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老法師談尊師重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的教師節是以孔子生日為教師節,非常有意義。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根是什麼?第一個孝道,第二個師道,孝道以父母為代表,孝順父母,師道以孔子做代表,師道是尊敬。古聖先賢教我們,人生在世,一生要把這兩樁事情做好,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尊敬,要像尊敬老師一樣,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孝順,就像孝順父母一樣,這才叫孝敬兩個字做到。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74集)2016/10/1

  佛教是教育、是師道,所以學佛一定要尊師重道。為什麼要尊師重道?這個意義我們必須要清楚。絕對不是老師一定要要求學生對他恭敬,如果老師有這樣的心,老師的心就不清淨,老師的心就不平等,他要拿什麼東西來教學生?所以尊師重道,這是性德。我們學習的目標要開發自性,用什麼方法來開發自性?開發自性最好的工具就是孝道、師道。孝親尊師是本性的性德,一定要利用性德才能夠開發自性。自性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沒有孝與敬,你就迷失了自性,自性不能夠現前。由此可知,孝敬非常重要。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2集)1991/6

  學佛一定要有師承,也就是一定要遵守老師的教導,才能成就。尊師重道,尊師是戒律的地基,好像蓋房子,這是基礎,佛講那個戒律是高樓,你沒有基礎,哪來的高樓大廈?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師道非常的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6集)1984/12

  佛法是師道,師道裡面最重要的是尊師,尊師重道。尊師不是說對老師那個恭敬,那恭敬是自然的,你對老師尊重,哪有不恭敬的道理,那是自自然然的。老師教誨統統能落實,這叫尊師。老師教的東西,你沒有去做,這就不是尊師。

  ——大乘無量壽經(第163集)2004/4/24

 

上一篇:淨空法師:壽命延長,是這麼個道理
下一篇:恆傳法師:怎麼克服一工作就激動,一打坐就瞌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