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到《華嚴經》才完全搞明白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講《華嚴經》,當然得有身才能講,盧捨那才能講《華嚴經》,毗盧遮那不能講,沒有身,他是法性。盧捨那就現相,現法界無盡身雲,這是從一身現多身,散在遍法界虛空界。
       ...「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心裡喜歡什麼樣的身,他就現什麼身,《普門品》裡面講的三十二應,應以佛身得度他就現佛身,釋迦牟尼佛是應身,應以菩薩身得度他就現菩薩身,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他就現童男童女身,什麼身都現,無盡身雲。然後你就曉得,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個一定要懂。基督教是不是盧捨那現的?是的;伊斯蘭教是不是現的?是現的;神道教是不是?是的,沒有一樣不是。再給你說,魔王波旬是不是的?是的,十法界依正莊嚴統統都是的。

       ...《金剛經》上說的,「法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法不是專指佛法,一切法,一切法法法平等,所以我們一切恭敬。這麼多年來我跟許多宗教接觸,我對他們宗教的神我恭恭敬敬去頂禮三拜,為什麼?那是佛示現的,我眼目當中他是佛,他是毗盧遮那,他是盧捨那。像伊斯蘭教,伊斯蘭教沒有偶像,它是一個牆壁,完全是白色的。我們看到那面牆壁,那不就是常寂光嗎?那就是毗盧遮那,法身如來,他用那個來表法。我們這裡恭敬頂禮,他們也頂禮,他不知道這個意思,我們知道它很深。我有一年到日本開會,去拜訪中村康隆老和尚,老和尚去年過世,一百零三歲,我第一次見他的時候是九十九歲。我跟他談我在新加坡做團結宗教的工作,他告訴我一句話,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基督身得度就現基督身,應以阿訇身得度就現阿訇身,什麼身都現,這是我們團結宗教、宗教是一家的理論基礎。沒有分別,佛是應機化導,眾生是什麼樣的根機他就現什麼法,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到《華嚴經》才完全透徹,搞清楚、搞明白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三集)  台灣  2009/9/14  檔名:12-047-0103

 

上一篇:淨空法師:辛亥革命推翻滿清,人間未動,鬼就先動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們今天在佛學是什麼班?幼稚園的小小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