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僧法師:長養貓狸豬狗,若故養者,犯輕垢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梵網經講錄》

  ◎慧僧法師一九八O年講於

  萬佛聖城法界大學養秋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第三十二.損害眾生戒

  “若佛子。不得販賣刀杖弓箭。畜輕秤小斗。因官形勢。取人財物。害心系縛。破壞成功。長養貓狸豬狗。若故養者。犯輕垢罪。”

  “刀杖弓箭”:是損害之具,能殺生奪命。“輕秤小斗”:是欺诳之具。譬如販賣經營,以輕秤(不足十六兩)、小斗、短尺賣出,或以重秤、大斗、長尺取入,均屬此類奸詐。若光是畜,沒往外賣,結輕罪。若移換詐取,令前人不覺,把人家騙了,自屬盜攝。“因官形勢”:即是硬性逼奪,恃強凌弱,以威力傷慈,結輕。若取非其有,把他人財物納為己有,自屬犯盜戒。

  “系縛”:以繩索枷鎖,鐐烤腳鍵等系縛,乃至鞭撻前人,損其肢體。“破壞成功”:即是故意障礙,毀其道業。“長養貓狸豬狗”:貓狗能傷鼠類;畜豬者,終為食其肉而殺之,都無慈悲心。弘一律師在廈門住錫,曾作此項提倡:“以飼貓之飯,飼鼠,則可免鼠患。”當地居民嘗采用該方法,拿喂貓的飯去喂鼠,每到下午吃晚飯的時候,一開梆,老鼠就都出來了,給它飯吃,果然老鼠就不咬人的東西了。不養貓而能除卻鼠患,又不殺生,不是一舉兩得嗎?

  具緣:此具性遮二業,隨事結罪。

  五緣成犯:(一)非法物:如刀杖、弓箭、輕秤、小斗、貓狸、豬狗等。(二)以惡心:存有傷害眾生之心。(三)故畜之。(四)恃官勢:或仗恃官勢,有強權無公理,辄奪他人財物,系縛打罵,破壞其家業等。(五)損害眾生:傷其肢體,誅其生命,或毀其事業。此戒唯遮不開。

  恭錄自《佛說梵網經》講錄

 

上一篇:〈大悲咒〉能治業障病
下一篇:道證法師:最偉大的助念團,最佳的助念團,聲勢最浩大規模最龐大的助念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