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就是能量,念念成形就變成物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科學家也說,宇宙之間只有三種東西,科學家講的,第一個物質,第二個講能量,第三個講信息,統統都是這三個東西構成的,這說法說得很好。一粒微塵裡面,一粒微塵有物質,微塵是物質現象,這物質現象它有能量、它有信息,實際上它講的信息,就是我們佛法講的識。彌勒菩薩講「念念成形」,那個念是什麼?那個念就是能量,念念成形就變成物質;「形皆有識」,識就是信息。佛法講得早,在三千年前,科學家最近才發現,我們也相當佩服,科學家的確很聰明,他發現了。發現,都出不了大乘經之外,他們所發現的大乘經上全有,比他講得更妙。微塵裡頭有世界,世界裡頭又有微塵,微塵裡頭又有世界,這科學家沒有發現,只發現整個宇宙構成的是這三樣東西。

  佛法的順序是先有念,物質跟精神現象是同時發生。佛經裡面的術語兩樣都有,彌勒菩薩講「念念成形,形皆有識」,物質在先,識在後;可是講阿賴耶,阿賴耶是識講在先,信息在先。阿賴耶的業相就是能量;末那,轉分就是信息;相分就是物質。相分是物質,見分是信息,業相是能量,太快了,分不出先後,這三個可以說同時發生。我們如果真正了解這個現象,肯定這個現象,就知道我們從來沒有生,也從來沒有滅,就是能大師所見到「何期自性,本無生滅」。自性所現的一切現象,當然沒有生滅;所有一切現象,如果有生滅的話,跟自性就相違背。體沒有生滅,現象哪有生滅!體是真的,相是假的;體是永恆不滅,相雖有生滅,生滅不可得。如何才能夠證得?佛說得很好,清淨平等覺就證得。所以我們努力恢復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恢復我們本有的般若智慧,就證得,不需要用任何工具,科學家是用許多儀器,我們不需要用它。依正相入這是真的,所以我們起心動念山河大地都知道。因此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自性裡頭的能量很大,不可思議。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四集)  2009/9/15  台灣  檔名:12-047-0104

 

上一篇:在淤泥中渴望生出一朵蓮 我17年的邪淫歷程
下一篇:淨空法師:怨恨跟妖魔鬼怪起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