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依佛教導,亡者得福、生者自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世上如果有男子女人,在生前造了許多的惡業,而且不曾修任何的善因,在他命終之後,家裡的親人為他修福,比如我們前面講的懸一幡一蓋、然燈,這些都是福業,可以資助亡者生到天上,或者能夠在人間享福。所以說,為造福利。

  一切聖事。聖事就是指的這個念經、念佛、拜忏、供齋這些聖事。這些都是法門聖事,能讓亡者獲得出世的利益,這是獲得出世的更大的利益了。活著的人為亡者修的所有功德,我們說的世間的善、出世間的聖因這些功德,七分之中,這個亡者能得一分,其余的六分功德都歸為亡者所修福的這個人所得。

  打個比喻,我們為過世的親人誦了七部《地藏經》,這個過世的親人得一部的功德利益,而我們誦經的人得六部的功德利益,就是這個比例。《灌頂經》中說:“普廣白佛言,又有眾生不信三寶,不行法戒,或時生信,或時誹謗,或是父母兄弟親族,卒得病苦,緣此命終,或墮在三途八難之中,受諸苦惱,無有休息,父母兄弟親族,為其修福,修得福否,佛告普廣,為此人修福,七分之中,為獲一也,何故爾乎,緣其前世,不信道德,故使福德七分獲一,若以亡者嚴身之具,堂宇室宅,園林浴池,以施三寶,此福最多,功德力強,可得拔彼地獄之殃,以是因緣便得解脫”。這部經和《地藏經》的說法相同,而且說明了亡者七分獲一的原因,是由於這個亡者前世、生前不信道德。佛在這段經文中,為我們開示了如何為亡者修福功德力強。就是把亡者的嚴身之具,也就是安身立命的這些物質、產業,就是房子、田產等布施三寶,這樣得福最多。可以為亡者消除下地獄的罪報,借著這個因緣得解脫。我們前面講過的婆羅門女,為救拔母親,變賣家宅,大興供養,為她的母親修福,她的母親得以脫離地獄,生到天上。所以現在做兒女的,或者是做父母的,如果你想讓死去的親人得到真實的利益,就要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做,千萬不要做那些不為亡者修福、反而增加罪業的事情。我們現在看造豪華公墓的,一個豪華公墓好幾百萬好幾千萬,其實你不如拿著這個錢,去給死去的親人們去修福報,讓他們能得到真實的利益。你造的這個豪華的公墓,說真的只是給世間人看的,只是滿足自己的心的,而亡者得不到真實的利益,一點都得不到,反而奢侈浪費了。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真實的利益應該怎麼修。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上一篇:去做官還是去做佛
下一篇:施食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