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為什麼出家人都姓釋?在家人為什麼不能姓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出家人都姓釋?

這是從東晉時代,有一位叫道安法師,這個人開始的。 

有一次,襄陽地方的一位名士習鑿齒,到了檀溪寺,專誠拜訪道安法師,寺僧跑去報告,正是道安法師問著誰人來訪的當兒,習鑿齒已經來到他的面前了,隨口代寺僧回答說:「四海習鑿齒!」道安師聽了,也就不慌不忙,毫無思索的含笑應聲說:「彌天釋道安!」這是一副對得很工整的對聯,雖然出語淺顯,含義卻很深,因此,便成了千古不朽的名聯。由此開始,以後的出家人就不再用俗家之姓,而改用釋迦牟尼佛的釋姓了。後來道安法師提議出家人應該都跟隨佛而姓釋。當時還有很多人不滿,再後來《增一阿含經》譯出,經中果有:“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一時大眾驚歎。 

在家人為什麼不能姓釋?

皈依的在家居士,法名是不會更改您原來的姓氏,也就是說在家居士是不能姓釋的。釋是出家僧人法名用的姓,來源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個字。中國僧人姓釋始於東晉道安法師,道安法師倡導:“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佛在《增一阿含經》中也告訴門下弟子:“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種,於如來所剃除須發,著三法衣,出家學道,無復本姓,但言沙門釋迦子”“剃除須發,以信堅固,出家學道者,彼當滅本名字,自稱釋迦弟子。”由經文可知,沒出家的皈依居士是不能用“釋”為姓的。


出家人無論俗姓為何,一旦出家了,就皆隨釋迦姓,在家人一旦見到出家人,皆應稱師父或和尚。師父是尊稱,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如父一般奉養,尊敬孝順。如果有一在家人學佛,覺得心崇釋迦,便取釋為姓,其意本善,倒也無可厚非,但其行則遠背人情事理,善意成就惡果,無智慧故。雖說取名是個人的自由,但個人的自由也必須是在不傷害別人的基礎上。釋姓是出家師父的專姓,在家人應通情達禮,理當不應取釋為姓。如果有人見你姓釋,誤認為是師父,便行大禮,你受得起嗎?難道就不怕折壽?所以在家人取名,無論是網名,還是筆名,都莫以釋作姓。學佛的人,更應比常人要通情達禮!

 

居士的法名前應該加“釋”姓嗎?

氏的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以此來表示其歸屬的家族,傳承的血脈,延續的是什麼人的後裔。在東晉以前出家人的姓氏比較多,比較復雜。比如外國來中國的法師,大多數都以其故國的名字為姓,如:康僧铠、康僧會(此是康居國人), 竺法蘭、竺佛朔、竺叔蘭 (此是天竺人) ,支婁迦谶、支道林、芝遁、支謙等(此是月支國人),安世高、安玄(此是安息國人);也有以三寶名字作為姓的,如:佛陀耶捨、佛陀跋陀羅(佛就是佛陀的簡稱),達摩難陀、達摩波羅(達摩譯為法),僧伽提婆、僧伽難提(僧伽簡稱僧);也有仍用俗家姓氏的,如中國最早出家的嚴佛調、第一個受戒的朱士行等,還有最多的是跟師父姓。

針對當時出家人的姓氏比較混亂,其姓氏來源也多是隨師姓,道安大師發現原來出家人的姓氏太過混亂,不適宜佛教的統一和發展,就倡言:“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開始大家都有些茫然,等到《增一阿含經》傳譯過來,其二十一品有雲:“四大河入海,亦無本名字,但名為海,此亦如是。有四姓,雲何為四?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種。於如來所剃除須發,三法衣,出家學道,無復本性,但言沙門釋迦弟子。……是故諸比丘,諸有四姓剃除須發,以信堅固出家學道者,彼當滅本名字,自稱釋迦弟子。”天下僧人乃信服而從之。

《易居錄》卷22雲:“沙門自魏晉已來,依師為姓。道安尊釋迦,乃以釋為氏。後見《阿含經》雲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沙門,皆稱釋種。自是遂為定式。為沙門稱釋之始。”於是後來中國出家人都以釋為姓成為了定式。

在家居士為什麼不以“釋”為姓呢?雖然七眾弟子都是佛子,但是其在家出家還是有所區別的,出家人以“釋”為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和在家居士有所區別。其次,居士者,居家之士也,要維持家庭,延續祖宗血脈,怎麼可以隨意改姓呢?中國土生土長的道教出家者尚不改姓,只取法名。

在佛世時,居士就不改姓,連名也不改,就是出家眾也不改姓名。而改法名,乃至出家人統一“釋”姓,這都是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為了表明自己歸屬於佛陀,所傳承的不再是祖宗血脈而是佛陀法脈,所以不再用俗家姓氏、名號。

或許有人又要以什麼“平等、無分別心”等等之類的話來反問我,為什麼出家人可以用,在家人就不可以用了呢?這些高調都不要唱,什麼事情都有一個約定俗成、大家公認的問題。那佛經中還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難道你到大街上都叫人家“爸爸、媽媽”嗎?對於姓氏是僧改俗不改,以成定式,大家所一致公認的。比如“和尚”一詞,其本義為“親教師”,是一個很崇高的稱呼,一個寺院就一個和尚(方丈),那麼現在大街上的人看見出家人都稱和尚,還能是“和尚”的本義嗎,還能去那樣理解嗎?如果人家叫你和尚,你說:“我不是和尚,一個寺院就只有一個和尚。”那麼這樣的結果會是什麼呢?“原來這些都不是和尚,都是‘假和尚’”。又如“法師”一稱呼,按經典要求是很高的,現在已經成了通稱,也不能再以那個標准去衡量。

僧人統一“釋”姓,是中國漢傳佛教的特色和規式,為了使僧俗不相混爛,請各位收徒弟的師父自己要知道,不要再為皈依的在家弟子取名“釋某某”,並且還堂而煌之的填在皈依證上面。

對於皈依證上確實是如此寫填的那些居士,也不要再以“釋某某”而自稱,可以但稱法名(釋德純注:這樣是最好的,或者在法名後面加上居士二字,也規范。),或者前面冠上俗家姓氏,如“張某某、趙某某”等,或者就稱本來的名字也未嘗不可,這樣也不會引起誤會。

 

上一篇:六字大明咒釋解
下一篇:誘惑太多 救救孩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