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宣法師:臨終關懷(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位大德:

  法宣今日很榮幸能夠來到中國廣州大佛寺,來為大家講簡單的開示,法宣今日很高興,很感激大家同修抽出寶貴的時間來這裡聽法宣講幾句話。在這裡,法宣首先多謝大佛寺耀智法師的大力支持,用心良苦地策劃這次宏法大會。法師的慈悲心目的,是想我們廣州市的佛教信徒能夠明白真正的佛法的悲心,法宣在這裡很感激耀智法師,讓法宣有機會在這裡來為大家連續講三晚的佛學講座。講座的題目大部分是講人生臨命終時要怎樣處理,這個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一個問題,無論我們在這個世間富貴貧賤都好,每個人到最後都要走這條路。我們人生在世間,就是要等著怎樣死,說句不好聽的話,就是要解決我們人在臨終,快死了那段時間,要怎樣處理。我出家雖然時間不是很長,我對人生的過程,有小小的心得,希望能夠把我這幾年所體會到的人生的過程,在修行上,在臨命終的時侯應該要怎樣來處理,乃至命終後又怎樣來處理,這個是大學問。

  釋迦牟尼佛出世在這個世間,宏法講經四十九年,目的無非是想幫我們眾生脫離這個苦,我們人生在這個世間,無論富貴貧賤,一樣脫離不開這個苦。人在這個世間的苦有很多種,從母親生我們出來就是生苦,慢慢長大,就一年年老了,老苦,老了就病,到病了就要死了,每個人都難免不了。人生在世間,有錢的人,有錢的人痛苦,做到皇帝,國王,首相,總統,都是一樣有他的痛苦。你不要以為人窮,沒得吃才是痛苦,窮人有窮人的痛苦,大有錢人家,有大有錢人家的痛苦。所以,人生在世間,真正能夠覺悟的人就少了。佛出現在世間,就是要講清楚,讓我們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什麼叫人生宇宙的真相?人生就是我們本人,宇宙就是我們生活的空間,你在這個地球上,無論你在哪個地方都是要過生活,不論你是佛教徒好,非佛教徒又好,你都一樣有你的生活,但是生活有幾個人會過?有幾個人能夠安排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是說在生之時,我們就沒這些學問,沒這些知識。所以佛教,就是教我們,怎樣將一生的生活過得清靜自在!人在世間,每個人短短幾十年就過去了,但是有幾個人明白呢?但是看到這個世間,正所謂一代不如一代,我們看隋唐的時侯,學佛修行的人多,證果的也多,一直到宋朝,明朝越來越少,一直到清朝就更少了,現在民國的時侯,想修行成就證果,憑自己的力量就更少了。全世界幾十億人口,信佛的都有十幾億,但是真正能夠成就的人不多,正所謂一代不如一代,無論出家在家都是一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因為佛法太少人宏揚,太少人講,很多人不知道,佛教本來就是教育,教我們怎樣過生活,要怎樣過幸福,自在,快樂的生活,無論你是什麼宗教,你都是一樣要生活。我們人在世間生活得很痛苦,很煩惱,很悲哀,很憂慮,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因為我們不理解人為什麼會來這個世間,來了這個世間又為什麼要走,懵懵懂懂地來,又懵懵懂懂地走,走到哪裡,不知道,不清不楚地來。我說,如果你們不學佛,不了解,不探討人生到底為什麼要來世間,我敢說以後,說個不好聽的,包你見閻羅王,閻羅王等著你,你不怕就瞧瞧,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們在世間每個人都造惡業,殺、盜、淫、妄,酒,哪個不犯?殺生吃肉,這一條數,閻羅王跟你算,講一條就夠了。所以我們生在世間,每天造業,到你的福報享盡了,閻羅王就來找你,派人來捉你。在我一生經驗當中,我們幫人助念幾百個那麼多,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將近病到懵懵懂懂,要死的時侯,見到牛頭馬面,要來拉他,死喊救命救命,我碰過這樣的很多。有些人殺生很重,造這樣的罪業,臨命終的時侯就變成畜生叫。

  我說個事實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在世間不要去造惡業,造惡業以後必定要受果報。在我們助念當中,去幫人做臨終關懷,其中曾經發生過一個這樣的例子,希望你們聽了,警惕下自己。有一個年輕人三十多歲,好像三十六歲左右,得了腦癌,拖了很久,醫了很多錢,什麼醫生都醫不好,這樣又解決不了問題,要死又死不去,要生又生不來,到處問人,人生一亂的時侯就是手忙腳亂求神拜佛了,求到沒得求,就找到誰呢?找到我,我在馬來西亞有個名號,別人幫我安的,安得很好聽,你知道叫什麼?死人和尚,不死的找我就死了,本來我不是作這件事的,沒辦法!他病了一段時期,要死又死不去,不知怎樣解決,到處打聽消息,就介紹來了,人家帶她來,找到我,跟我說她先生怎樣怎樣的過程,病了很多年,醫又醫不好,死又死不去,不知怎麼辦,請師父慈悲幫幫我先生。

  我就抽出時間去看他,去到他家,見他睡在床上拼命喘氣,兩個星期沒有講過話,一句話都沒說,只是靠喝水過日子,吃不得,給他喝什麼都嘔出來,全身浮腫,頭發都脫光了,得到這樣的病症。我看他這樣嚴重,去觀察,這些病大部分都是冤業病,這樣年輕得這樣的病,大部分都是造了惡業,別說宿世,就說今生好了,今生造了這樣的業,當時我不知他造什麼惡業,一點都不知道,因為我沒有神通。這樣,我就開始幫他了,作忏悔,作臨終關懷,開示給他聽,他沒有反應,眼睛閉著不看你,我說他聽不懂,沒辦法接受。怎麼辦,這一套不行了,就改另一個方法,就幫他念咒,念大悲咒,幫他加持,替他忏悔,請佛菩薩幫他。

  等我在佛前念咒時,他睡在床上就開始動了,在掙扎,手腳開始動了,他怎樣動呢,就好像有人要拉他,一下子拉腳,一下子拉手,本來是躺著不會動的,就這樣一個例子,念了大悲咒加持了。然後我在他頭頂幫他持咒,請佛菩薩佛力加持他,開始念了念了不到三分鐘,他會出聲了,怎麼叫?不是講話這樣叫,象狗,好象只小狗在汪汪地叫,我聽清楚了,他老婆說,不會說話的怎麼一念咒就會說話?我跟他老婆說,你聽清楚些是什麼叫?狗啊,為什麼會變成狗叫?我問他太太,她說,我先生很喜歡吃狗肉,喜歡吃狗肉,捉的狗不是很大,就殺,殺了來吃,殺了很多只,三十幾歲了。我幫他念那時,那只狗好像有話要說,好象很煩,很大冤仇,兩只眼本來閉著的 ,開了,睜到大大的,好象要吃人那樣,一雙眼都紅了,很不甘願,不甘心的樣子。所以我幫他忏悔,叫家屬叫他太太代他在佛前求忏悔,忏悔完之後,他的心慢慢定了下來,然後,跟他講些佛法,介紹西方極樂世界,說到臨終,人生在世,種種過程,生老病死,說給他聽,他慢慢靜了下來,開始幫他念佛,他就會接受了。我幫他做了這樣的儀式,種種的關懷,我就離開了,過了兩天,他就斷氣死了。

