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佛弟子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的居在平常做早晚課或者念佛號的時候,經常會念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我們對佛號是很熟悉的,那麼對其意思了解嗎,尤其是“本師”二字,又該做何解呢?

  釋迦牟尼原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的王子,屬剎帝利種姓。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在29歲時,有感於人世生、老、病、死等諸多苦惱,捨棄王族生活,出家修行。

  35歲時,他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遂創立佛教,隨即在印度北部,中部恆河流域一帶傳教。年80在拘屍那迦城逝世。

  “佛”是個通名,有三種涵義:

  正覺:對一切法的性質相狀,無增無減地、如實地覺了。

  等覺或遍覺:不僅自覺,即自己覺悟,而且能平等普遍地覺他,也就是令別人覺悟。

  圓覺或無上覺:自覺覺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達到最高的、最圓滿的境地。

  “佛”是個通名,每一位佛都叫“佛”,這是一個通稱。

  為何我們在稱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其他佛菩薩的名號裡沒有“本師”二字,唯獨“釋迦牟尼佛”有呢?

  一般來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學校的教學裡有師生關系才會有師生的稱呼,那麼在佛教裡,難道師生關系也存在嗎,要不然“本師”二字該從何解呢?

  釋迦牟尼佛創立了佛教,是所有佛弟子的老師,所以稱為“本師”。

  不管是西方的阿彌陀佛、還是東方的藥師佛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由釋迦牟尼佛宣講出來的,假如釋迦牟尼佛從來未宣講佛法,我們連一尊佛、一部經都不會知道。這不就是為眾生說法,教授我們學習佛教知識嗎?因此,釋迦牟尼佛和學佛者的關系都是師生關系。

  所以我們稱念釋迦牟尼佛名號時,特加“本師”二字,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即特指最根本的老師。

  佛弟子這樣稱謂,也是為了表示感念佛恩,代表特別尊重的意思。因此,我們對於“本師”的名義,應該尤為留心謹記。

 

上一篇: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上冊(第二十七章)02
下一篇:聖嚴法師:在家學佛有什麼禁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