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改變因果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那些證悟空性的觀點都是比較高深的,我們不一定能明白,但是三世因果的道理佛講得清清楚楚,我們也明白了,怎麼還不相信呢?如果真的相信因果,還會有很多想不開、想不通的事嗎?還敢每天造很多業嗎?

沒有人願意經常遇見諸多不順,其實這些都是自己的因果。比如生病了,這沒有什麼可查可問的,佛已經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了,這是殺生的果報。我們只知道承擔因果還不行,還要改變因果。

 

改變因果有辦法,就是忏悔。

對往昔自己所造的惡業生起後悔之心,下決心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殺生。還要盡心盡力地愛護眾生的生命、多放生,這才是斷惡行善。你得病的因斷除了,病自然而然就好了。這也是從根本上好,以後再也不會犯病,也不可能再有這些病苦。

但是很多人有病的時候根本想不起來這些。覺得身體缺營養了,然後又去殺生,舊業未淨,又造新業,這樣你的身體肯定會越來越不好,病也會越來越重、越來越多。去醫院打針吃藥或許暫時能對付,但還是不能根治,有一天還會犯,生生世世都會犯,因為你的所作所行都是積病的方法,而不是去病。我們只要按照佛的教法去做就行了,不要一遇到事情就手忙腳亂,根本想不起來因果。一切感覺、征相和境界,都是因自己的業力所現,都是自己造的因。

很多夫妻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誰也不服誰,你看不起他、他看不起你,一會兒爭這個、一會兒爭那個,離也離不了,過也過不下去,在煩惱痛苦中虛度了大半生。佛說了,這也是你的因果,都是邪淫的果報。“上師,我怎麼辦?”不用問我,佛已經告訴你了,問我有什麼用?我說的這些也是佛說的。你要忏悔,斷惡行善,趕快受戒持戒,居士五戒、菩薩戒、密乘三昧耶戒,好好忏悔自己往昔所做的邪淫的惡業,發願以後再也不做,你的命運一定會轉好。

我們在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不如意,這也是你的因果。你以前肯定有過很多的貪心,一直到現在還有,有貪心就會感得諸事不利的果報,即使偶爾幸運了也是暫時的,不可能恆有,過幾天、過幾個月就會變。吝啬心強,會感得貧窮的果報,降服這顆悭吝心,修持慈悲喜捨,一定會富足。

懂得了因果,也就掌握了改變命運的方法。這些方法佛都已經教給我們了,我們為什麼還不去做呢?遇見了問題,為什麼不找原因呢?你不願意感受痛苦,那為什麼不斷惡呢?你願意享受,那為什麼不行善呢?學佛學了這麼久了,到現在我們還沒有行善斷惡,心裡總是有想不開、想不通的地方。有什麼想不明白的?人的一生就是一瞬間,那麼短暫而又無常的生命,一會兒死、明天死、過幾天死,誰能知道呢?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人,誰也沒有想到,就突然死了,這都是無常啊!我們怎麼還執著這些?!活著的時候那麼累,死去又什麼也帶不走,“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那個時候會後悔的、會痛苦的。但是有什麼用?已經晚了!

我們這些天講的都是消除業障、獲得解脫的方法,只要你誠心誠意、如理如法地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就能鏟除所有的罪障,金剛薩垛除障法就是有這麼大的功德。為什麼還不好好學?都那麼虛偽。如果還不懂,佛在經上說的明明白白,我也是清清楚楚地告訴你們了,是不是還沒有相信?如果相信的話,怎麼還不認真、還不老實呢?學佛修行,首先要做到認真和老實。不老實的人根本修不成佛,這是修行最基本的條件。

“我現在修得還不好,我是剛學的。”你學得不好,還有什麼可說的?死了以後跟閻羅王,跟那些獄卒們說這個就行了?能解決問題嗎?他們會饒你嗎?“我修得不好,先不要墮落惡趣,先不要墮落地獄,等我修好了然後再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剛學的又怎麼了?學得不好才要好好地學,是剛學的所以才要認真學,如果用這些理由照顧自己、原諒自己,永遠沒有辦法精進修行,更難以在今生解脫。

想解脫首先要有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連聲聞和緣覺的果位都得不到,根本擺脫不了輪回。

天天念佛誦經、燒香磕頭,今天跑這個寺院,明天跑那個寺院,有什麼用啊?都成了輪回的因,都逃不出三界輪回。今天這個法王灌頂,明天那個活佛灌頂,灌的什麼頂,連名字都說不出來,這不是沒事找事,拿佛法來玩命嗎?接受灌頂、進入密乘,就要護持密乘戒。密乘裡有成千上萬的戒律,最起碼的十四條根本戒要做到,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就是金剛地獄。金剛地獄比無間地獄還厲害,是專門給那些想在上師三寶跟前占便宜的人、接受灌頂以後不老實修行的人、不好好護持戒律的人准備的地獄。

所以真正進入密乘的人,就像蛇放在竹筒裡一樣,要麼上去、要麼下去。上去,成佛;下去,金剛地獄,沒有別的出路。

 

上一篇:路的旁邊也是路
下一篇:達真堪布:墮胎的罪業通過忏悔能消除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