  所以講,這些就是冤業了,如果沒有遇到人幫他化解,必定是不斷氣,拖了兩個星期不斷氣,死又死不得。所以,你不要以為,想死就會死,你到死那時,他不讓你死。所以人在世間造了惡業,今生就要受果報,如果沒人幫他,就這樣斷氣必定墮地獄!這些道理大家要明白,要清楚,別開玩笑,所以人生活在世間,我們要怎樣過日子。

  我看死人看得多,看別人在臨命終時的掙扎,年輕的是這樣,小的這樣,老的也是這樣。從我助念當中,見過很多,年齡從最小的,出世三個月就死了,還有一個還小的,在母親的肚裡面七個月就死了,最大的107歲,這一兩年做的105歲101歲的很多,最大年齡107歲。所以講,在我人生當中,看人生活在世間,時間有長有短,那我們應該怎樣來看我們的人生,過我們的生活,不是這樣簡單,單是吃飯,睡覺這麼簡單。到我們真的有事情發生那時怎麼辦,每個人都有親人,我們的父母,我們的親人,我們的兒女,要過世時,我們做兒女的應該要怎樣做呢?這幾天,我們就來討論這個問題,這個是人生大事,關系到我們這一生,不管是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都是一個大問題。正所謂古人說的一首偈:我見他人死,我心焚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幾時輪到我。

  所以我見人死呢,我就作准備的了,准備看幾時輪到我了,我准備好了,幾時走都沒問題,回到馬來西亞走,或者在這裡廣州走都是一樣,自在。你明白了這些人生的道理,就不怕死,就很想死,但偏偏不死,你們怕死,就偏偏死得快些。所以我睡覺的房,貼著大大的字寫著個死字,我臨去睡之前就看看它,就來的了,就來的了。所以我准備好了,一點都不怕,我死了有路走,走去哪裡?走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們死了走去哪裡?走去見閻羅王,你沒路走。所以說,天堂有路你不去,地獄無門你走進來。地獄很擁擠,很擠,你還走去干什麼?好象今天這裡這樣,天堂沒有人去。現在坦白說,看這個世間社會,天堂就沒有什麼人喜歡去,所以天堂的人很少,差不多絕種的樣子,我們世間沒有什麼人喜歡去天堂,口頭說上天但是不想去。現在的人喜歡做什麼?兩種,我所問到的,所聽到的,我問你們將來死了做什麼?做鬼,這樣就做鬼了。又有些人問,你們將來死了做什麼?去地獄。他們的思想以為死了去地獄是很高興的了,到時去到的時侯就哭了,見到閻羅王的牛頭馬面,那些獄卒來了,又煎你又炸你,你們這裡看過什麼叫油炸鬼沒有?你們喜歡吃的油條,就跟這一樣,拿人當面粉放下鍋裡炸。你們平日斬那些雞呀,鴨,魚,就這樣剁下去,將來你們下去時,人家又這樣剁你們,照樣這麼剁你。到時你們就哭,哭又沒眼淚,想離開,人家又不讓你走。所以說,天堂有路你不去,地獄無路你偏偏走進去,所以閻羅王就不客氣地對你,我告訴你。為什麼人生在世間,喜歡去這兩道?去當畜生,他又不願意,因為看到畜生被人吃,畜牲在世間你們看得到,鬼和地獄就看不到,所以看不見他就不信。尤其近代這幾年,很多人不相信有這些這樣的事了,到他碰到時就後悔了。

  因為我們人生在世間,每個人都怕,怕去那裡,明白的人才怕去那裡,尤其是佛教徒聽過經,看過經,知道那裡去不得,什麼原因?地獄就象牢獄,去受苦的,不得自由,誰喜歡去坐牢?沒人想,誰喜歡被人打?沒人願意。所以你沒想到這個問題,地獄就好象人間一樣的道理。作鬼都不是很開心的,鬼有很多類,有有錢鬼,有沒錢鬼,不是個個鬼都有錢。什麼屬於有錢鬼,土地公,神明這些全部屬於有錢鬼,沒錢鬼就是路邊走的餓鬼,沒得吃,沒福報,所以要等我們人拜祭時才有得吃,我們人不拜祭就沒得吃,有得看,沒得吃。所以我們佛堂,出家人,下午晚上晚課一定要化食給他吃,因為鬼道很餓,餓得怎麼都沒得吃,佛教出食,給他們有點吃的,給他們有點小的安慰,人為什麼做鬼?貪心,貪心是因,你貪心的因,將來就是餓鬼的果報;你喜歡發脾氣,嗔恨心,將來就會下地獄。所以佛告訴我們說,人不要發脾氣,發脾氣以後下地獄,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所以人在十法界裡面,六分一我們住在什麼道?住在所謂的三善道,我們在三善道,天,人兩道,還有阿修羅。阿修羅道有分在天上,人間的,畜生的,餓鬼的,只有地獄沒有。但是六道裡面,天有很多層,就看我們在世間修的福報有多大,這些是三善道。三惡道呢,地獄,餓鬼,畜生,六道就這麼來的。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今生造什麼因,將來必定受什麼果。現在我們得到人道,天上的我們不去說了,就說我們人道好了,得到人道,大家都看了,佛菩薩是人修成的,阿羅漢都是人修成的。所以說,人可以成佛,我們很幸運能夠得到人身,因為往昔的因中受持過五戒,受持過五戒的緣故,所以今生才得到人身,你不受持五戒,就失人身。佛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意思是說,佛告訴我們,想得到這個人身,非常非常之困難,不是好容易就得到的。

    佛在經上有這樣告訴我們,有一天世尊忽然做了這樣的動作,很奇怪,在地下抓了一把泥土,做給弟子看,抓了一把泥土,然後又放下,抓住一把泥土問他的弟子,他問,我手上的泥土多,還是地上的泥土多?當時所有的弟子都答,世尊,是地上的泥土多。於是佛又將手上的泥土放下,再問大眾,現在是地上的泥土多還是我手中的泥土多?回答說,佛的手上泥土少。佛比喻說,想得到人身,就好像手指甲裡面的幾粒泥土,失去人身,就像大地泥土這樣多,失去人身的機會就這樣大,得到人身的機會就是這樣小,幾粒沙而已,這個是其中一個比喻。

