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要先認命,才能夠去改造未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學佛法你要先認命,才能夠去改造未來!

淨界法師

    那麼總而言之在整個禅觀的思想當中,就是你要能夠破妄顯真,你要對這個生命的假相要慢慢放掉,安住在你一念清淨的不生不滅的本性。從那個地方來建立你所有的功德,那麼這個功德才是真實的功德,就是以不生滅心來修學一切的善法。

    那麼這樣有什麼好處呢?看丁二、功德超勝,我們把經文念一遍:

    【是名妙蓮花,金剛王寶覺。如幻三摩提,彈指超無學。此阿毘達磨,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

    當我們能夠對於五蘊的身心開始用空假中三觀保持不迷不取不動,那麼這樣子是一種微妙不可思議的蓮花。大乘佛法喜歡用蓮花來表達菩薩的智慧。蓮花的特色是出污泥而不染,它能夠在整個五欲六塵當中活動,但是它又能夠不取於相,不取著它的一個真實相,它能夠出污泥而不染。

    金剛王指的是這樣的一個智慧,它像金剛一樣的堅固,能夠破除一切的障礙。

    所有的障礙都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所以我們是自己障礙自己了。因為業力它沒有錯,你今天遇到什麼人,遇到什麼事,事出必有因嘛!

    我們身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必須要無條件地去承當我們過去的業力,這個沒有話講了,修學佛法第一個特質就是先認命,先認命。你要先認命,才能夠去改造未來。

    我們現在不是。我們現在,過去的業力顯現出來,我們抗拒,弄到自己很痛苦,把現在弄得很痛苦,也把來生破壞了,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你一定是要有一個智慧來觀察,你面對你過去業力的表現,你反正它只是一個能量的釋放,過去就好了,不要讓這個能量再產生惡性循環的力量。

    所以真正的金剛就是去破壞你心中的執取,而不是去改變外境。

    我必須提醒大家一個觀念,如果你每遇到什麼事情都去怪罪別人,去改變外在的環境,你這個心態到臨命終的時候會非常的痛苦。因為你的心是習慣於跟外境結合在一起,你到臨命終的時候突然想收回來,收不回來。這個小孩子在外面跑太久了,你的心在六塵當中活動得太久了。

    所以你要訓練你自己,遇到事情,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任何一件事情會在諸位的身上發生,一定有它的原因,而這個原因是跟你有關系的,是你自己造作的,自作自受,沒有一件事情是會莫名其妙出現的,不可能有這種事情。

    所以金剛王就是說,我們現在必須無條件地承當過去的業力的釋放,好,我今生認了,好壞都不取。但是我們著眼在什麼?著眼在來生的創造。你今生的使命是干什麼?你知道我們生命的使命是干什麼?有兩件事,人生只有兩件事:

    第一個來還債,把過去的債還完;

    第二個更重要的,創造來生,創造來生。

    第一個去酬償過去,第二個去創造未來。

    而這個時候,你今生的操作,你的智慧,怎麼去面對你的生命,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以人生的重點在過程。

    你重視結果有什麼好處?結果是每一個人都面臨死亡嘛,結果是每一個水泡都要破裂,沒有一個例外嘛!你福報再怎麼大,你這個水泡也要破裂。那問題是,在破裂之前,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樣的破裂?那你這個智慧就很重要了,很重要。

    所以我們經常要觀察,對人生要保持不迷不取不動。

    我們對於已經要成熟的業力保持認命隨順,但是我們內心當中要創造另外一個功德,這個下一堂課我們會說到,如何憶佛念佛來積集來生的資糧,這個是重點。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號在不同的心態所表現出來的功德是不同的!
下一篇:犯淫致禍 - 徐志摩的事例給人的警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