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生氣的時候,默念這三句話,​對自己有好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貪嗔癡”是佛法修行的三毒,我們之所以是凡夫,就是離不開這三毒的侵害,使我們在無明中游蕩,找不到通往解脫的道路。說到人的脾氣問題,恐怕每一個人都深受其害,即使是性格再好的人,如果他人或外在環境刺激到了你的臨界點,你也會忍不住大動肝火,非要與對方爭個你死我活不可。

  常人認為這是人的度量問題,氣量小的人特別容易發火,只要生活中遇到任何一點不順心的事,就會發脾氣,度量大的人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情緒,知道什麼時候該發,什麼時候不該發,也會自己掌控一個度,佛法告訴我們修心的方法,必須從根本上去除“嗔怒”的惡習,如果你對凡事都能做到忍辱,修行功夫就可見一斑了。

  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不如意的事情,想要生氣時,不妨在心中默念以下的三句話,對自己將大有裨益。

  第一句話:算了吧

  我們凡人想要生氣的第一反應就是,別人做了不應該做的事,別人犯了錯,影響了自己,損害了自己的利益等等,總之,我們的心都是向外看的,我們不會自己無緣無故發火,這都是別人惹的禍。

  這時,我們不妨反過來想想,“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方也和自己一樣是個凡人啊,不可能把事做得這麼完美,把話說得這麼圓滿,有的時候自己不是也會這樣說,這樣做嗎?如此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你會發現,其實根本也不算什麼大事。在心裡告訴自己:“算了吧。”得饒人處且饒人,寬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和別人過不去就是和自己過不去,何必非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呢?

  第二句話:都是我的錯

  寬恕了別人的錯誤之後,接下來就是反省自己了。我們常說一句話:“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因為一件事情雙方發生了矛盾,往往雙方都有做得不對的地方,而不單單是某一方的錯誤。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做到時刻反省自己,觀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規范。

  孟子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凡事通過生氣,發脾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能靜下心來加以反省,找到問題的症結所在。一切根源還是要從自身做起,要加強自身的修養。你跟小人計較,你難道不是小人嗎?你跟文化層次低,見識短淺的人生氣,你自己的素質又有多高呢?所以,要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我的錯!”

  第三句話:一切都是假象

  最後,我們站在佛法的制高點來探討人的嗔怒問題,凡事容易嗔怒,都說明我們對其產生了執著。《金剛經》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一切事物,現象都是變化不定的,都是虛幻不實的,也許你當時認為這件事情很嚴重,無論如何都過不了這個坎,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才行。

  可是一旦過了那個時間,有可能過了一天,過了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我們再來看它的時候,它還算得上什麼呢?也許自己早就忘得一干二淨了。當時的是與非,對與錯還有這麼重要嗎?所以,凡事一定告訴自己不要著相。心裡默念:“一切都是假象。”何必如此執著呢?這樣活著自己多累,身邊的人也跟著有多累啊!凡事沒有什麼過得去,過不去的,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金剛經說“三心”不可得,又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否矛盾
下一篇:人生要心​中有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