  佛又用第二個比喻,讓我們知道得人身不是這樣容易,他說,經典中這樣說,大海很闊,有一只盲眼的烏龜,它每次出海面,要上來吸一口氣的時侯,海上有一塊木板,當中有一個孔,這只烏龜每次上來吸氣的時侯,頭要剛好要穿在這個孔裡來吸氣,就問弟子,機會有多大。因為大海這樣闊,一塊木板,每次一上來吸氣,一定剛好要穿到孔裡,有這樣准嗎?意思是說,失去人身的機會就好像烏龜的頭穿出這個孔。有眼都穿不准,何況是盲眼的,盲眼的烏龜就更加沒機會了,所以失人身的機會,就象盲眼的烏龜穿木板的孔,穿不中一樣。

  還有第三個比喻,穿針,在山頂上一個人放線下去,下面一個人放一支繡花針,上面一個人放線下去一定要穿准繡花針的孔,大家想想有機會嗎,不要講那個了,就在這個大佛寺上面放一根線下去,底下一個人拿一根針,你看穿不穿得中,我看穿到死都穿不進。佛說,失人身機會很大,得人身機會就很少。所以,人生世間壽命是最短的,今晚說臨終的事情,先說壽命。

  你們大家各位同修,不要以為我們人在世間好長命,就算讓你活一百歲都不是很長命,算起來是很短的,你要了解人生壽命的過程,你今生就會發心修行了。所以我們從天上說起,我們這個世間上到第一層天,叫四天王天,就是大殿外面拜的四天王,四大天王,你所拜的,住在第一層天,壽命五百歲,他的壽命五百歲就死了。四天王天,他們的歲數是五百歲,不是我們人間的五百歲,聽清楚,我們人間過了五十年,四天王天才過一天一夜。第二層天呢,我們人間過一百年,第二層天忉利天就過一天一夜,壽命一千歲,第二層天叫忉利天。現在說玉皇大帝,世間人說玉皇大帝的天,就知道了,佛教不叫這個,叫忉利天,帝釋天。如果我們人的壽命,以天上人看,很短的,如果你今生活到五十歲就死,忉利天的半天,你就死了,以四天王天的壽命來說,一天你就死了,有什麼值得在世間計較那麼多?再上去,第三層天,再到第四層天,第四層天就是彌勒菩薩的天,四千歲,我們這裡過了四百年,彌勒菩薩的第四層天才過一日一夜。那麼大家來算算,用第四層天看我們人間的壽命,我們一個人有沒有本事活到四百歲呢?活到四百歲最多才過一天,從那層天的角度來說,如果我們活到三分之一,他看我們世間只是一兩個小時,正所謂的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了,都還沒到,可能下午就死了,天上的人看我們的歲數很短。

  講了天,就說下面,講地獄講餓鬼,鬼的歲數計千歲以上,做一只鬼壽命至少千歲以上。你們經常看古裝戲,看到以前的朝代,清朝時侯的太後,太妃行禮時,說,千歲,千千歲,為什麼要這樣?你想人間,有沒有可能活到一千歲的人?你現在慢慢去觀察一下,不要說千歲了,我發覺到現在的人有問題,要活一千歲。我看歷史看古裝戲,清朝,明朝,宋朝的戲,見到太後就千歲,千歲這樣講,看到就叫千歲。但是人間有沒有一千歲呢?我們人間,說一百歲好了,你看活到一百歲的老太婆象什麼樣?整個面都皺了,皺過紙皮,再加多十倍,你說千歲的人怎麼看,我看你看到了,飛著走都走不及,以為見到了魔鬼或妖怪。如果這個太後活到一千歲,你們想象中是什麼樣嗎。我說,古時的人頭腦真是有問題,一百歲的人牙齒都掉光了,你如果活到一百歲我送你一塊豆腐,我看你都沒本事咬,有什麼快樂?牙齒掉光了,一百歲走路都走不穩,有什麼快樂?再活到一千歲,你想人頭腦是不有問題呢?是恭喜你什麼,恭喜這個皇太後將來死了後去做鬼,做鬼才有一千歲,人哪有一千歲。所以說,有這樣大的福報,想什麼呢?想做鬼,整天要人家恭喜她,一見面,千歲,千千歲,下屬恭喜你太後,將來去做鬼,做鬼,做鬼非常好,所以這些人頭腦有問題。

  你看,做鬼的歲數一千歲,照我們人間的歲數來算,是怎麼算法?附帶說給大家知道,做鬼並不好,你們不要叫你們阿爸阿媽做鬼,你知道嗎,做鬼就是這樣慘的。怎麼過呢,我們人間一個月他才過一天,我們過一年十二個月,他才過十二天,那麼你算算,他最小的壽命是一千歲,是他的一千歲,餓鬼的一千歲。所以你想你阿爸阿媽做鬼出來沒有,沒出來,所以你要不要超度,你別說我阿爸阿媽死了二三十年,不要超度?他才過幾天的日子呢。所以你要明白,我們說是最少的了,不是最多的,你的日子就更難過了,是怎樣的呢?沒得吃,連水的名都沒聽過,有什麼快樂,吃人家的髒東西,那些餓鬼吃什麼?他的福報,只是吃那些屎呀,尿呀,吃那些而已,你別以為有飯吃,所以我說,你拜祭都吃不到的。你明白這個道理,鬼的壽命這樣長。

  再來說地獄,地獄的壽命就更加長,照《地藏經》講,講萬歲,用劫來算,至少是一個劫來算,什麼叫劫?我用個比喻,使大家容易明白。佛說,從我們人的壽命八萬四千歲,一百年減一歲,減到最低的壽命是十歲,然後從十歲,一百年加一歲,加到最高八萬四千歲,這樣一加一減來回叫一個小劫,這麼長。那你說,死多少次,你說吧,這個數字拿個計算機都算不了,算術最好的,都未必會算。所以,地獄的歲數這樣長,最少論劫來算,這樣,那裡的壽命就增加了,比起我們人間來說。我們中國的歷史號稱五千年,我們在人間過了兩千七百年了,地獄才過一天一夜,中國五千年歷史,地獄才過兩天,你說你的祖先超生沒有呢?如果真的下了地獄道,你說他超生沒有呢,包你不超生。所以我們做佛弟子,到每年的七月十五,就要念經幫我們的親人超度,脫離地獄道,脫離餓鬼道,這個是佛教我們的,要超什麼?超我們七世的父母,所以我們一出家,好好修行,持戒念佛,作善事來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希望他們脫離惡道。所以說我們人在世間,要感恩,要行孝道,我們的父母不會修行,沒有聞佛法,必定有很大機會是在地獄道。你別以為,我祖先死了二三十年,很長了,對他們說,幾秒鐘的時間,受的痛苦很深。《地藏經》裡面說得很詳細,你們可以去讀經,這是事實,佛不是騙我們的。

