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守戒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順世緣守戒律

 

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持戒律》,講了為什麼要學習戒律。因為受戒、守戒有很多的功德,將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好處。所以我們要下決心守好戒律,即使在沒有受戒之前,也要嚴格要求自己,這樣也會有很多的功德與好處。當然這樣的好處不如有儀式真正受過戒律的人,所得到的功德與好處。但是這樣一來也能更好地學好佛法,更好地隨順世緣。

要知道用好慚愧和忏悔這兩個守戒的有力武器,守好我們的功德戒衣。比如對於尊重生命不殺生戒,如果事先知道自己實在守不住不殺對自己不利動物的時候,要發慚愧心,並且跟聽得懂自己話的人說一下,自己放棄守持不殺對自己不利的動物這條戒。這樣就不算犯戒,同樣也不會有這些問題。

同樣,如果殺了蟲蟻等小動物,就好比穿的時裝髒了、破了、過時了、不保暖了。但是不管怎麼髒、怎麼破、怎麼過時、怎麼不保暖,你裡面還穿著棉布的衣服啊……如果殺了人了,那就沒有衣服穿了,一定很羞愧吧。那就談不上慚愧了,就連忏悔的機會也沒有了,只有自己去品嘗自己釀下的苦酒了。

同樣,不盜竊、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戒也和衣服一樣,沒有穿的要穿上,穿上了的要想穿更好的,不要讓我們的衣服有損壞,更不要讓我們的衣服脫掉。我們所守的戒律這件功德戒衣也是一樣,沒有穿上的要穿上,穿上了的,要保護好,不要讓它有污損,更不要讓它被脫掉。

當然在這樣做的時候要知道,你每當增加一個守戒檔次的時候,能否得到的相應的功德,必須要有受戒的儀式才會得到。而放棄一個檔次的時候,卻只要跟聽得懂自己說話的人說一聲就可以了。這就是戒律放棄容易得到難的地方。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這件難得的功德戒衣。

 在佛陀的時代,優波離尊者就是一位持戒最精進的人。因為他出生在最低賤的首陀羅族,是一位剃頭匠。他為了維護自己的身心安穩,就非常嚴格地護持戒律,後來成為佛陀的弟子中持戒第一精進的人,也成為持戒最完美的人,被我們認為是戒律的祖師。

僧團中一些不持戒的人,對他很不以為然,看到優波離來了把門關起來,不予理睬。偷蘭難陀比丘尼竟當面罵優波離,認為優波離在僧團裡興風作浪,提倡什麼戒律,給他們的生活上增加了不少困難和苦惱。可見要想持好戒律是多麼的困難。

反過來,六群比丘裡面的迦留陀夷則是受到規矩最多的一個,很多的戒律是因他而開始有的。當然我們現在的人可千萬不要小看六群比丘,我們現在持戒的情況遠比他們要來得差。盡管一部分是因為環境條件的不同(這也說明我們的福報有限),但是應該知道我們做得很差很差。

佛陀制定了許多的戒律,把那些對優波離無禮的比丘、比丘尼規矩起來。佛陀對持戒的比丘大加贊賞,把戒律提高到與佛同等重要的高度。同時,把優波離尊者的地位提高,讓他處理許多有關戒律的紛爭。從而優波離尊者成為戒律的祖師。

因為,僧團擴大後,依法修行證果的人很多,犯戒的人也不少。像比丘中的迦留陀夷,提婆達多等,比丘尼中的修摩,婆頗,偷蘭難陀等。這些人常在僧團裡挑起爭端,制造矛盾。這個時候需要有人出面去解決問題,佛就派德高望重,能辨別是非,主持公道的優波離,到各處調解糾紛。

比如,佛派他到拘單彌國,沙祗國去息诤。優波離息诤的原則:“彼處诤事彼處斷”。意即那裡的是非那裡了,不把爭端的事擴大,不將爭端的話傳播。優波離調解糾紛的方法,重調查研究、重證據,從不偏聽偏信。從而得到大眾的認可。

優波離尊者的一生,就是在處理僧團的糾紛,為犯戒比丘忏摩,向佛陀請問戒律中度過的,堪稱為戒律權威。佛入滅時,他已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王捨城結集,公推他結集律藏。當他誦律時,每一條目,都說明佛於何時、何地、對何人、以何因緣而制。犯了此戒,得罪的輕重程度等專案,都說得清清楚楚。

 

 下面敬請關注《隨順世緣先學戒》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觀世音菩薩叫她來找我
下一篇:小事一樁,何必生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