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這樣忏悔,我跟你保證,因緣馬上起變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淨界法師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沒有一個人願意發脾氣,但是我們還是發脾氣,控制不了。那這個問題是在哪裡呢?我們應該分析分析,一個人為什麼會發脾氣?

  我們的內心,古人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的內心能夠包容天、包容地、包容宇宙萬物,但是包容不了一點點的委屈。你會發脾氣,你就是有委屈,你覺得這個是不公平的。

  你就是認為不公平,你才發脾氣。你認為我的付出跟我的代價不成對比,我不應該得到這個結果。

  但是諸位要知道:因果它不是講今生的,是過去、現在、未來。

  所以,諸位你要永遠記住一個觀念:所有的外境、所有的逆境,都是你內心的罪業變現出來的,跟別人沒有關系。


  事實上如此。所以我們遇到了逆境,你不應該發脾氣,你應該到佛前忏悔,因為你一觀照:哦,我有這個罪業。那你到佛前忏悔,你就說:「我弟子淨界(自己的名字或者法號),過去曾經造了一些罪業,所以這個罪業逼出來的時候,變現這個痛苦的果報,我向佛菩薩至誠地忏悔。」說三次。我跟你保證,因緣馬上變化。

  我們一個人很大的悲哀,是什麼悲哀?惡性循環。你過去造了罪業,這個罪業變成逆境的時候,你自己感到委屈,感到委屈就發脾氣,發脾氣就又造罪業,造了罪業,這個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又是一片逆境,這個時候你要發脾氣,發脾氣又造罪業。那你這個痛苦,幾時能夠消除呢?你這個不是惡性循環嗎?

  所以,修行人要把痛苦從這個地方(古人講「截斷妄流」,從此打住。你只有一個方法,透過智慧的觀照,看到一個人為什麼會發脾氣,因為他感到委屈。為什麼他有委屈呢?因為他作出錯誤的判斷,他認為痛苦是別人給他的。所以,愚癡是所有罪過的根源──無明。


  其實我們說穿了,人沒有什麼好委屈的。前生的你創造了今生的你,今生的你創造了來生的你,你必須要為前生的你負責。難道不需要嗎?

  你前生選擇這樣做,那麼你今生必須要無條件地承當。因為前生的你創造了今生的你,所以你今生不僅是為你自己負責,你還得為你前生負責。就是這個道理,重點是你不能糊塗。一個人絕對不能對因緣法作出錯誤的判斷,這樣子是不可以彌補的。

  特別是我要提醒所有的老參,當你內心有一點點戒定慧功德的時候,我必須提醒大家:你沒有發脾氣的理由,你沒有發脾氣的空間,因為你輸不起了。你只要發一個脾氣,你可能要從生命當中回歸到過去、過去……你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才付得起這個發脾氣的代價。

  所以諸位要知道,我們不但是往前沖刺,安穩也是很重要,把你既有的功德好好地保護得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佛陀慈悲,看到菩薩有這個問題。他白天、晚上修習功德,佛陀告訴他,你要修忍辱,要向內觀照,一切的問題都是前生的你創造的,你必須為前生的你負責。


  可以幫別人把業忏悔掉嗎?

  問:替小孩子拜忏,可是在夢中的時候,那個好現象出現的時候,卻是自己的母親口吐穢物出來,請問這個是消哪一位的業?

  答:這個問題,我們現在《佛法概要》已經講了一半了,你覺得你可以替一個人忏悔嗎?你認為可以把對方的業,幫他忏悔消掉嗎?你認為可以嗎?對!不可以的。對!搖頭的人表示你《佛法概要》沒有白聽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人造的業,這個業跑哪裡去了?現在你要知道業的去處。

  “罪從心起將心忏”,他造了業,它跑到他的心中去了。你認為你可以跑入他的心中,把他的業消掉嗎?你認為你可以嗎?不可能!

  佛菩薩都進不到我們的妄想裡面。佛陀只是講一個道理,讓我們自己走出妄想,佛陀不能進入你的妄想,把你從妄想裡面拉出來。

  他如果做得到的話,那就簡單多了。如果佛陀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心中,把我們拉出來,那我們還要修嗎?我們還要那麼辛苦嗎?

  一個人要自己走出妄想,才可以跟彌陀感應。所以佛陀做不到,我們更做不到。

  諸位,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福報回向給對方,善根不能回向,忏悔是屬於善根所收攝,不可以。

  你不可能替他忏悔,不可能。所以還是你在忏悔。

  只是你緣眾生的法界,你的心量更大,你功德越廣。

  所以你要知道,慢慢,諸位要體會到什麼叫“歷事煉心”。其實,你是借眾生的因緣,來擴大你的胸量。如此而已。

  所有的事相還在鍛煉你那念心,你不可能鍛煉別人的心,不可能。

  修行不可取代,不能取代。他不覺悟,他就是不能改變。但是你回向給他,他會增長福報。但是他內心那個滅惡生善的自覺功能,你不能幫他修,不可以,他要自己去修的。

  等到他在生命當中,遇到了重大的痛苦,他開始知道怕的時候,他要乖乖地走入講堂,聽師父的開示,明白道理,開始發心修行,開始這樣走上來,這個過程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有人說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違背因果的道理嗎?

  問:請問法師,曾經有位師父說,他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子是不是違背因果的道理?

  答:這個牽涉到業力可不可以帶走,別人能不能帶走我們的業力,這是一個問題。

  首先我們要知道,業力到底去了哪裡,就是說它到底在哪裡?我們再來談談業力是不是可以帶走,我們造業的時候,造完了當然你就沒有再造作,你可能去做其他事了,那麼這個業造完以後,那個業到底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們猜猜看跑哪裡去了?

  對了!跑到內心中去了。

  那麼跑到內心去,有沒有一個人能夠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然後把你的心裡面的那個業力的門打開,然後把業帶走,有沒有可能?

  不可能!

  我們做一個反向思考,如果有人可以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去改造你的內心的狀態,比方說把你的業力帶走。比方說把你的智慧提升一點,就是他進入到你的內心的系統,他有辦法侵入到你內心的系統,然後改造你的內心。

  如果這個是可能的話,諸位你不用來上課了,真的,因為十方諸佛菩薩,最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但結果我們還是這樣子,你就可以知道這件事做不到。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內心世界,去幫我們,改造我們,為什麼?因為是你自己的妄想捏造出來的,佛陀只能夠告訴你一個道理、一個道或者是一個法門,讓你的心去接觸這個道、這個法,讓你去遵守這個道法去自我改造,但是佛陀不能進入到你內心的這個系統裡面,去幫你調整你內心的世界,他做不到。這就是為什麼你要來上課,沒辦法,因為無人可以取代。

  所以這個法師發願把眾生的業帶走,當然我們不知道他的心態,如果他發的是菩提心,他有這樣的願望,那當然這個我們隨喜贊歎,但事實上是不可能。

  我們修行,業力這一塊你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你自己要做的,有些事情是可以別人幫你做的,只要是跟福報有關系的,一般來說別人都可以幫你做,你只要隨喜就好。但是,如果是一種智慧層面的,善根這一塊的,你的心理素質這一塊的,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比方說忏罪。

 

上一篇:大安法師:婚外情出軌,很損你的福德
下一篇: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