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一開始就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位,我勸大家,你如果空觀的智慧、自我意識的這種雜染沒有慢慢調伏,你就一開始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啊!但是這句話不一定有人會告訴你——這樣不對。

  佛法的次第你搞錯了以後,你是越修越糟糕!因為你自己的自我意識沒有調伏,你福報修了老大,你福報越大你就越有自在力,你說什麼都算,你的自心中的這個我啊,也慢慢的養得又肥又大,對你非常不利。因為你這自我意識是一切的煩惱障,業障,報障,這是輪回的根本,你怎麼處理你的自我意識呢?

  你心平氣和的看看佛法,其實佛陀教育弟子啊,剛開始修學佛法,你要先靜下來,先大死一番,先做內調,不是要你馬上去做善事,不是!

  雖然善事要做但是你不能馬上做,你要先內心有某種程度的安住力、調伏力,然後才有資格從空出假,隨緣去做你的慈善事業。但是你這樣子以後,你有這種心地法門的攝持,你所做的善法那就不是善法啦,那叫波羅蜜,到彼岸啊!

  所以,印光大師講一句話說: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為什麼呢?因為你修福報沒有做觀照力,福報越大,別人對你恭敬越來越厲害,你那個自我意識就越肥大,臨終的時候你就完蛋了。因為你自我意識很容易產生人事因緣的對立,一對立就帶動了煩惱,煩惱就帶動了業力,業力就帶動了生老病死,你等於是觸動了生死輪回的重要開關!

  佛法的修學,你要先內調,你才有資格去做善事。所以說為什麼他要先自覺才覺他,這個次第是不能錯的。


為什麼福報太少障道,福報太多也障道?

  當我們在念想極樂世界的功德的時候,我們可以分成三塊:一個是安樂道,一個是解脫道,一個是菩提道。當然,安樂道,從我們凡夫的角度是最急迫也最關切的。我們到那個地方去,是痛苦還是快樂?是快樂多一點還是痛苦多一點?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果我們今天選擇在娑婆世界行菩薩道,這個安樂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些人說,反正解脫在智慧,他就不修福報了。佛陀說,不可以!佛陀說:“貧苦多怨,橫結惡緣。”雖然是解脫靠空性的智慧斷煩惱、成就聖道,但是從大乘佛法的角度,如果一個人不修布施、持戒,你墮落到貧窮的境界,有兩種過失:第一個,你自己會產生很多的埋怨;第二個,結惡緣。

  一個人,如果一輩子傷害太大、挫折太重,你很容易產生極端的心理,你很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出離心。其實出離心剛剛好就好了,但是你過度的出離心——我受夠娑婆世界了,我再也不回來了!那慘了。那你以後還回入娑婆度有情嗎?所以一個人不能讓自己墮落到太貧窮。也就是說,當環境給你的傷害太大,不利於菩薩道,也不利於發菩提心。

  如果說,福報很重要,可以保護菩提心,那我廣修福德。其實福報太大也不行,你看印光大師說,福報越大,業障越重。你看那個文昌帝君,就是福報修得太大,就不小心落到帝王之家,不幸落入奪嫡之爭,結果惹來殺身之禍。

  所以,這個娑婆世界很難,你知道嗎?你不修福報也不行,你福報修得太大也不行。你只能夠怎麼樣?修得剛剛好。修行人福報太大不行,真的不行啊。你不要羨慕那些有大福報的人,他的妄想打太多了。你今天在娑婆世界,要把福報調得剛剛好,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這個分寸很難拿捏,太過有問題,太少傷到你的菩提心。我跟你講,你自己都那麼多痛苦,你很難去關心眾生。這是一個現實問題。你又不是一個證得空性的,你就是凡夫眾生嘛。

  所以菩薩道,如果你今天選擇是聖道門、增上生的話,這個福報的拿捏是很精密的一個東西,到底福報是什麼叫剛剛好,也沒標准答案。反正原則上,我們看佛陀的開示、祖師的開示,福報太少障道,福報太多也障道。

  等你到極樂世界,感覺上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極樂世界的快樂沒有過失。它也沒有經過爭、求,你也不要去跟人家爭什麼,它不需要求。所以,到了極樂世界,第一個,快樂的問題你基本上可以放心了,有人幫你安排好了。那麼解脫道,當然你可以有個規劃,你願意是在極樂世界這個鳥語花香的地方學習佛法,還是願意去親近十方諸佛,你自己要做一個規劃。總而言之,阿彌陀佛提供你一個很好的環境,讓你做選擇。

 

上一篇:這五種女人,最容易得到佛菩薩的護佑!
下一篇:宏圓法師:志心讀誦《地藏經》,幫助眷屬出離惡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