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專念佛,破持咒,則不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鈔淨土法要|淨業修持篇 正行助行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qìng無不盡。修淨業者,有專修圓修種種不同。譬如順水揚帆,則更為易到。亦如吃飯,但吃一飯,亦可充饑。兼具各蔬,亦非不可。能專念佛,不持咒,則可。若專念佛,破持咒,則不可。況往生咒,系淨土法門之助行乎。

  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倘能如喪考妣,如救頭然之痛切。則於一行三昧,實為最善。若以悠忽當之,久或懈惰放廢,固不如兼持經咒為有把握。汝祈我決,我與汝說其所以,汝可自決。總之生死心切,誠敬肫zhūn摯,則專兼均可。否則專落悠忽,兼落紛繁。良以根本不真切,故致一切皆難得利益矣。

  開示五則(陳景藩筆記)

  《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如誠法師譯: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全部收盡無余。修習淨業的人,有專修、圓修種種的不同。譬如順水揚帆就更容易到岸。也如同吃飯,只吃一碗飯,也可以充饑。又具足各種蔬菜,也不是不可以。能夠專門念佛,不持咒,是可以的。如果以專門念佛,來破斥持咒,就不可以了。何況往生咒,是淨土法門的助行呢?

  修行用功,固然應該專修精純。然而凡夫妄想紛飛,如果不加以經咒的輔助,或導致悠忽懈怠。倘若能夠如同死去父母一樣,如搶救著火的頭發一樣的痛切。那麼對於一行三昧,實在是最好的。如果以悠悠忽忽來修,久了或者懈惰放縱,就不如兼持經咒,更有把握。你請我決定,我對你說明其中的所以然,你可以自己決定。總之,生死心切,誠敬真摯懇切,那麼專修兼修都可以。否則,專修落在輕忽懈怠,兼修落入紛亂繁雜。實在因為,根本的生死心不真切,所以導致修習什麼,都很難得利益啊!

 

上一篇:淨空法師:發菩提心是什麼意思?什麼叫發菩提心?
下一篇:昙鸾大師:佛號如摩尼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