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王岡波巴:修行的魔障和除遣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王岡波巴開示雲: 

  修行人所遇見的魔障有兩種:一種是由人或非人(妖魔)所興起之障礙,另一種是由(心識)妄念所興起之障礙。除遣魔障之法,總說有三種: 

  一、是由慈心和悲心來除遣,這是說修慈悲觀的人就像是母親對兒子一樣不能對他作任何損害的。 

  二、是觀(諸法)如夢如幻,由觀空性來遣除障礙,因為畢竟沒有能損者和被損者的緣故。 

  三、是明了這些魔障皆是心所變現的迷亂之相,如是了達,魔障就不能為害了。(通常魔障來擾時,多半是在行者)有了許多徒眾,和物質受用增長,福報鼎盛之時。有人說這即是密宗得了共同成就之時,或說是魔鬼來作中斷障之時。最初是(魔鬼)在徒眾眷屬中掀起障難,然後是,由於物質和福報增盛的緣故,就會在善業和法行上發生障礙,再接著就是行者或(法師)自己生起貪嗔而造成障礙。 

  至於是不是外魔來作障礙,觀察自心就會知道,如果對自己造成傷害,那就是外魔的侵害,如是對自己未能造成傷害,而傷害到眷屬那就是因自己的成就而誘致魔來擾的結果

  大師說: 

  外所顯境皆是(自)心之體性,所謂心之體性者就是那明明朗朗清清楚楚的自心之明體,有些人把這個明體想成“(真)我”或自己,但此心之體性是空明無可認持,也斷滅不了的,此明體亦是沒有依處的,見到這赤裸裸的明體就算是有了道上的契悟了。 

  然則,此“心之體性”究竟是怎樣的呢?它非有亦非無,非常亦非斷,離二邊,但亦不是什麼中道,截之不能斷,摧之不能滅,於一切時不來亦不去,三時中相續不斷,截之不斷故,非有為法,從本以來自性成就;摧之不能壞滅故,無形亦無色,非實體故無相狀故。若能親自體驗到這些,就叫做“心之體性”,或叫做“大樂”,或叫做“俱生智”,及“無二”…… 

  節自岡波巴教言廣集零選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淺談地藏菩薩的臨終修法
下一篇:明一法師:隨順世緣持五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