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的環境就是我們的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的環境就是我們的心

我們常常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指自己的心,除自己之外都是依報。我們依靠生存的環境,一切人事物、山河大地都屬於依報,乃至於諸佛菩薩,也是我們的依報。

來到娑婆世界,不外乎兩種原因:一種是願力,一種業力。

應願力而來的,都非凡夫俗子,都是法身大士,佛在經中也詳述規則,不暴露身分,身分一暴露,馬上入滅。這樣的事實,佛門公案裡舉不勝數。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述: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贊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末學。

  這就是《普門品》上所說的‘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佛菩薩現什麼樣的身相’。在這個世間與眾生和光同塵,他在這裡面,以種種善巧方便度化我們。這些真正的諸佛、菩薩在世間應化的,他決定不會謗法,決定不會毀謗三寶,一定是贊歎三寶,規勸大眾斷惡修善,那就是佛、菩薩、阿羅漢應化在人間了。但他決定不肯說明他的身分,身分決定不會暴露,一暴露馬上入滅。這是諸佛定下的規矩,任何人不得違背。

而我們凡夫俗子則是因業力而來,佛曰身由業成,以身酬業。我們眾生無一不是感應宿世業力而來。大千世界是我們感召而來,無央數胎卵濕化十二類生因我們感召而來,我們生活的國家,生活的時代是因我們感召而來,我們自身的禍福吉凶是我們感召而來,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唯心所現”。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我們的心正,感應就正;心邪,感應就邪,外面環境不好、惡劣,是自己的心邪、心惡劣,決不能怪外境。如何改進我們的生活環境?要從心上去改;心正,一切法都正。

由於我們的愚癡無知,我們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尤其學佛人,更以為自己學佛了,應該是善人了,卻處處障礙,厄運重重,反而責怪佛法不靈,聖賢之言騙人。末學就曾有此疑惑,自己的依報環境為什麼不能轉變呢?還是我們的心不善所致,我們對佛菩薩,對聖賢之言錯解了,對善惡的解讀依然是依據自身利益而為,即使造惡還以為行善積德呢?愚癡至極而渾然不知啊。

我們不懂得反省,佛菩薩不會欺騙我們,天道不會欺騙我們,我們是否真心改過,看看我們的依報環境就知道了,看看我們所遭遇的人,我們所遭遇的事等等,來評價我們的心是善?是惡?再笨的人也能看到這一點啊,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應該經常如此反思來觀照我們的心。

佛法的基礎是因果,我們必須堅信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本來是佛,只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都是因我們感召而來,所以我們必須深信因果,起心動念都要想到因果。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世間的事,決不是我們自己的意思能做得了主,完全是業力在主宰;佛法中,也不是佛菩薩能做得了主,而是感應所現的現象。近百年來,由於西方物質文明突飛猛進,中國古老的教學逐漸衰微,所以中國人失去了民族的自信心,對古聖先賢的教化生起了嚴重的懷疑,而向往西方的科技文明。於是才有打倒孔家店,揚棄舊文化,全盤西化,造成中國近百年來的苦難。我們冷靜的觀察與思惟,正是佛經所說“業力所使”,眾生造業才有這種共業,就是共同的果報。今日舉世之人,多數都在造作五逆十惡業,後果不堪設想。這個災難如何避免?難道我們只能接受自己的業力的牽引嗎?佛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唯心所現”,“心能轉境,則同如來。”所有一切紛爭,邪知邪見,不善的因果報應,總根源都是由於“癡迷”。癡迷就是無明,就是對事實真相完全不了解,隨著自己的妄想、執著在造作,而感得的果報當然是不如意。

我們不清楚事實真相的因果關系,以為自己受了別人的干擾,怨天尤人,這是迷惑顛倒。我們把樹比作虛空法界,我們每個人是樹上的一片樹葉,我們這個族群是樹上的一個小枝,小枝上有幾片葉,這是小的族群;觀察到大枝,大枝是大族群;再觀察到樹干,樹干是一個更大的族群;觀察到根本,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所有族群,無論是大族群、或小族群,本是同根生,是一體。所以別人根本無法干擾我們,關鍵還是我們的心。真的明白了、證得了,現在這個身就不再是業報身,而是圓滿報身。自受用是智慧的報身;能幫助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

我們天天讀經,天天學習,為什麼看不到這個境界?我們的障礙沒去除,只要把障礙除去,自然就見到了。障礙在哪裡呢?我們的心,所以要想消災免難,這是徹底解決的方法。

修行在哪裡?在日常生活、在起心動念,起一個念頭,要知道這個念頭對一切眾生有沒有損害。古來聖賢大德給我們留下了許多經典,不能不認真學習。《了凡四訓》《俞淨意遇灶神記》就是我們的學習榜樣。從哪裡做起呢?標准是什麼呢?就是《弟子規》,從這裡做起。

學佛從哪裡學呢?從孝敬學起。《弟子規》裡“首孝悌”,從哪裡做起呢?還是孝道做起。末學反思自己,未學佛前末學肯定不孝順;學佛後,末學以為自己盡力在行孝道,但為什麼沒有感召善人,感召善事,感召善果呢?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末學反思自己,還是不孝,原來的孝心是有條件的,根本沒有做到無條件的善,所以是惡心行孝啊,末學在此誠心忏悔,從此改變此惡心,真正從孝做起。

所以,我們的依報環境就是我們的老師,境無丑惡,緣無好壞,無論善惡都是對我們的考驗,都是對我們的警告,也都是自我感召,不要有任何怨心、怨言。如果是宿世業力感召而來的惡果,我們應當歡歡喜喜的接受,應當感恩,銷業嘛,多好呢?惡業盡了就是福報,多好啊。如果是當前感召的惡業,那麼我們更要警醒,還是自己心不善啊,是我們沒有真正明了聖賢言語,解讀錯了,應該生慚愧心,進行大忏悔,對自己的過惡要敢於承認,敢於擔當,發誓後不再造。

所以只要心中還有一絲怨恨,就是假學佛,沒有通了因果感應真相。我們現實中的種種遭遇就是最好的證明,誰也抵賴不得。如果還怪他人,怨恨他人,那就更差了,末學當以此為末學的鏡子觀照自己。

 

上一篇:真實因果報應
下一篇:以至誠念佛醫治眾生的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