  再來說畜生,畜生的壽命最長了。佛說,沒得算,用骨頭來算,算一只畜生,比喻豬,狗,牛用骨頭來計,死一次一付骨頭這樣疊,疊到多高呢?疊到一座山這樣高,我們佛教叫什麼,叫須彌山,一層一層地疊,疊到須彌山這樣高,這個畜生道才離開,才脫離畜生道。你別說,一只雞,一只鴨死了又投胎,幾天後又投胎,又再來了,所以說畜生要死很多次。做畜生都是很難的,為什麼會做畜生呢?愚癡,為什麼會愚癡?不相信因果。歷史上記載,三國演義的曹操墮落做畜生了,做豬讓人殺。還有秦始皇,墮落地獄,地獄做完做畜生。歷史上有記載,很多,一生的命運,不管你生前的官做到多大,不相信因果,就是愚癡,將來就作畜生,看看做大只小只了。

  佛曾經有一次這樣講,佛在早上經行的時侯,看到地上一堆螞蟻,佛就站在那裡對著螞蟻笑,當時阿難佗尊者和佛弟子走過來,看到佛在笑,笑什麼,奇怪,很少看到佛對著螞蟻笑,就請教,佛啊,你笑什麼?佛就為弟子說出來,這一堆螞蟻,曾經經過七尊佛這麼長的時間,它還沒有脫離螞蟻身。一尊佛出世世間,不要說長了,三大阿僧祇劫,這不是小劫,很大很大的劫,一尊佛很難才遇一次,頭尾過了七尊佛它還沒有脫離蟻身,為什麼會這樣?愚癡,蟻死了又作蟻,執著蟻身,這些叫畜生道,做不得啊!

  所以,你算算,從天上算到地獄,算到畜生,哪一道眾生的壽命最長?大家不知道,我們人身在世間一百歲長不長?好短的,人在世間壽命最多來算,在哪一道算,都是幾秒鐘,幾小時,最多都是一天到一天半就死了,還有什麼世間的恩怨?還有這個不和,丈夫和妻子不和,妻子和丈夫不和,這裡仇家,那裡冤家,我們生在世間就是一天半的時間,半天不到就死了。你還記這些冤仇作什麼?所以學佛聽經覺悟了,你就不會跟人作冤家,好好珍惜人生的壽命來修行,脫離六道輪回。所以,現在末法時期了,要修行應該怎樣修,所以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你還要等幾時才度?我們人生,珍惜這個機會,得到人身,聞到佛法了,要解決的了,今生就要了結。

  所以講,我很幸運,能夠聞到佛法,又能出到家,還能夠選到最好的法門,當生成就的法門,所以我就不怕死了,所以我對自己說,我今生做人是最後一次了,做了這一次人,不要再做了,做人很痛苦,下世做什麼?做菩薩,做佛,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來這個世間是菩薩身來了,不用受輪回,做完就走,不用吃飯,睡覺,這裡來那裡去,奔波得很辛苦。所以明白了人生的道理,今生發願最後一次做人。我以前修很多法門,現在放下,專心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老老實實念佛,在我還沒走之前隨緣,住得幾年就幾年,五十歲好,六十歲的,七十歲的,活得多久不在乎,早日緣盡了早日走,活多一天與活少一天沒問題。你給我多少錢都沒用,帶不去的,我只是有得吃有得穿就夠了,我生活降到很低,夜晚有個地方遮風避雨就好了。所以別人供養我的,我講經的錢,全部拿來作帶子,流通,與大家結個緣,今生你們不得度來世度。今生我在這裡,在廣州與大家結下善緣,今生難得這幾天的因緣,聽到我說,如果你明白了,發心修行,如果你走不掉,將來我都不會放過你,怎樣不放過你呢?大家有緣見到一面,將來我一定會回頭,我找都找到你回西方極樂世界,等緣熟了就帶你走。

    我們要珍惜這個機遇,要好好把握這個機遇,不要錯過了,這是我們平常時就應該深深的自己警惕自己的第一個重點。人生既然來到這個世間了,我們應該好好的用這個身,用這個時間去作些對社會對人民有貢獻的事,這樣你就不會白白來世間一次了,生活得很有意義,所做每一件事都做到非常的圓滿,轟轟烈烈地過一生。懵懵懂懂地來了,我們就要清清楚楚地走,要清清楚楚地做什麼事情,這是我們學佛的人生最大的道理。

  所以說,佛在三千多年前,示現人身出現在這個世間,以大悲心來為我們,一切處,一切事,一切處都是為了示現當來一切眾生,用種種的因緣講演圓教,無數的方便,來引導眾生令其脫離一切諸苦。今度的,已經度了,當來得度的眾生非常多。現在佛法還在世間,還有機會,佛的法運在世間是一萬二千年,已經過了三千年了,正法過去了,像法也過去了,現在末法時期還有九千年,末法第二千年開始了。希望我們珍惜佛法還在世間,如果不是的,正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一過去了,經過百千萬劫才有機會聞到一次佛法。佛講經這麼多年,無非幫我們脫離生死之苦海,我們要怎樣來解決,心裡要有個准備。

  很多人不明白我們佛教,以為我們學佛的人很消極,這些不是消極是積極,積極是為我們的將來,走到更好的地方去,不是現在社會上只是看到眼前的享受,眼前享受完了,末後的果報就跟著來了。所以,我們佛教不是不會享受,我們不去作這個享受,去哪裡享受?去西方極樂世界享受,西方極樂世界黃金鋪地,要吃什麼就有什麼,你要吃飯,飯就到你的口了。你們沒做過皇帝,去西方極樂世界有機會做皇帝,皇帝還要自己舀來吃,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只要吃口一張,飯就來了。吃一餐飯,幾百樣菜擺在面前,用的餐具金碗,玉筷,你們沒拿過金碗,給個金碗你都沒本事拿,太重了,吃不下,西方極樂世界有,穿的,用的,種種的。所以說,誰不會享受?我們現在不要享受,到西方極樂世界,積多些積深厚福,將來就有機會。人間享受有幾年?沒有多少年的。所以佛教我們,講經幾十年,已經得度,今生得度的,或者當來得度的,我們這些弟子就是當來,末後的人,將得度的,只要你法門找對了,你就有機會了。

