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聰明人,一輩子,五​不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口無遮攔的人,往往容易招惹禍端,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說話是一門大學問,誰都會說,但不是誰都能說好。說話簡單,但要說好,不簡單。

  聰明的人,說話有分寸,有度,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聰明人,一輩子,五不說!

  1、積極樂觀的人,不說喪氣話

  生活總有不如意的時候,有的人遇到一點點困難,就開始抱怨,甚至灰心喪氣,說一些喪氣話,結果呢,生活越來越不如意,越過越差。

  做人,要積極樂觀,不要說喪氣話。喪氣話,說多了,只會讓自己喪失勇氣和信心,只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自卑,終有一天,會將自己摧毀在自己的“喪氣話”裡。

  2、誠實本分的人,不說假話

  小時候,老師就教導我們,做人要誠實,要本本分分,不能說假話,不能騙人。是地,做人,不能說假話,假話說多了,就沒人相信你了,以後的路,只會越走越窄。當然,善意的謊言是個例外。

  說假話,也許能騙得了別人,但騙不過自己,騙不了天。說了假話,心裡也會不好過,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圓一個謊,就需要說更多的假話,那樣會很累很累的。

  3、腳踏實地的人,不說大話

  做人要腳踏實地,不要說大話,大話說多了,就變成了笑話。當然,你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負,但沒必要逢人就說,腳踏實地的去干,就可以了。

  做人之大忌,就是說大話,把牛皮吹破了天,到最後卻打了自己的臉。人啊,還是實在點好,別吹牛,別裝逼,你應該知道,本事不是吹出來的,更不是裝出來的,而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

  4、真誠實在的人,不說恭維話

  人與人之間交往,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禮讓。只有相互尊重,才能贏得彼此的認可,只有相互禮讓,才能贏得對方的好感。

  真誠實在的人,從不說恭維話,因為對別人說恭維話,是一種違心的表現,這是對別人的不尊重,更是對自己的不尊重。做人,應該不卑不亢,不奉承,不恭維!

  5、明智豁達的人,不說別人壞話

  明智豁達的人,他們懂得,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有毛病,所以,沒必要去說人壞話,而且說別人壞話,只會給自己制造麻煩,這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個世間沒有不透風的牆,你說了別人壞話,遲早會傳到別人的耳朵裡,別人會記恨你的,甚至還有可能算計你。

  人活著,要會說話,把話說好。聰明人,一輩子,五不說:不說喪氣話,不說假話,不說大話,不說恭維話,不說別人壞話。

  說喪氣話,只會摧毀自己;說假話,只會失去他人的信任;說大話,等同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說恭維話,只會讓人覺得虛偽;說別人壞話,只會給自己帶來災難!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這三件事,爛在肚子裡也別​和人說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因緣果報,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能預知其禍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