了學戒律的重要性。祖師曾說“精進以持戒為第一”,可見持戒在學佛中的重要性。因為學佛是要熄滅貪、嗔、癡,用的方式是戒、定、慧。只有嚴持戒律,才能保障我們的身心不犯過失,才能進一步地去修定,才能得到智慧的開發。這樣才能學入佛門,才能隨順世緣無掛礙。

所以,學佛就要從守戒開始。守戒不但讓我們身心安穩,還具有許多的功德,同時讓我們的心態慢慢馴服,是一種非常有利的修行方式。所以,我們應該從簡單的戒律開始守持,然後一步一步地深入。應該知道戒律守持的越好,你的戒珠就會越明亮,對你的將來越有利。

有人問,通過受戒儀式以後的守戒與沒有通過受戒儀式的自願守戒,有什麼不同?回答是區別很大的!因為,只有通過受戒儀式後才能得到戒體,才能有守戒的許多功德,才能更有約束力(也叫加持力),才能更好地促進守戒人精嚴持戒,才能得到出世間的無漏善。否則只有人天福報,是屬於人天的有漏善。(見以前的日記《有漏善》一文)。

拿炒股票來比喻吧,沒有接受過受戒儀式的人守戒,相當與一個實習炒股票,他即不要投入資金也不要為自己的後果負責。而受過受戒儀式的人守戒,相當於正式的股民,他要投入資金,同時要為自己的後果負責。這樣一看就知道兩者的區別,後者自然要謹慎小心,勇猛精進。

所以,有機會受戒的時候,要去參加,也可以隨喜。因為受戒的機會很難得,而捨掉所受的戒只要對聽得懂你說話的人說:“不受某條戒”就沒有了。可見得到戒體是如何的困難,而失去卻是那麼地容易。所以,要積極加入守戒者的行列,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戒體。

受戒後的佛弟子與一般人的不同之處是,佛弟子要求自己更嚴格,從而他們的戒珠更明亮。當然,明白自己在守戒後,再去犯戒,那麼戒體對自己的懲罰不是監獄裡面的刑法可比擬的,其懲罰之嚴厲在《地藏經》等經典裡面有詳細描述。所以,既然發心守戒,就不要輕易毀壞。

自己喜歡把持戒比喻成穿衣服。我們受戒、守戒、持戒了就相當於穿上衣服了,反之光著一定誰也不喜歡。所以,大家就都要受個戒。拿不殺生戒來說,不殺人等國家保護的動物,就相當於穿了一件粗麻衣服,可以遮體了。然後不殺牛羊等大動物,就好比穿了一件細麻衣服,可以保暖了。接著不殺貓狗等小動物,就好比穿上棉布衣服了,不但可以保暖,還可以感覺漂亮了。接著不殺蟲蟻等小動物,就好比穿上時裝,更溫暖、更漂亮了。接著再不殺對自己不利的動物,就好比穿上時尚的服裝,再佩戴一顆明珠。接著再不殺……

這只是比喻,受戒守戒還有很多的功德,將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好處。所以隨著我們的能力越來越強大,我們應該努力去受持更高檔次的戒律。或者自己暗暗下決心,守好更高檔次的戒律,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這樣同樣會有很多的功德與好處,當然不如有儀式真正受過戒律的人所得到的功德與好處。

反過來,如果殺了對自己不利的動物,那就是犯戒了,這件時尚的衣服就髒了、破了,更不要提明珠了。但是不管怎麼髒、怎麼破,裡面還有一層時裝啊,還沒有到沒有衣服穿的地步。雖然不光彩了,讓人看了討厭了,自己也生起厭惡心了。但是,總比不受戒的人來得強些,同時自己因此而生大慚愧心,發勇猛精進心進行忏悔,並且做好後面的守持戒律的事情,那麼還是有救的。從這點來看,沒有受戒的人應該趕緊去受戒。

 

下面敬請關注《隨順世緣守戒律》

 

 

上一篇:網民在女子抱病女跪行後拒絕兌現捐款承諾
下一篇:巧吃大棗治百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