  最明顯的,就是佛修行的時侯,夜晚見到明星而成正覺,他覺得奇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我們為什麼會輪回世間,就是因為我們妄想太多,執著的東西太多。什麼叫妄想?很多人學佛只是聽過妄想這個名詞,但說起來是什麼?不知道,我簡單說,妄相就是不實際的,看得到拿不到的就叫妄想了,既然不實際,你想來干什麼?實際的,拿得到的,你怎麼不去想它?所以人生就是沒有智慧,顛倒。比方說,錢,看得到,拿得到不?雖然,現在拿得到,等會兒過幾小時就給了別人。所以,到我們留下幾百千,幾百億的財產,將來兩腳一伸直,它是誰的?別人的,不是你的了。

  我經常碰到這樣的事情,你們大陸是不是這樣我就不知道了,我想都是差不多的了,碰到什麼?我曾經幫人助念,一個有錢人,當時是我們馬來西亞一個很有錢的,很多財產,生了三個兒子,他阿爸死了,還沒交待好財產,三個兒子在爭。請我去幫他爸爸助念,我就去了,叫他的兒子來為他念,他們不肯。我說干什麼。沒空。我說什麼原因沒空?我們的事沒商妥,我問什麼事沒商妥,越說越吵,在廚房裡吵得很大聲。我進去問他們吵什麼。哦,我爸的財產沒分好,所以不能來念佛。我說,你們要吵別這樣大聲,小聲點行不行。你們再吵,現在你們阿爸的眼睛越來越大,你再吵,等會兩只眼就突出來,如果你們再不停,等會他就坐起來了。我跟你們說,下車時看到你們阿爸死時眼睛是閉著的,就因為你們爭財產,爭財產,你阿爸聽見,你知不知道?眼睛開了一半了,現在開到圓圓的了,像金魚眼那麼大了,看過金魚沒有?若你們不信,來我帶你們看,一看,是呀,你再吵,等會兒,爬起來了。剩下很多的錢,你看你的兒女,他們有沒有想到你死?他沒想到,他分財產第一。因為,比方說,我是大兒子,分兩份,最好的生意那份,我掌握,最好的地皮我要,第二個兒子第三個兒子當然不甘願,就吵。沒錢的人也吵,大兒子出兩份,你是大兒子,出兩份,這麼窮,出兩份,誰願意呀,不甘願的,又吵。有錢人吵,沒錢人也吵。

  現在有些人還更殘忍,殘忍到怎樣?你們就知道,人死了,那些衣服就拿去丟掉,生前用的東西全部丟掉,床,枕頭,衣服全部都丟掉。這些就丟了,金項鏈,戒指又不丟,你阿爸剩下的財產又不丟,你阿爸開過的車又不丟,你阿爸住著的屋又不丟。你說,這些死人用過的用不得要丟,這間房子你阿爸買的又不丟,你阿爸開的名貴車怎麼又不丟,你阿爸剩下的幾十千又不丟,值錢的就不丟,幾件衣物就丟。你看,剩多少錢給兒女就是這樣了。

  有些更殘忍,死人還去騙他,騙他什麼,我曾經見過,我跟我的師父學,以前在台灣,有一個很好笑的,說給大家聽。台灣人就很喜歡抓手尾錢的,你們大陸不知興不興搞這一套的呢,我們大部分華人的風俗都要拿手尾錢,人死了,手要抓錢的。 他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就給他爸,已經死了,十萬元台幣,十萬元這麼多,抓不住,就用橡筋箍住他爸的右手,大兒就給了十萬給他阿爸了。第二個兒子想,不行,阿哥給十萬,我都給十萬,就捉住左手,又箍。第三個兒子想,不行,人家說我不孝,又給十萬放在心窩。整個棺材上放滿了錢,到出殡那天,各人取回各人的。親戚朋友來看見,給三十萬阿爸陪葬,這些兒子真是孝順,一人給十萬,三個兒子給三十萬。到放進棺材蓋棺那天,叫蓋棺的,等會等會,別釘這麼快,我們的錢沒取出來,你看,死了的還去騙他,殘忍不殘忍,看著這筆錢用來陪葬去火化了,趕快取出來平均分,你拿你的十萬,各人要回各人的,讓你阿爸有得看沒得用。

  所以現在人的風俗很迷信,現在的人很新潮,我們本國那兒很新潮,不用那麼辛苦,燒一張金卡自己按,有些更可笑,搞間銀行,自己一死了就發達,整間銀行是你的。我說,我們大家早死早著,為什麼?一死了就發達了,又有車,有房子,有女傭,有工人,多好的服侍,不用工作了。看你們,從早上干到晚上都沒停過,沒休息過。一死去,又有車,又有飛機。我問他,有時我開玩笑,我問他的兒子,先生啊,你爸爸會不會開飛機?不會,不會如果撞山又死多一次呢?不會開飛機亂撞,撞到大山,掉進大海豈不是又要死一次。如果你爸住鄉下,沒開過車,給輛大車他開去哪裡?你們燒電視機燒錄影帶,一年到頭看那片帶就沒得看了,為什麼?你沒換新題目,看來看去只是那一塊,有什麼意思?所以現在的人顛倒,愛面子,搞這些。

  所以佛教不提倡這些,佛教提倡什麼?念佛給他超生。現在的兒女很殘忍,死人還去這樣搞他,還去這樣騙他。所以我們明白佛教的人,就不做這一套,要做對亡者有利益的,對家屬沒有傷害的,不做浪費金錢的。所以這些燒元寶,做紙札,是中國古時的人騙人的。附帶講些知識,現在近代的人很少聽這些的事了。很多人喜歡燒這些東西,這些是提倡迷信的,所以很多人對我們佛教反感,作些全部沒有意義的事,浪費金錢,搞這些就是去燒錢,辛辛苦苦賺回來的錢,拿去這樣放火燒法,天下間是否最白癡的人?最愚癡的人才這樣燒。紙扎的來源,是古時侯皇帝沒辦法才想出來的,你看中國歷史,以前每個朝代,古時候的朝代,沒有秦始皇之前,那些皇帝死時,要用官員,妃子,全部陪葬,用真人陪葬的。現在中國挖出來的兵馬俑,就這樣生人陪葬的。你一個人死就好了,還帶這麼多人死,秦始皇帶這麼多人死干什麼?跟閻羅王打仗,不跟他打仗,帶這麼多人做什麼?開戰,打仗,還想著以為是做皇帝,帶那麼多人無辜地死,幾千年了被挖出來,你看到就是這樣的問題。以前佛教沒傳到中國,人的思想是這樣,用生人陪葬,馬,用物,珠寶,寶物全部用真的陪葬,生前大富大貴,死時還是大富大貴。

