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金槍、馬麥、頭痛三日

前言:

     轉此篇,為的是要敬重因果,戒律,千萬不可毀戒,謗法!!!

     有人認為,持戒清淨,斷貪嗔癡了,佛菩薩等就不生病。此是謬誤。佛菩薩也生病,也有因果余報!所以要不昧因果。因果可畏!

    而尤其是毀謗戒律和正法,這不是私怨,罪業極大,無法化解。所以更要注意,敬重佛戒,不可以輕毀。敬重佛法三寶,不可毀謗!

-----------------------------------------------------

【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金槍、馬麥、頭痛三日

佛陀成佛後,示現受到過幾個前世果報:金槍一刺、馬麥三月、頭痛三日。

這是在教化眾生,告訴眾生因果可畏。成了佛,不能說就沒有果報,過去造的惡沒有報,成了佛惡報也現前。雖然現前,他知道這是還債,一筆勾消,非常快樂接受果報。世間人迷惑,接受苦報不甘心,還怨天尤人。佛菩薩知道業因果報,所謂“大修行人,不昧因果”,不昧就是對於因果清楚、明白,不是沒有因果。

一切苦樂,都是善惡業所感,即使等活地獄當中,風吹一下短暫的快樂,也是善業所感,同樣的,即使證了四果的羅漢,都還有痛苦,這也是惡業所感。乃至於佛都還有余報。下面以佛世時的金槍、馬麥、頭痛3樁公案來說明:

1、【佛陀“金槍刺足”之報】

《佛說興起行經卷上》記載:佛成佛後示現受到金槍刺足之報。金槍實是木槍,即木片也。

“佛在羅閱只城乞食。有破剛木者。有木片長尺二迸在一邊。當佛而立。佛躍虛空。木槍逐之。隨佛上下。地水火風不能阻礙。佛旋返入僧房。展足受刺。木槍足趺上下入徹。過入地時。地六反震動。佛說因緣。昔為船主。因海水至。另一船主與之爭船。佛船主以矛刺傷其足。命終。佛船主以殺人故。備受三途苦報。至成佛時。猶受余報木槍之害。”

-----------------------------

2、【佛陀“三月馬麥”之報】

馬麥之報。見《中本起經卷下》:“時佛在捨衛國受婆羅門阿耆達請。三月安居。阿耆達為魔所迷。忘卻供養。弟子乞食。亦無所得。乃有馬師減馬食之麥以供世尊。三月既滿。往辭阿耆達。阿耆達悲怖交至。禮佛忏悔。留佛七日。備具供養。佛說因緣。昔維衛佛成佛之後返國。王及臣民廣設供養。時有梵志謗曰。此人應食馬麥。何供養為。以此口過歷劫受苦。”

佛世的時候,有個大長者子請佛及弟子數百人到他住的地方結夏安居三個月,佛陀和弟子們來此地住下了。這個大長者子卻被魔迷惑,忘記了要供養佛這件事,不來供養。佛只好要大家各自化緣。當地又遇到荒年,托缽化緣沒有人給東西吃。於是捨利弗就跑到天上去了,其余的人留下跟著佛找東西吃。

這時有一個養馬的人看了於心不忍,但他也只有馬吃的糧食,於是拿出來供養,大家都只好吃馬食。阿難侍奉佛,看到佛吃馬麥,內心實在不忍,痛苦極了,佛知道他的心意,就拿一缽給他吃吃看,阿難一吃,覺得和以前討到的任何東西一樣,都是天廚妙供,但實際看見的都是馬麥。

等到三個月到了,長者才想起請佛的事,趕快來請佛,佛說:「我應你邀的時間過去了,該回去了。」所以佛有三個月馬麥之報。

弟子就問其因果,佛告訴他們:在N劫以前,因毘婆屍佛(有本作維衛佛)成佛以後,受到國王人民隆重禮拜供養。當時的釋迦佛的前世是個外道(是一個“梵志”,是修苦行的外道修士),帶了五百弟子在乞食,看到以後心生嫉妒,說,「這個沙門這麼大排場,他配吃馬吃的飼料就不錯了!」當時除了一個上首弟子,也就是現在的捨利弗,覺得不可以毀謗毘婆屍佛外,其余弟子都贊同。

當時釋迦世尊因這一句話,不知道受了多少苦報,雖然他精進修行又皈依了佛法,乃至修成正果,成佛後余報未盡,仍受三個月的馬麥之報;但捨利弗當時未造此業,故在天上享受三個月的天廚妙供。所以「假令百千劫,所作業不亡」,我們要戰戰兢兢努力,千萬不要造惡業。

------------------------------------

3、【佛陀頭痛三日之報】

有一次,佛陀的祖國迦毘羅城,遭到憍薩彌羅國的琉璃王的侵略,瑠璃大王當時在印度是一個國王,他把釋迦佛的種族完全都要給殺了。

佛陀曾三次坐在路上阻攔琉璃王的大軍,但琉璃王逢到佛陀,雖然每次回軍,但仇恨心始終沒有息滅,佛陀知道因果報應應該把它完結,佛陀盡了心後,就只有由他去。佛有一切的神通變化、妙用無窮,但他知道自己也救不了釋迦族。為什麼不救呢?佛知道這前因後果,一定要受這個果報。

