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地藏王菩薩聖誕,點燃心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掌上明珠,光照大千世界

  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

null

   2019年8月29日(農歷七月二十九)是地藏王菩薩聖誕,地藏菩薩是跟娑婆世界因緣極深的菩薩,他發下大願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

  若我們做事情障礙很多,修道乃至工作學習、做生意、家庭關系上障難重重,至心稱念、供養地藏菩薩都可解決。

  若能夠至誠發心,在地藏菩薩面前供燈,更可照亮由頂直至無間地獄一切幽冥黑暗之處,與地藏菩薩的大願遙相呼應。

null

   地藏王菩薩在過去世當中,曾經數次將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救出;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地發下大願要救度所有苦難眾生。所以地藏王菩薩以“大孝”和“大願”的德業被佛教信眾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成為漢傳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

  地藏王菩薩是佛教中一位願力深厚的菩薩,因他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又在密教其密號為悲願金剛或稱與願金剛;在金剛界示現南方寶生如來之幢菩薩;在胎藏界則為地藏院中九尊之中尊地藏薩埵。

  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受釋迦如來付囑,每日晨朝入恆沙禅定觀察眾機,於二佛中間無佛世界教化六道眾生之大悲菩薩。現身於人天地獄之中,以救苦難。自誓必盡度六道眾生,始願成佛。

  燈是光明的表征,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即便一盞供燈的燈光微弱,但卻仍舊可以照亮虛空,照亮一切幽冥黑暗,便如地藏王菩薩發下的大願,不論受苦眾生有多少,都絕不放棄,地藏王菩薩亦是一盞佛燈,照亮所有受苦眾生。

null

   地獄未空不成佛

  佛經上講,地藏王菩薩在無量無邊劫以來修行,早已達到佛的智慧海,功德已圓滿具足,早就應該成就佛的果位了。但地藏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和自在神通,到處現身說法救度眾生。

  故《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程度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所以功德雖然與佛齊等,卻不現佛身,始終以菩薩身度脫罪苦眾生。“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求諸所願皆滿足

  地藏菩薩功德與佛平等,敬信菩薩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地藏十輪經》說:如果在一百劫中至誠皈依文殊、彌勒等諸大菩薩,稱其名號禮拜供養,所求如求康壽財富或斷煩惱等,還不如有人在一頓飯這麼短的時間至心皈依地藏菩薩,稱念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的功德大,若有所求皆能圓滿達成。

  這是弘揚地藏菩薩法門,所以特地贊歎地藏菩薩功德的超勝。又《地藏十輪經》說,地藏菩薩如觀世音菩薩一樣,在十方世界現種種身,說種種法,令眾生離種種困苦,所求皆得滿足。

null

   願所有人,能夠在2019年農歷7月29,地藏王菩薩聖誕這一日,共同誦念《地藏經》,並以佛燈供養菩薩,佛陀在《布施經》裡面說:“以燃燈施,得天眼清淨。”

  經常供燈的人,生生世世不會愚笨,也不會墮入三惡趣,轉生為人時,智慧、性格等各方面讓人歡喜。

  在地藏王菩薩聖誕日,這一天供燈,可得地藏王菩薩及十方諸佛菩薩加持,開啟大智慧,照破眾生顛倒無明。

  燃燈乃佛教重要的供養方式之一,其意義即是通過在佛前供燈,能夠迅速積聚福報,焚盡無明業障。點燃我們內心的“自性明燈”,使我們通向智慧、光明的彼岸。

  諸佛菩薩是修行者的導師,但諸佛菩薩的成就不能像送禮一樣直接給予修行者,修行者要想成就,就一定要積聚福慧資糧,積累資糧的方法很多,總之無非上供下施。

  而供燈則是其中一個能夠迅速圓滿資糧、速得加持的無上方便法門。在所有象征性的供養或可以看得見的供養裡,燈被認為是最吉祥的物質,因為它代表心。所以當我們供燈時,我們供養的是心,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他人。

null

   願將所有殊勝的供燈功德,回向給十方眾生,祈願地藏菩薩加持眾等事業順利、資財豐饒、福德增長、受用無缺、運程順遂、所求圓滿。回向歷代宗親、家親眷屬、累生累世冤親債主等一切善緣惡緣有緣無緣眾生,蒙地藏菩薩慈悲超拔救度,早消業障、善根增長、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祈願世界和平、災難減少、風調雨順、人民安樂!祈禱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間!祈禱顯密一切大善知識法體安康、長久駐世、度眾事業廣大興盛!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

  南無本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願地藏王菩薩

 

上一篇:淨空法師:怎樣才能有效伏煩惱?
下一篇:88年男尋覓伴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