    到佛教傳來中國,古時的皇帝,有些很有智慧,聞到佛法了,佛教注重不可以殺生。皇帝年紀大了,官員就說,皇帝,要提早作准備了,你死後去哪裡,挖多大多寬的坑,要去把它挖好,全部要做准備了,點名誰去陪葬,交待好,提早幾年做好准備的了。皇帝學佛說不行,這樣很殘忍,我一人死算了,為什麼那麼多人陪我死?所以他說不行。官員說,自古以來就是這樣,這些風俗不能變的,這叫風光大葬。皇帝說,我學佛,明白道理,絕對不會干這些傻事,皇帝這樣說,你們下屬想辦法,總之不用生人去陪葬,不能做這樣的傻事。官員們大家開會討論,怎麼好,怎麼好,有一個官員想到用紙造成宮殿,車,馬,工人,造很多,很新潮又適合,皇帝擺很多,假的紙扎的家,元寶,一大堆,全部紙扎的擺出來,皇帝死後,全部用這些陪葬,應付當時的朝代。這樣一流傳了,流傳到現在變成一個行業,當時是好的,不用活生生的人陪葬,出自一片慈悲心,我們現代人不知道歷史,不知道這個道理,變成了迷信。所以要明白,紙扎是出自皇宮,皇宮傳出來的。

  那些燒元寶是出自誰?大家都知道,中國一個發明,蔡倫造紙,發明了造紙,我們現在所用的紙,是他發明的。最初發明的紙張不能用,中國古時跟現在都一樣,寫字全部用毛筆寫,紙張不好就寫不了字,墨汁一寫下去就散開了,看不到字。他發明造了很多紙,放到滿屋都是,怎麼辦,放火燒了,又不忍心,那是他的心血,就想出個辦法銷了它,跟他妻子說,我吃點藥裝死,死了之後,你把紙全部搬出來燒,你用點金水,銀水塗在紙上,在門口燒,一邊燒一邊哭,燒元寶,又金又銀的在燒,燒給左右鄰居看,什麼原因?那人家就會問為什麼你燒,燒些什麼紙,有什麼原因,我燒點錢給鬼,作買路錢用,買通了,我先生就會回陽返生,作這樣假的故事來騙人。燒呀燒的,當時的鄰居就天天等著,看是否真的燒了紙,她先生會不會真的活過來,就這樣燒了三天,他就又活了,為什麼,他吃藥三天後就活了。哇,燒了那麼多,收夠了,放人,就又活了。當時左鄰右捨的人不知道,就拼命跟他買,買他的紙,以後有人死就跟他買,只有蔡倫一個人生還,其他人全部死了。為什麼,到今日今時,你燒這麼多給你的阿爸,阿媽,阿公,每年清明都要燒,你阿爸阿媽有沒有生還?就是說,你燒得不少了,成億成萬的,五百億一張的,你們中國多少錢,我們那邊五百億一張,一張給你就夠了,一疊這樣大疊,吃不完啊。

  所以到最後,蔡倫就是這樣騙人,欺騙了當時的人,所以蔡倫現在在哪裡?下了地獄,據歷史記載,有人曾經下過地獄又返生,見到閻羅王,又看到了蔡倫,見到蔡倫在那兒,問他何時才得度,他說,除非陽間沒人再燒元寶,世間沒人燒了,蔡倫才能脫離地獄,世間還有一個人燒元寶,蔡倫就出不來。現在是什麼朝代?蔡倫到現在出得來沒呢。為什麼我們要講這個故事給大家聽,就是要救他,為什麼,我們要感激蔡倫,如果他不發明造紙,我們今日就沒有書看,沒有經書讀,所有的字紙都是他發明發的,所以我們大家要救他,救他早日出離地獄。蔡倫不是我的親人,不是我的祖先,與我沒關系,我祖先姓王,他姓蔡,與他沒關系。講給你聽,所以姓蔡的,你就要救他,他是你祖先。我們提倡破除不再燒元寶,是救他一命,其實鬼道全部得不到,變成了迷信的風俗,要破除。

  所以我們佛教沒有燒這些,要做些有意義的,念阿彌陀佛回向給亡者是最好不過的了,亡者得到最大的利益,你們作兒女的又得到最大的利益。所以佛開悟了,叫我們不要執著,別打這樣的妄想,這些屬於不實際的事,就是因為我們妄想執著不能夠證得,其實,佛告訴我們,每個人,我們大家都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有佛性,為什麼我們今天搞到這樣的地步?變成不像佛了呢,大家要承認啊,每個人都是佛,佛,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乃至阿彌陀佛,他們是修行成就了覺悟的佛,我們是迷了的佛,迷了自性的佛,如果你按照佛的理論方法來修行,你就是覺悟的佛。跟你說,現在我們是迷了的佛,人家是有智慧的佛,我們這些佛是愚癡的佛。所以說,我們都是佛,是這樣的佛,不是那種佛,所以我們大家就要修要學,學到覺悟有智慧的佛。首先指出來,眾生與佛是平等的,生死的根本,幾句話本來就可以說完的了,不需要說得那麼辛苦。因為,我們眾生迷呀,眾生迷不能夠覺悟,所以佛要講經四十九年,還要大聲地叫,呼吁大家,要回頭是岸,要怎樣修行了脫生死,恢復我們的自性佛。所以我們今日聽了佛法,不要再做些裝聾作啞的事情了,要依教奉行了,現在聽到佛法,裝聾作啞,當沒聽到,這些是什麼人?天下間最愚癡的人,就是這樣,今日聽到佛法了,我們就要依教奉行了。

  所以說,人生既然已得了,我們是為什麼來?感業來受生,幾時受完了你的罪業了,我們說,業有兩種,有善業,有惡業,總之我們是受業而來的,我們宿世作什麼業,今生就受什麼果。作善業,大富大貴,作惡業,貧窮下賤,一生命運過得不好,受完了我們的罪業,我們就往生,就看死到哪裡去。所以說,我們佛教講,命運是三十年為一世,就轉的了,你要改變你的命運,三十年就改了。我們想希望我們的晚年好,從現在就要修,從父母生我們出世到三十歲,所有的善惡業是前生所修的。所以,佛教有個名言,若要知道前生因,今生受者是,我們前生做得好不好,今生過的生活,是怎麼樣的生活呢,你就知道好不好了,被人殺死,被人罵,被人誹謗,都是我們自己做來的,不要怪別人,現在眼前擺在這兒了。若要知道來世果好不好,今生作者是,今生你在世間作什麼就知道將來的果報好不好,你們大家回去抽時間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從做人到現在,做過幾件好的善事,作過多少惡事,就可以判斷你將來死了好不好,或者大富大貴,或者受苦。我們要知道,三十年,如果從一歲開始,到三十歲,你明白了,你一直去修善積德,積多點陰德,從你三十一歲就開始變,你的命變了,不好的命運就改了。一直到六十歲,又一期,如果這樣,你晚年了,從六十歲一直到九十歲,你所修的是下一世的了,所以我們下一世過得好不好,就在於這段時間。

