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也要做好情緒管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之前寫過一篇關於戒色做好視線管理的文章,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搜索閱讀。我們走在大街上,遇到穿著暴露的異性,一定要做好視線管理。不回看,不盯著看。不得已,看了第一眼,立刻把視線移走,不再看第二眼。同時,在心中反復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祈請觀世音菩薩慈悲加持消除淫念。

  現實中,我們也要做好情緒管理。沒有好的情緒,很難取得戒色成功。

  多數人希望戒色成功,但是戒色不是一朝一夕的,不是今天戒色,明天就成功了,這輩子就不需要再戒了。我們清楚戒色和修心是一輩子的事情,一輩子都要努力戒色。在戒色中,一定不要急躁,不要貪快。每一步都要走得穩。真正下功夫,抓住當下,做好今天。把急躁心理消除干淨,把追求速戰速決的心理清除干淨。

  很少有人第一次戒色就取得完全成功。不少人存在戒色,破戒,又戒色,又破戒,再戒色的反復循環。面對這種情況,很多人尤其在破戒後非常懊惱,非常悔恨,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甚至覺得自己簡直豬狗不如。這部分兄弟姐妹,一定要管理好情緒。破戒後,既然已經形成事實,不要懊惱,而是要認真反思為什麼會破戒?當時是什麼樣的時間、地點、場合、人物,促使你破戒了。在以後的戒色中吸取教訓,取得成功。

  有的人發心戒色,不小心破戒後十分後悔,甚至出現輕生的想法。有的在網上發帖問網友,自己是不是真的就這麼完了。面對這種情況,一定要做好情緒管理。不管年齡多大,只要認識到色情與邪淫的巨大危害,發心走出邪淫苦海,發心遠離色情,都是值得肯定的。不管30多歲,40多歲,還是50多歲,只要認識到色情的危害,開始遠離色情,我們都應該為他感到高興。因為我們在這一生終於認清了色情的虛幻,認清了色情的危害。而不是一個人在那裡自暴自棄,覺得這輩子完了,請不要這麼想。

  戒色應該有陽光的心態,有樂觀、平穩的心態。對於戒色,很多人清楚一定要斷絕與色情、軟色情的一切聯系。簡單的說,就是不看黃。一個人經常看黃,必然破戒,這樣的人說自己在努力戒色,肯定是不可信的。好的心態,不僅要求我們遠離一切惡的東西,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而且要努力行善,努力布施,努力孝敬父母,努力幫助他人。把改過、斷惡、行善、布施,真正地融合起來。孝敬父母,和父母談心,曾國藩說孝敬父母以得歡心為根本。做好本職工作,在工作中取得成績,讓父母臉上有光。試想一下,如果每天沉迷於色情,以淫為樂。父母肯定非常操心,父母的情緒也不會好。每天寫日記以反思自己,提升自己。堅持寫日記盡管很難,但是只要我們用心去做,一定可以克服惰性。

  有的人貪求新奇的方法,對最基礎的戒色方法不重視。每天堅持大量地讀或背四種決定清明晦、普門品、金剛經等大乘佛法經典,有助於戒除邪淫。但是一些人往往不予重視,不能腳踏實地,不願意下笨功夫。同時,對自己沉迷邪淫非常害怕,非常擔心,非常痛苦,破戒後又非常懊惱。如果一個人能腳踏實地誦經,禮佛,寫日記,把每日功課做好,這個人的情緒就會好。最害怕的是一個人不願意腳踏實地地下功夫,又想立刻取得戒色成功。恨不得早上發心戒色,下午就想感召到好運,這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既然曾經犯下邪淫,我們應該真誠面對,坦然面對。忏悔過往的邪淫,勇敢向前看,保持好的情緒,戒驕戒躁,努力戒色,迎來幸福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學習彌勒佛的大度能容天下事​
下一篇:壽康寶鑒福善五,一個拒絕色情,兒子高中狀元的典型案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