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祥法師:念佛的回​向與不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的回向與不回向念佛有自力回向與他力回向,他力即佛力,與自力相對。他力回向也被說成不回向,因此不回向不是完全沒有回向,而是自己由回向的主動方變為被動方,也就是由發起者變為接受者。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除非真正菩薩,沒人會將惡業向自己回向;你用來回向的都是自認為有功德的善業。念佛即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為念佛是自已在修行功德,因此把它回向給自己的往生或其它善果,這就是自力回向。佛力回向指的是你已經成就了信心,成就文所謂“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在他力回向或說不回向中你成了接受者,佛是回向者,這是只有在信心成就之後才顯現的關系。因此不回向並不是你想達到就達到的境界,因為不回向是佛作主,你作為接受者想獨自達成不回向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你與佛的界限 你跟佛有沒有界限呢?如果有,界限在哪呢?其實佛跟你沒有界限;你跟佛則有界限,而且界限的劃定完全在你,也就是說你有絕對的主權。 觀經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善導大師釋法界:一者,心遍故解法界。二者,身遍故解法界。三者,無障礙故解法界。從中可知佛是身心遍滿,無所障礙,跟你沒在界限。但是你經常找不到佛,甚至釋迦佛也告訴你極樂要過十萬億佛國土。為什麼那麼遠呢?或許佛很尊重你的權利吧!你有權利劃定你的世界,同時也跟佛劃清了界限。南無阿彌陀佛!你是否需要跟佛好好談談國土問題呢?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平旦鐘聲】
下一篇:印光大師:怎樣面對​流行瘟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