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賢長老:怎樣做一名真​正的佛弟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學佛首先要念苦

  你們今天能夠皈依三寶,走向學佛之路,這是一條解脫、覺悟的光明大道,是好事情。

  學佛首先要念苦,念苦才能發出離心,不念苦就發不了出離心。

  若只圖眼前之樂,對生前死後的事都不管,那就是懵懵懂懂的一輩子,沒有覺悟,本來生活在苦中或者在苦中作樂而不覺得。

  苦有“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就是人生本來就是苦,苦上加苦,包括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壞苦”就是富貴功名仿佛好的不得了,如家庭團聚,有錢有勢,似乎不得了,很享受,實際上都是無常的,在變化。佛說有一首無常偈“積聚終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當別離,有生無不死。”人生無常,變了就苦。

  “行苦”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五蘊身,五蘊身的細胞,時時刻刻,剎那剎那,無不在“由生到死”的變化之中,從這個方面來講就叫行苦。

  二、人是上升下墮的關鍵

  人,處在苦樂交叉之中,樂少苦多,但是有樂有苦。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人是一個上升下墮的關鍵。

  這點大家要警惕,你心術壞了,貪嗔癡慢發展,就墮落,不是說死後墮落,眼前就墮落了,貪心重墮餓鬼,嗔心重墮地獄,癡心重墮畜生,眼前就在變,還不是死後變,是可怕的。

  過去的聖者或者比較賢明的人講,說好多人都是人面獸心,披著人皮的狼,就是這麼一個比喻,實際上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人生就是個關鍵,你能夠心地改善,心地改良,依佛陀的教法,皈依三寶,奉行五戒十善,明因識果,並且能夠身體力行,就可以上升,叫增上生。

  增上生就是有這個緣,有上升的緣,比一般畜生、一般動物要殊勝,人為萬物之靈嘛。

  佛法是心地法門,首先要改心、要革心。禅宗講心,禅宗也叫佛心宗嘛,就是要恢復佛心,持戒定慧恢復佛心。

  佛心是什麼心呢?就是廣大心、清淨心、正直心、慈悲心、平等心。

  廣大就不狹窄,心如太虛,清淨不染污,像明珠一樣的;正直就不歪曲,合符中道,佛法理論就是合符中道;平等,一切生物,包括胎、卵、濕、化,飛、潛、動、植,都是平等平等的,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學佛的人要尊重眾生,要愛護眾生,就是因為他有佛性,也可能他覺悟了,聞到了佛法,比你走得快,都有可能,所以對一切眾生不要輕視。要做到平等而無差別,慈悲而無嗔恨。

  三、皈依的殊勝

  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寶、法寶、僧寶。

  皈依佛寶,就是開動自己心靈的覺性,提高覺性,佛就是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皈依法寶就是開動自己的智慧,做到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皈依僧寶就是要去掉內心的染污,恢復內心的清淨,達到清淨三業。

  因此,皈依三寶,重點是由皈依住持三寶到皈依自性三寶。

  佛法不同於其他的宗教,其它宗教要麼是一神論者,要麼是多神論者。

  一神論者或多神論者,其中心思想都是:由神來決定一切,一切聽神的主宰。

  在佛法來講沒有這回事,神也是眾生,它也受業力支配,沒有神可以主宰一切的,自己的禍福完全由自己來決定,禍福自造,福自我求,命自我立。

  我們皈依三寶就要曉得這個道理,這就是皈依三寶的意義,皈依三寶的殊勝。

  我們從皈依三寶開始,就走向了光明的正道,這是好事情。

  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善友難遇!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還有什麼時間等待?就要在眼前、在當下用功,要抓緊時間做好事,要建立無常觀,人命本無常,只在呼吸間,一氣上不來,人就沒有了。

  時時想到這些,就可警惕自己,激勵自己用功。

  四、忏悔、發願

  皈依三寶之後呢就要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忏悔就是洗除以前的罪業,相當於給自己洗個澡,把原來的塵垢去掉,才能接受善法,等於水缸一樣,水缸要洗干淨才能裝新水,所以要忏悔。

  接下來就要發願,發四宏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在苦惱中,我要發願度眾生;

  “煩惱無盡誓願斷”:度眾生首先自己要斷煩惱,不能以盲引盲;

  “法門無量誓願學”:要斷煩惱度眾生,必須要學法,要有個目標,學法的目標是度眾生;

  “佛道無上誓願成”:上成佛道下化眾生,就要發菩提心,要求我自己必須要成佛,成佛就是要度眾生,不度眾生不能成佛。

  所以四宏誓願很偉大,宏就是很偉大。

  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啊,有願必成,這個願就等於一種覺悟、悲心,要有悲智,有悲有智來發願,那就不是世間上的什麼願,世間上的願夾有名利、功名利祿在裡面。

  五、五戒的重要

  皈依後就要守五戒,基本要行持五戒,這是行動上的指南。

  哪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最基本的。

  這個基本的戒呀,出家在家都是共同的,要注意到不是在家才有五戒,出家人的根本戒就包括在裡面,不過出家人不淫,與在家人不同,在家人一夫一妻可以,但不要亂來,不要亂搞關系。

  為什麼說日本佛教是相似佛教呢?廟子裡住的出家人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他們吃酒吃肉,廟上還可以結婚。我到日本去時,來接待的還有夫人呀這些,吃葷吃肉,變化了,不是真正的佛教。

  受三皈,持五戒,忏悔發願,明因識果,非常重要。

  因果也很根本,世間上誰懂因果?

  科學和哲學的因果,它那個只是個定律,選良種或選優種等等,它不是我們這個因果,要搞清楚。至於如何做人,如何了解過去和未來,它就沒有講到這個因果,這個是有差別的。

  今天你們集體受皈依,我給你們講了學佛首先要念苦,念苦才能有出離心,也簡單講了三皈、五戒、忏悔、發願的道理。

  你們要緊記在心,而且要依教奉行,如法行持,這樣,就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弟子、真正的三寶弟子,這就是一條光明正道。

 

上一篇: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下一篇:星雲大師:黑​鼻觀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