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如何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布施}
    布施時若有受施的人相,便會有揀擇,有分別心,則心量小,心小福亦小。若布施有所住,有所執著,不管是住於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之任何一種,都是有所住而行布施。這種有所住之布施,只有福德沒有功德;只有布施而無布施波羅密,不能到彼岸,不能解脫。

    有智之人有五種布施:

    一、至心施。即以至誠心行布施,是故捨掉了傲慢。

    二、自手施。也就是親自布施,不假他人之手;若假讓他人之手,所得福報也要經過他人才能所得,所以要自手施。

    三、信心施。相信布施之果報不失,有布施之因,必得其果,如此信心行布施。

    四、時節施。依時節因緣之需要而行布施,就是時節施。譬如要以對方之所需要而行施,當對方得了重病,所需要的是治病,所以要助他就醫,解除他的痛苦,就是時節施。

    五、如法求物施。這是指布施之物要如法而求,不可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財物來布施。

   

    {布施的果報}
    布施能得五種果報,即是色身、壽命、安樂、力氣、辯才五種果報。這五種果報,無論施者、受者都可獲得,而打坐觀想布施之方式,根本不能令人獲得這五種果報,所以不算是布施。又觀想者本身,也不能獲得此五種果報。布施對象不同,所得果報有差異,此可見於《菩薩憂塞戒經》。譬如布施給畜生,得百倍果報;布施給一個破戒者,得千倍報;布施給一個持戒者,得十萬倍報。若布施給一個外道的離欲者,得百萬倍報;若布施給一個向道者,得千億報。若布施、供養一個初果人,乃至於成佛,都是無量報。布施之人若有下列三事,則布施後不能得到勝妙果報。一、先多發心,後則少與——本來發心答應要布施多少,事後卻未完全做到,譬如已經答應、應承要拿一萬元幫助對方,實際上卻只拿五千元。這樣布施五千元之果報,最後雖然還是會有,卻不勝妙,也許得來會很勉強。二、選擇惡物,持以施人——有的喜歡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人家,或是把舊的東西送到佛寺去,這是不對的做法,這樣所得果報不勝妙。應該把最好的或是對方真正需要的東西送給對方,這才是如法之布施。三、既行施已,心生悔恨常會聽到一句話,就是:“我很後悔幫了他!”事實上不需要這樣,幫就幫,都已經幫了,因為因緣不同,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若心生悔恨,則所得果報必不勝妙。

  總的來說,布施分為三大部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一、財布施:分內財、外財。譬如布施你的體力,幫別人勞動就是內財布施;布施掉你的錢財去幫助別人,這就是外財布施。

    二、法布施:講經、印經並結緣給他人、記錄講經說法的碟片結緣給他人、勸人學佛等均是法布施。

    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就是讓眾生不再感到畏懼。最簡單的,吃素就是無畏布施(因為你不吃它們了,它們就不會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欲而死亡)。放生也是無畏布施。

 

   【身體力行的布施】
    第一、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第二、言施:向人說好話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勵人應切實力行。
   第三、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第四、眼施:用和氣的眼神看人。
   第五、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如幫人拿行李。
   第六、座施:讓座給人的布施。
   第七、察施:不用問對方,就知道對方的心理。如果你身體力行此七項布施,幸運會跟著來。


   【持戒度毀犯】
    指菩薩受持佛所制定的清淨戒法,釋迦牟尼佛在臨涅槃時,就囑咐阿難尊者等諸大弟子說:‘我在世時,你們是以我為師,到我滅度以後,你們要以戒為師,波羅提木叉是汝等大師。’因為戒法是得成無上菩提佛果的根本。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戒法是三無漏學的基礎。是渡苦海的法囊,渡迷津之寶筏,暗室裡的明燈。我們對待戒法如同眼睛一樣的重要,要時時刻刻加以保護。戒法有大乘戒法與小乘戒法。對待大乘戒法:《梵網經》所說的十重四十八輕的戒法,三聚淨戒,以及無作妙戒。什麼叫做三聚淨戒呢?一是攝律儀戒。是無惡不斷,乃至一點點的小惡,也要去斷。星星之火也能把高大的須彌山燒光。二是攝善法戒。是無善不修。不要以為微小之善而不去做,要知道滴水可以成河。三是饒益有情戒。是無生不度,菩薩發大菩提心,萬行繁興,饒益有情,所以稱為覺有情。總之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也就是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這是大乘菩薩戒法的精神。

小乘戒法:有優婆塞、優婆夷的三皈五戒。

三皈:第一皈依佛,以佛為師。第二皈依法,以法為師。第三皈依僧,以僧為師。即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以三寶為師。

五戒: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

優婆塞意譯為近事男,優婆夷意譯為近事女。就是要親觐承事佛法僧三寶。


    戒亦稱為解脫,如好好持戒亦能解脫。入菩薩道,三無漏學為根本。學佛千萬不要被虛妄的名聞利養迷著。佛法亦有法運,雖衰不會滅亡,因末法有一萬年之法運,現在只過去了十分之一。修菩薩道一定要由三無漏學開始,持戒是手段,慧是目的,定是樞紐。


【持戒概述】

   △ 戒律在三藏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佛的生活記錄就是戒律。在行為上以戒律為標准,在思想上以經論為標准。戒律的基本精神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 受戒容易,守戒難。持戒必須有智慧,如無智慧無法持戒,亦守不住;又戒生定、定生慧,相資相成。內有煩惱,外有誘惑,降伏煩惱需要智慧,俗語說:沒有理智,控制不了感情。戒有二種,一為止持,一為作持。如五戒之規定均為不應作,為止持,屬自利;作持是必須要作,屬利他。例如,受菩薩戒之後,路遇病人必須為其安置照顧,不管即犯戒,謂之作持。


  △ 學佛人應常作如此想:佛制定的戒律是為我一個人制定的,不是拿它量旁人。信心清淨就是華嚴經的一真法界,此即禅宗的明心見性,故大乘學人的下手處即是破四相。學佛就要學吃虧,學上當,此種大利益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如對初學佛的人講這種話,一定把他講跑了,但是對老修行應說真實話。


   △ 由初學佛到等覺菩薩都要守戒,等成佛之後就不要持戒了,因為佛的行為就是戒律。

 

 

上一篇:宣化上人:同性戀是自掘墳墓
下一篇:愚者與智者的48個差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