可是佛陀的弟子中目犍連尊者的神通第一,目犍連就忍不住了!用神通來救釋種。目犍連就不知道這種因果,因為他是阿羅漢,阿羅漢只能觀八萬大劫以內的因果,超過八萬大劫就不知道了。因為不知道,所以他說:“啊!這是我師父的種族,都要給這國王殺了!我要顯神通來救釋種!”目犍連於是念了咒,把五百的釋種都裝到缽裡,就送到天上去!等到目犍連把救出來這五百個釋種拿回來,你說怎麼樣呢?在他缽裡都變成膿血了,已經都沒有生命了。

在往昔N世以前,瑠璃大王是在水裡的一條魚王,率領魚鱉蝦蟹的眷屬在河裡生存。住在河邊的村人都歡喜吃魚,所以把魚類都吃完了,最後把魚王也捕來吃;當時有五百人都吃這條魚,把魚的肉給吃了。當時村子裡只有一個小孩沒有吃魚,但是他在大魚頭上好奇地用小棍打了三下,這個小孩就是佛陀曾經的前世。

這條是魚王,就生出憎恨心,將來一定要報仇;因為這個因緣,所以瑠璃大王帶著他的眷屬,要血債血還,一定要把從前吃他這些人的種族都要殺光,把這些人都殺盡了。因此有瑠璃大王滅釋種的事;釋迦牟尼佛的種族,就是當時吃魚這些個人。【因此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頭痛了三天,也就因為打魚三棍子】。

目犍連尊者就問佛說:“憑我這種力量,怎麼救不了這五百釋種呢?”佛就告訴他說:“這個因果是不能避免的。如果能避免、能救得了,我早就救了!怎麼又要等你來救呢?”因果難逃!在過去生中造惡業,今生業報循環來到了,一定要受果報的。

【災禍的原因與解災的正法】:

若能在果報來臨之前,聽從佛陀教導,斷除殺盜淫妄酒,持佛教的五戒,可以因戒律遮護,暫時凍結業報;

然後,忏悔罪業、以修行佛法的功德回向冤親債主,可以逐漸解怨,最終免於業報。

甚至在受到果報以後能做到這樣,也可以減輕業報。

受持五戒不犯,就會一直得到25位護法神遮護,使你暫時不受冤家對頭的惱害,等你能還得起時再還。

有些業報不是冤親債主纏繞的,無法從解怨上消除,如謗法的罪,沒有人纏繞你,是業力自動找你(【如佛成佛後示現的受金槍馬麥之報與頭痛三日】)。那就只好靠持戒的遮護,暫時凍結業力。然後你一直精進修行,證到解脫聖果,那時業報現前就無所謂了。因為這時你已經還得起了,如同夢中受報,已經沒有了痛苦。

持五戒得二十五護戒善神說明表

二十五護戒善神說明表 (參閱三藏法數)

《灌頂經》佛雲:若能持五戒者,有二十五位善神設衛其身,在人左右,守於空宅門戶之上,使萬事吉祥也。觀此表可知,人能好持五戒,即有二十五位善神,衛談左右,自然災消福至,一切吉祥。又何必癡癡然,到處乞神問卜,捨近求遠耶?

1.不殺戒五善神

(1)茶?毗愈陀尼→護持戒人身,辟除邪鬼。

(2)輸陀利輸陀尼→護持戒人六情(即眼、耳、鼻、舌、身、意)悉令完具。

(3)毗樓遮那世波→設持戒人腹內,使五髒平調。(五髒即心肝脾肺腎)

(4)阿陀龍摩坁→護持戒人血脈,悉令通暢。

(5)娑羅桓尼和婆→護持戒人爪指,無所毀傷。

2.不盜戒五善神

(1)坁摩阿毗婆馱→護持戒人出入往來,使得安寧。

(2)阿須輪婆羅尼→護持戒人所啖飲食,悉使甘香。

(3)婆羅摩雄雌→護持戒人睡夢平安,覺悟歡悅。

(4)婆羅門地鞞多→護持戒人,不為蠱毒所中。

(5)那摩呼多耶捨→護持戒人,不為霧露之毒所害。

3.不邪淫戒五善神

(1)佛陀仙陀樓哆→護持戒人,口如斗?不行。

(2)鞞耶?多婆→護持戒人,不為瘟瘧鬼所持。

(3)涅坁醢陀多耶→護持戒人,不為縣官所得。

(4)阿羅多賴都耶→護持戒人,捨宅四方,驅逐凶殃。

(5)波羅那佛?→ 護持戒人,平定捨宅。

4.不妄語戒五善神

(1)阿提梵者珊耶→護持戒人,不為冢墓鬼所?。

(2)因台羅因台羅→護持戒人門戶,辟除邪惡。

(3)阿伽風陀羅多→護持戒人,不為外氣鬼神所害。

(4)佛?彌摩多哆→護持戒人,不為災火所延。

(5)多賴叉三密陀→護持戒人,不為偷盜所侵。

5.不飲酒戒五善神

(1)阿摩羅斯兜嘻→護持戒人,若入山林不為虎狼所害。

(2)那羅門閣兜帝→護持戒人,不為傷亡所?。

(3)薩鞞尼干那波→護持戒人,除惡鳥鳴狐鳴。

(4)?鞞門毗捨羅→護持戒人,除犬鼠變怪。

(5)迦摩毗那閣尼→護持戒人,不為凶注(陰司注寫凶惡之事)所牽。

 

上一篇:親戚的現世果報
下一篇:千裡行路始:“千裡行路”的感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