  我們要改變所們的命運,我教你一個方法,從現在開始,勤奮地天天念佛,每天都念佛,如果你壽命還有二十年三十年結束了,第三世的命運一轉,就轉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得到很大福報了。命運是這樣轉的,會轉不會轉,如果你不會轉,你就要受命運轉你了,學佛就是要明白這個人生道理。所以,佛教我們,要怎樣明白,改變我們的生活,你不明白,碰到不好的事情,就罵天罵地,作罪業更重,關個天什麼事?關個地什麼事?是你自己造來的,所以,你被人打,被人罵,被人殺死都是你殺人來的,你不殺人,人會殺你?幾十億人口他不殺,偏偏殺你,不殺人?小偷進屋偷你的東西,一排房子這麼多間他不偷,偏偏進你那間?隔壁鄰居不偷,偷你的?你欠他的嘛!所以我們說,人生在世間,有債還債,有命還命,冤冤相報,就是這樣,佛講的道理。所以,人在世間是受業,富貴貧賤就是這樣。

  所以佛教的道理,教我們,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生命也掌握在我們手上。你會修行才明白,要早點走就早點走,要遲幾年就遲幾年,全部在我們手上。你看,學佛的人掌握命運,掌握生命,生命不是天定,是我們自己掌握。我們這個身用舊了,這個身叫臭皮囊,象一輛車,車開久了就會壞的了,壞了就要丟了,幾時丟就幾時丟,別再執著不捨得丟呀,是傻瓜一個。明明車不用得了,還不丟,還抓住干什麼?所以人死了,身壞了,抓著這個身,就象車壞了還抓著部車,不行就不行了,還抓著它作什麼?

  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命運自己掌握,生命自己掌握,怎樣轉變,你們想長壽,只有修放生,放生,救人一命,你沒聽古人說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什麼叫七級浮屠?就是起七座大佛堂,大寺院呀,都比不上救人一條命。人的命,畜生的命,你救它,你的福報,修這樣的因,你增加壽命;你想要有智慧,修佛法布施,多跟人講經說法,多教人修行,你增加智慧;你想要財富,想得到大富大貴,財布施,多作善事,救災救民,供養三寶種種,這樣,你的功德無量。所以修三種因,得三種福,長壽,沒病痛,有智慧,聰明,又有福報,人生每個人都想的,無論你是什麼種族,哪一類人,個個都想的,但是不會修,用錯方法。

  所以既然生在這個世間,怎樣轉變,我們一定要等,等到我們在世間這一期,四大假合妄想的報受完了,我們死了就直接轉生。在沒死的之前,我們要好好的研究佛經,佛經有三藏十三部好好去了解,你們看佛經,佛在哪一部經都警惕我們,要怎樣出離苦,要解決我們人生。人在世間沒有哪個不死,每個人都要死,你們就算有時間將三藏十二部經查遍,找不出一個法門能夠教人不死。在大藏經裡面,有一部經叫《四不可得經》說,不死不可得,人在世間沒有一個人不死,每個人都要死,有機會你看看那部經。世俗的人看生死,就好像很普通很平常一件事,佛眼看我們死這件事是最大的,這句話說出來,是提醒大家,既然已經出生在世間,沒有一個人能夠逃避一死。所以我們照這樣看,我們不久的將來,每個人都要死一次,無論時間長短,遲早都要死一次。明白了這個人生的大道理,你就不會怕,如果不明白,你就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一直在跳來跳去,跳不出來,沒有一世真正跳出來,所以講,你就會出問題。所以佛要講經這麼多年,就是教我們怎樣去跳出這個問題,要解決,大家要能夠逃避這一死,逃避不了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面對事實,面對我們的生命,怎樣好好把握它,將這個環境轉過來,佛出世就是做這一件事。慢慢我就會講到,末後我會教你們一個辦法,怎樣出離,首先說了這些大道理,照這樣講,我們到最後每個人,誰都是要死的。

  舉一個例子,證明講給大家聽,清朝末年的人,很多看到這些這樣的事情,有修有證就不死,自在往生。現在民國很少,你們知道,什麼叫往生,往生這兩個字,大家別用錯了,佛教的名詞很多人用往生,往生是有修行的人,無論在家出家,你有修行,你身體壞掉了,壽命盡了,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見到阿彌陀佛,西方三聖親自來到你的面前,拿著蓮花接引你,接引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沒有死,這才稱作往生。如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就叫往死不叫往生。所以有些人請我們去助念,師父啊,我爸爸往生了,我說恭喜你,我說為什麼恭喜你,你爸往生了不恭喜你麼?你阿爸是不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被阿彌陀佛帶走,沒有呀,沒有就別說往生,說死了,如果往生了就不用助念了,佛帶去了,還助什麼念,還用一大群蓮友幫你念麼?不用啦,阿彌陀佛帶走了,為什麼還要勞動我們?死了就死了,名詞都不會用,往生是有修有證,清清楚楚,見到佛來帶你走了,才叫往生,沒有死。所以說,人生死大事解決得了嗎?可以啊。末法時期,除了這個法門能夠幫我們不死。所以我今生最後一次,不會死的了,只有生,生什麼?生一定生西方,我哪裡都不生。所以我們見到佛,佛不來我們就不死,佛來了,我們就死,所以要等,耐心等,總有一天等到你,一定會去到你的,你有耐心等就等到了,不要放棄,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這樣看。

  所以我這幾年做這些,這樣的事情,年年都有人生西方,這樣的例子,就在今年,2002年,臨過年時,有一個老太婆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幾時呢,是年三十晚,明天年初一了,年三十晚走的,我們去助念,其中一個老太婆九十多歲,好選不選,選年三十晚吃團年飯才來死。她既不是我的信徒,也不是我的蓮友,她的女兒是參加其它佛教會的人,她媽過世了,請她們的師兄弟,大家同修來幫她媽助念,沒有一個人去,沒人肯去。說明天初一了,大吉大利的,死了人不可以去,去了今年就很衰,行衰運,到處打電話說不行呀,死人好大件事,去不得呀。

