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論回向 常用回向偈、回向文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論回向

 

  回向是重要的修行法門,關於回向,《大乘義章》卷九之中,曾提出三種回向,即(1)菩提回向:謂回自己所修一切善法,以趣求菩提的一切種德。(2)眾生回向:謂深念眾生,故願回自己所修一切善法給與他人。(3)實際回向:謂為滅有為,趣求實際,以回自己的善根,求平等如實法性。印光大師在其文鈔中多回向多所開示,除了采取了一般回向的意義,又具有淨土宗的鮮明特色,下面試概述之。

  一、回向的一般含義

  印祖在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九中開示:“每日功課回向,一一當與法界眾生。若此功課為此,彼功課為彼,亦非不可。然必又有普回向之願,方為與三種回向相合。三種回向者: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人各有志,人各有業(業謂職業)。但隨緣隨分即可,不必與一切人皆同也。”此說三種回向與《大乘義章》相同,而同生淨土為歸宿。

  二、淨宗中回向的含義

  淨土宗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為宗旨,所以淨宗之回向必指歸往生淨土。所以,印祖在與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士書中開示:“又舉凡禮拜讀誦大乘經典,及作一切於世於人有益之事,悉皆以此回向西方。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其余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向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淨宗回向以發願求生淨土為本,這是觀經三心之一,回向發願心的要求。印祖開示:“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三、回向與菩提心

  回向就是菩提心的體現和修法,可以上契佛心,結緣釋怨,成就大乘勝行。印祖在與徐福賢女士書中開示:“然須發菩提心,誓願度生。所有修持功德,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則如火加油,如苗得雨。既與一切眾生深結法緣,速能成就自己大乘勝行。若不知此義,則是凡夫、二乘自利之見,雖修妙行,感果卑劣矣。”印祖在文鈔三編卷一復楊慎予居士書中又開示:“須知無論誦經持咒,均以恭敬至誠為主。均以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西方,則其利大矣。若世間無知之人,事事為己,則其利益隨心力而下劣矣。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其燈光明了無減損。若不相燃,其光亦不增大與久。回向時當知此意。不但為自己父母恩人如是,即怨家亦如是。方能上契佛心,下結眾緣而解眾怨。”印祖對一位受魔擾的居士開示:“病與魔,皆由宿業所致。汝但能至誠懇切念佛,則病自痊愈,魔自遠離。倘汝心不至誠,或起邪淫等不正之念,則汝之心,全體墮於黑暗之中,故致魔鬼攪擾。汝宜於念佛畢回向時,為宿世一切怨家回向,令彼各沾汝念佛利益,超生善道。此外概不理會。彼作聲,也不理會作怕怖。不作聲,也不理會作歡喜。但至誠懇切念,自然業障消,而福慧俱皆增長矣。”(增廣文鈔卷二復某居士書)

  四、回向之功德無量

  在增廣文鈔卷一復周孟由昆弟書中大師又開示:“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回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回向,況母殁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於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在三編卷三復章道生居士書一中又開示:“念佛當發志誠心,深信心,回向發願心。(謂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皆往生西方。)若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己一人念,則心量狹小,功德亦狹小矣。譬如一燈,只一燈之明。若肯轉燃,則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燈,其明蓋不可喻矣。而本燈固無所損也。世人不知此義,故止知自私自利,不願人得其益。”

  有一種疑問:聖者有功德回向,凡夫有什麼可回向的呢?印祖在增廣文鈔與徐蔚如居士書三中回答了此疑:“讀太夫人汲汲流通《大藏》,刻印契理契機之書,直欲愧死。而朝暮禮誦時回向,乃摅我愚誠。尚望太夫人慈愍,挽彌陀聖眾,以速度我,何可謂為法施?然不妨借此緣事,以增長自利利他之心。故博地凡夫,當禮誦時,尚為諸佛回向,況示居凡位,於理又有何妨。”

  五、回向的具體修法

  印祖開示:“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然回向只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若夫依儀誦文回向,固不得常常如是。”(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五、回向是導聖道修行歸於淨土的紐帶

  1、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既顯示了淨土法門的高尚地位,對治驕慢知見,又成就淨土法門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之義,還成為末凡的指路明燈。印祖開示:“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向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增廣文鈔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又開示:“良以末法眾生,自力微弱,匪仗佛力,決難即生解脫。華嚴會上,華藏海眾,等覺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況末世之學者乎。”(上海世界居士林《佛學研究叢書》序)

  2、回向成就助行和圓修的往生意義。印祖在增廣文鈔復高邵麟居士書三中開示:“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此是正行),及修行眾善,回向往生(此是助行),無一不得生者。” 修行眾善,回向往生是助行。在《近代往生傳》序中開示:“或圓修萬行以回向,或專持佛號以求生。”善巧回向可使一切行門成為淨土助行,如在徐福賢女士書中開示:“至於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淨土助行。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我們注意到凡開示回向必與信願念佛正行之外的種種助行關聯,按照善導大師弘願與淨土要門的判教,就可以知道,信願念佛正行全仗佛力,自然往生,而定、散諸善則必須通過回向發願才能變成往生淨業。故回向求生淨土對於淨土要門自他二力行者要而又要。印祖開示:“然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增廣文鈔復周智茂居士書)。

  淨土要門的具體內容就是觀經說的淨業三福,也可以代表一切聖道門的修行,這些修行未到斷盡見思惑地位,不能了分段生死,而回向求生淨土,就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從這裡可以看出印祖之所以說淨土法門統攝一切禅教律之義。印祖在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中開示:“按《觀無量壽佛經》,淨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唯屬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

  

常用回向偈、回向文

 

回向偈一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回向偈二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回向偈三

大慈菩薩回向偈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忏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回向偈四

普賢菩薩發願偈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回向偈五

文殊菩薩發願偈

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回向偈六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普願盡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回向偈七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回向偈八

世界和平,人民安樂。

正法久住,法錀常轉。

災障消滅,禍患不生。

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回向偈九

我今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

唯願慈悲哀攝受,證知忏悔及所願。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我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回向偈十

西方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唯願慈悲哀攝受。

回向文十一

佛光注照。本命元辰。災星退度福星臨。

九曜保長生。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後附)

  備注:不論念經念佛,念完後都要念一遍“回向偈”或“回向文”。即使做完一件善事也要念“回向偈”或“回向文”。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回向的功德越多,往生的希望就越大。“回向偈”和“回向文”有很多,可任選適合自己的一個即可。(每句字數相等叫“回向偈”,句子長短不一,叫“回向文”。)上面是本站簡選的十一個回向偈(文),其中第一個最常見,其目的是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上一篇:六代禅宗祖師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地藏菩薩的無量無邊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