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缽法師:什麼是最好的修行​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說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念佛,對於我們放不下世欲的人來說,這念佛的確是最好的修行方法,我們大家都來學佛,大多數人都修淨土法門,我們修淨土中的念佛法門,都忽略了修行人首先要尊老愛幼,孝親尊師,好好持戒做人,我們學佛修行人要從做好自己入手啊,我們修行先要把自己做好了再去度化他人;你為人師表,教化有情,度化眾生,自己都做不好怎麼可以去教化別人。

  這持戒念佛要我們所有佛教四眾弟子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無論你是高僧還是大德都要持戒念佛,都要給佛教弟子們做個表率,我們佛教四眾弟子都應該從放下自私自利、貪欲、貪求下手修行,修行的下手處就是從去自私、斷貪欲下手啊。人們的自私、貪欲、貪求的名利之心是修行障道的根本啊。我們學佛修行的人都應該放下世俗之欲望啊。這世俗之欲望障礙我們修行,現在這個末法時代修行人成就的少,就是世俗的貪欲對我們修出離心障礙最大啊。

  所以我們念佛人要從持戒做人,要從斷除貪欲之心下手修行,我們修行念佛的人,要從孝敬佛母,好好嚴持戒律,好好去做一個善良的人;最好的修行方法是持戒做人,先盡孝道,持戒念佛,好好去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是最好的修行方法。我們學佛修行的人要從斷除世間貪欲著手,最好的修行方法也是讓我們怎麼樣看破放下去修行,這去自私斷貪欲也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啊。其實最好的修行方法很多,一時也說不完,只要對我們某個人的根基的修行方法,這對我們某個人來說都應該最好的修行方法。

  修行最好的方法是持戒做人念佛,我們出學佛的在家居士,首先要好好孝敬父母,你皈依佛門學佛修行了,那是你家已經覺悟了,那就先要學好了,學好就是學做好人,這學做人首相要孝敬好你的家人,你連家人都孝敬不好,你還學什麼佛。對我們初入佛門的居士來說,學佛修行孝敬佛母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

  再就是從修我們對佛的恭敬心去入手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我們學佛修行首先要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出家人,要恭敬三寶去念佛啊,我們念佛最好要念六字洪明,我們學佛人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明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啊,念佛念六字是對佛恭敬,“南無”是恭敬皈依之意,“南無”是我們念佛人代表對佛最無上最真誠最圓滿的恭敬啊。

  學佛修行恭敬心很重要啊,我們對佛虔誠恭敬,我們對佛的恭敬心修好了,才能夠相信佛講的經佛說的法啊,所以學佛修行的人,要把對三寶的恭敬之心修出來啊,佛也恭敬我們法界眾生啊,佛看眾生都是佛,佛把我們法界的一切的有情的眾生都象隊佛一樣的恭敬啊,放下的人把自己看的最小,把別人都當成佛一樣的禮敬啊,修佛修行恭敬心最重要啊。

  學佛修行的人要先把孝敬老人的基礎也要打好,我們佛教弟子都把父母孝敬好了,我們就沒有白皈依佛門,這是你的人生轉變的開始,《地藏經》上講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這是佛在給我們學佛修行的人表孝道的法;那是佛祖釋迦牟尼佛慈悲,讓我們法界眾生修學佛法先從孝敬父母開始。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佛法的人,在孝敬父母這一環節上我們大家可千萬不能忽略了,學佛修行這孝敬父母也很重要啊。希望學佛的大眾都要努力的做到啊。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把佛母孝敬好了以後,我們還要持戒修行,這修行持戒最重要啊,《戒是無上菩提本,長養眾生諸善根》;我們無論學佛、修行或者修道之人,都應該嚴持戒律,佛說修行持戒最重要;《佛祖釋迦牟尼佛》無論在什麼場合講經說法,每每都強調修行持戒的重要性,我們無論是出家或者在家的學佛修行者,我們都應該持好戒律,這學佛修行持戒是十分重要的。

  佛在《大涅槃經》上說:“佛要涅槃之時,佛陀問四種弟子們還有什麼疑問要請教佛陀,這將是佛陀最後的開示最後的教戒了,因佛要涅槃了,佛陀慈悲問弟子們有何疑問,弟子阿難就代表佛教四眾的大眾弟子們請教佛陀。因為佛在世的時候,四種弟子修行佛法都是以佛為師,所以阿難有此一問,佛回答說“以戒為師”,這是佛祖釋迦牟尼開示給當時法會現場的佛教的大眾回答的,這也是佛陀告誡我們九法界一切眾生學佛修行持戒是多麼的重要啊,所以學佛修行的人都應該要好好的嚴持戒律。

  這修行戒律持好了以後就是做人了,這好好做一個人就是最好的修行,這持好戒律孝敬父母就是學佛修行的基礎,這做人就是行善,就是幫助他人,我們慈悲不殺、吃素念佛都是修善的行為,做人首先要孝敬父母、修養慈悲,佛法是心地法門,佛說一切唯心所造,一切唯心所現;我們學佛之人多行善業就會感召來生做富貴之人,或去天堂乃至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從孝敬父母、慈悲不殺、多修善果做起啊。

  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孝敬經我們的雙親父母,最好的修行方法是修慈悲心,最好的修行方法是持好戒律,也就是持戒念南無阿彌陀佛,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學會吃虧,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助人為樂,最好的修行方法是自利利他,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好好做一個人啊!好好做一個人就是最好的修行。最好的修行方法有很多,我一時也講不完那麼多,總之針對某一個人來說,對你根基的方法就是最好的修行方法。

  最好的修行方法是吃苦了業,苦吃得多了就不感覺苦了,“吃苦是了苦,了苦是了樂,苦吃得多了,名利心就斷了,吃苦可以是人健康,吃苦還能使人增壽”;你名利心沒有了,這就放下了,放下就沒有苦了,這就得到快樂了,佛法就是離苦得樂的方法,對苦行頭陀僧人來說吃苦也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啊。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俗語“萬惡淫為首”,其實下半​句才是精華,道盡真實人性
下一篇:十種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