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地藏菩薩講因果,一點不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遇嗔恚者。說丑陋癃殘報。若遇悭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

  這是意業的三種果報。嗔恚就是嗔心,悭吝就是貪心,飲食無度就是愚癡,貪嗔癡這裡面具足。

  我們人的相貌千差萬別,有的人美麗端莊,讓人見了生歡喜心,有的人面貌丑陋,遭到周圍人的厭惡、嫌棄。大家總認為長的好看難看,是遺傳基因的問題,其實這是和前世的業力有關。容貌的丑陋,是因為前世嗔恨心重,遇到事情特別容易生氣,看誰都不順眼,稍不如他的意,就會懷恨在心,對人破口大罵,甚至拳腳相加。由於嗔恨他人,就會感得這個長相丑陋,體弱多病,肢體殘缺的果報。這種果報,大家都可以試一下,你當時就可以感覺得到,當你發脾氣的時候,你對著鏡子你照一下,看看那種五官扭曲猙獰之相,你看了之後自己都會被嚇倒的。

  女人希望自己花容月貌,男人希望英俊潇灑,這都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的,但是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容貌呢?為了滿足大家的這種要求,現在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的化妝品,還有整容術,可以說在人們的臉上,下足了功夫。其實大家忽略了最重要的,改變容貌的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心。

  明白了因果,知道這一世的相貌丑陋,是由於嗔恨眾生所感得的,那我們從現在開始,就修慈悲心,先嘗試著為別人考慮,多關心別人,改變心態,控制情緒,等時間久了,你養成了這種慈悲的習慣了,就會發現自己的這種面貌,由於自己的心慈而美麗了,你的人際關系,甚至你的命運,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

  我們都知道,沒有不老的紅顏,當紅顏老去的時候,你已經收獲了一個充實而快樂的人生,這些都不是化妝品、整容術所能給予的。

  嗔恨心會給修行人帶來很大的障礙,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修戒定慧、積功累德,但是你一起嗔恨心,大發脾氣,雖然出了氣了,但是功德都沒有了,清淨心也沒有了,慈悲心也沒有了,定力也沒有了,所以火燒功德林。

  如果是臨欲命終的時候,起了一念嗔恨心呢,那就更麻煩了,別說極樂世界去不成,恐怕你這個嗔心,會把你帶到三惡道去受苦的。

  可能有人就會說了,人生在世,有幾個人能不發脾氣的,的確,嗔心是宿世的習氣,不是說改就能改變的了的,所以我們要對往生極樂世界生起信心,真信切願求往生,以願力來降伏業力,只有靠願力才能降伏我們的業力,你這個願大了,這個業你就容易把它壓得住了,不管別人對你好與不好,不管周圍環境你如意不如意,你的念頭,只是在求生極樂世界上面,你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那我們想想,還有什麼脾氣可發呢。

  若遇悭吝者,說所求違願報。悭吝就是悭貪吝啬,不肯布施。遇到生活有困難的人,不肯拿錢去幫助,也不捨得供養三寶,甚至有的人碰到乞丐,也拉下臉來,不肯施捨。由於今世的悭貪吝啬,就會感得來生什麼都不如意。

  現在的人都說羨慕嫉妒恨,看到別人賺錢容易,生活事業事事如意,心裡就會攀比,憤憤不平,甚至產生了仇富的心理。我們現在學習了佛法,明白原因,今生的富貴,是因為前世布施修來的,那我們真正應該羨慕的,不是別人今生有多富貴,而是羨慕他前世能夠樂善好施,扶貧救苦。

  我們現在好多念佛的居士,一看到有福報的人不念佛,我們馬上就去譏笑別人,說別人有福報不好好修行,以後墮落的更深,錯誤的。而是一定要學習別人前世的樂善好施,知道他今世為什麼要富貴,為什麼會富貴,我們向人學習,繼而修福報,然後好好念佛。不能像他一樣,修了福報了,幫助別人了,只去享福,去造業,而不知道要去求了脫。所以我們一定要真正的明理,不是別人富貴了,我們去嫌棄別人,而是要學習別人的樂善好施。


  (視頻建議WIFI網絡收看)

 

上一篇:佛陀親口開示,對照一下你是哪種根器?
下一篇:淨界法師:你知道我們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