  找到都沒辦法了,想到淨宗道場,淨宗道場真慈悲,一個電話打來,我接了,問有什麼事,說我媽剛剛過世,怎樣怎樣沒有人肯幫,你們發大慈悲心來幫我們啦。我說你的蓮友佛友呢,沒來嗎?她說大家明天要過年。我說,你們的佛友要過年,我們淨宗道場的佛友都是要過年的,難道我們的佛友不用過年嗎?就你的佛友要過年?她跪著求我,幫我啦,慈悲啦慈悲啦,那我們就聯絡了一班人,幫她助念,只有我們淨宗道場佛友去幫她助念,其他佛友一個都沒去。所以人心的真假,就在最後看了,平時多好,到你走那時就不好了,所以說,誰靠得住?靠不住的,都是淨宗道場靠得住,以後我教你們,這裡誰靠得住?大佛寺的助念團同修靠得住,你找他們,你們多些人來學,支持他們,在中國第一間成立助念團,以後,你們這裡就會有很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這幾天,就慢慢教你們。

  這樣,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來請到了我們的助念團,我們去幫她助念,助念到半夜,將近一點多兩點,很夜了,所以我們的助念是十二小時不停,一直這樣念,念到半夜,一兩點鐘,忽然有人看到,看到這個老太婆離開身體,她的魂魄她的靈魂出離身體,出了來,走進房間收拾衣服,死人都會收拾衣服,你知不知道?她走了出來跟她的工人,她病了很多年,老了,九十幾歲了,不能走路,有個工人服侍她,是一個印尼人,服侍她的,是外族人,她不信佛,不知什麼叫佛。這樣,進了房子收拾衣服,跟服侍她的工人說拜拜,再見,我要走了,多謝你服侍我這麼多年,還會這樣跟她講。這個工人是知道她死了,覺得奇怪,她不怕她,因為服侍多年,有感情,她不怕,說要走了。她看著老太婆走出來,走出房門,見到老太婆腳底的地下,開了朵白色的大蓮花,在地下見到一朵白色的蓮花,看著老太婆站上白色的蓮花。再看看天空,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站在空中,慢慢看著這朵蓮花升,升,升,升到屋頂就不見了。老太婆就走了,被觀世音菩薩親自帶走了,助念了十幾個小時,是今年年三十晚的事。所以人要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難得一遇。

  以前我講的一套花開見佛,從九十幾年,到2000年,今年2002年都有,剛剛過完年都有一個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說我本錢多不多?幫人越多,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本錢就越大。所以我們就喜歡做這樣的事情,做過很多。你看人在最後一分鐘多麼重要,生死關頭,成功失敗,就在這一念之間。所以助念團一出現,助了她一臂之力,難得她今生了生死,所以你別以為人死了沒有知覺,不要以為人死了她不會聽,她還沒有走,十幾個小時才出來,才出來。所以我們一定要助念,要怎樣教她,要說,要開示。

  我最初發起助念的時侯,別人覺得很奇怪,覺得我這個出家人頭腦有問題,大問題。最初發起時,被人功擊誹謗,看多了,到今天麻木了,沒了知覺了,聽到厭了,習慣了,因為他們不知道死人需要講,要開示。昨晚,你們這裡陽江有一個老菩薩剛剛斷氣,我剛下飛機沒多久,你們安排,要求我去,我去時,聽說那時還沒斷氣,還在用力喘氣。所以,你們見到我就准備了,小心些了,這裡是其中一個。你們安排我上去,就抽時間去,既然來到中國,來到廣州了,就抽時間上去了,做一套給你們看。我勿勿忙忙趕上去,行李還沒放下就趕上去,這個病者聽到我要來了,知道了,她比我死得更快。本來我是看看她怎樣死,不死又怎麼樣讓她死,她不想被我弄死,比我死得更快,車子走到一半了,電話說,死了。啊,比我還快。所以說,見到我,聽到我就死了。你們一千多人啊,准備喲,很快了,我好像專門收買人命一樣,聽到法宣兩個字,就要死了,嚇都嚇死。我做這些做過很多人,有些不死聽到我來就死了。我們掌握了這些人生的過程,人臨命終的經驗,就適當的開導他,教他,他就會明白。

  所以這些道理,我做過很多,有些臨命終要死不死在掙扎的時侯,聽到我來,我去到門口,還有五分鐘就進去了,一下車,裡面說,死了,更快。有些拖三日三夜怎樣都拖不死,望到兒女頸都長了,這些事實我看了很多。請我,到處打聽消息,請我去,三天三夜,沒辦法,死不了,請我去。我一去看他,跟他做,跟他講,講了沒多久,勸他念佛,幫他忏悔,三歸依,發願,種種做完了,然後,親自幫他助念,念了不到三小時,就斷氣了。兒女就差點沒拍手掌,為什麼,終於天都光了,阿媽死了,所以死人好開心的,知不知道?世間講,久病無孝子,你要死不去,人家很恨你呀,兒女這樣罵,死老鬼,還不死。現在兒女哪裡有孝心,哪裡想要幫我媽我爸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的事,想你早些死,不要阻擋地球轉。現在的人就是這樣的。所以你們學佛的人別病啊,好好地學,不要被人討厭,別讓你兒女討厭,一有病,小問題,快快念佛,求阿彌陀佛早點帶你走,這樣,人家就不討厭你了。

  所以我做這些事情到處做,哪裡都做,做過很多,這個是大學問。別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念不死,你一來念就死,可能我命硬,克死他了。所以見到我,聽到我的名就死了,所以我們助念沒那麼辛苦。你們這裡沒學過,在車上聽說,你們曾經念過二十幾天都不死,差點他不死就你死了。你們發心是發心,但是沒有學過,沒有掌握經驗,我們掌握經驗,手一按,一看,一算,到時間才來念,不用這樣辛苦,大家休息。聽說你們還帶床鋪念佛,輪班睡覺來念佛,你們這樣念法,到時他不死就是你死,不是助念他是助念你。所以說要學,以後我來教,教會你們這一套,你用心來學,以後就不用帶床去念。所以你們要認識這些道理,人生在世間,自古以來,哪個都是要行一程,學會了掌握了,你就會很開心,你看得人多,就不會怕,種臨終的事情,種種發生的事情說給你聽。一一會說給你聽。所以,現在末法時期,我感覺到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最穩當,最容易,安全,生西方這個法門希望你們要珍惜。

  今日時間關系就講到此為止,明天我們繼續講。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上一篇:第七世智噶爾活佛:中陰身的痛苦
下一篇:法宣法師:臨終關懷(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