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無漏的善根,與普賢菩薩等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今回向諸善根”,回向善根就是利用這些善根,以什麼樣的善根才能成為諸佛的長子,才能和普賢菩薩等同呢?就是將過去所行持的善根、現在正在行持的善根和未來會行持的善根,都變成無漏的善根。若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因為它是獲得圓滿菩提果的因。

  善根回向不是要把善根送給眾生或佛,而是靠善根成為諸佛的長子。積累善根時要有三輪體空智慧的攝持。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中所積累的善根都要有智慧的攝持,才可以成為菩提行,才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能和普賢菩薩的願行等同。

  有些人擔心,“過去的善根我沒有辦法這樣攝持啊?”如果你現在具有三輪體空的見解和智慧的攝持,就可以將過去所積累的一切善根福德都變成無漏的。什麼是有漏和無漏?有漏就是有執著,有煩惱。只要有我執,有煩惱,就是不清淨的,所修的善根和福德也會變成有漏的。若是你有無我的智慧,斷掉煩惱,所修的善根和福德一下子就會成為無漏的。我們修善、積累福德的時候,要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盡量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去行持,這點非常重要。

  以無漏的善根,可以讓自己的願行都成為普賢菩薩的願行,自己可以和普賢菩薩等同,自己也能成為諸佛的長子。

  普賢菩薩成為諸佛的長子,我和你都著急了,所以發願:“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但只在這裡“嫉妒”普賢菩薩沒有用,只在這裡著急也沒有用,要靠“我今回向諸善根”。我們必須要修善、積累善根,在積累善根的過程中以及善根回向時,要去掉對三輪的執著,不要有煩惱的染污,以無漏、清淨的善根令我們的願行和普賢菩薩等同,我們也可以成為諸佛的長子。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二

 

上一篇:切記!不要這樣講話,會有境界來考驗你!
下一篇:達真堪布:因果是不會浪費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